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花开还未果

(2009-07-04 00:37:18) 下一个
好几年以前,是因为喜欢 盛夏的果实 这歌曲才渐渐喜欢上了莫文蔚的声音,当心绪安稳之时,听听,承转呢喃,平铺流离,一首情歌也就荡尽满怀心事,自己到底是柔弱了些,尽管有不平与不舍,但终也由了它去。

前些天,一群大男人坐一起喝酒聊天,不知道怎么就聊起了儿时喜欢的东西,于是那些单纯而并未褪色的片段被一一勾勒而起,事后,独自走在漆黑的街上,突然也就明白所谓永恒只是因为伤逝。

聊起了我们喜欢的电影,少林寺 神秘的大佛 庐山恋 戴手铐的旅客 而香港电影风潮盛起那是很后来的事,当NN年之后我从屏幕里再看到张瑜与郭凯敏的时候,实在忍不住的唏嘘不已,造化弄人,缘来如此。

聊起了我们喜欢的电视剧,大西洋海底的来客 火星叔叔马丁 铁臂阿童木 射雕英雄传 蓝精灵 虽然我也喜欢排球女将和目前第五季已经结束的美剧迷失 虽然当时也总想不明白为什么赤名莉香与永尾完治没有结局的爱情会让人那么痴迷。

聊起我们喜欢的游戏,吹纸画 打砖头 弹珠子 捉迷藏 滚铁环 丢沙包 虽然我终没有勇气告诉他们无论玩什么游戏我总排第一,如果排名倒数可以。

聊起让我们口水长流的零食,4分钱一根的冰棒 1毛2一袋的杏肉 校门口5分钱一串的麻辣藕片 糖果店里2毛钱一斤的奶油球糖 菜市里1毛钱转一次的糖关灯(就是那种用勺子勺一些金黄糖液然后在一块白石大理石台面上画出各种动物图案的东东,可以食用,一条龙形糖观灯当时要卖到2块钱)

聊起了第一块带着香味的橡皮 五颜六色的整版水彩笔 转动角度就能显示不同图案的塑料直尺 按一下就可以自动打开盒盖的双层文具盒 翻一下又可以重复写字的学校门口卖5分钱一本的什么本子来着,写到这里我自己都笑了,这些与学习有关而又让我一直有记忆的文具伴随着我最热爱学习的日子。

… …

当然也会聊起女子,但他们聊的话题我总无法参与,直到不知谁提出为我们为共同认识的某位女子打分,当他们一一报出75分、80分,而我只报出30分的时候,免不了会感受到他们充满怒意的眼神,似乎拳头都已握紧。于是我赶紧解释,那只是仅仅就相貌而言,如果配上气质,至少70分,少少的差距,于是在一阵诘难、解释、大笑之后,又请出下一位,事后他们都说,我的审美水准完全停留在了他们做学生的年纪。

其实如我般幼稚的笨人得花很长的时间才渐渐明白这个世界是有游戏规则的,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他人、自己与世事,似乎个体很难逃脱要么被卷入要么被抛离的命运,而始终游离在规则边缘的我有时候会真的感觉有些累,被铅封或诅咒了太久,很想震天动地的吼一声:不自由毋宁死,如果可以提个要求,我希望死在阳光里。

去年与今年,一位朋友和一位亲人以相同的非常方式结束了他们的生命,带给我震撼的不单单是他们以惨烈的方式离去(他们都曾是那么骄傲的人),更深刻的是生命无常的本性与被无明紧缚的我们犹如瞎子聋子傻子般的生存方式,我不会去思考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的命题,更多的会想到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生活并且在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之后能坚持走下去。有空的时候,我会为他们诵读地藏经。

我不知道这个越转越快的地球会在哪一天失去自制,娑婆世界的娑婆两字有堪忍的意思,只是想自己的脚步能慢一点,再慢一点,有个目标让我能朝着它慢慢的且坚实的走下去,直到,步步微风起。

祝心香的朋友们快乐、安康,希望在这个盛夏结束之时,你们都挂满沉甸甸的果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