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春雨

(2009-03-14 07:12:07) 下一个

春 雨



临近清明的春天,雨水绵绵,如丝如线,在夜半时听得分明,在黎明时“沙沙”作响。

走到窗前,雨帘隔断着两个世界,窗子以外是一片春的生机勃勃,绿意浓浓,新生的草叶绿油油的让人欣慰,近来树枝条儿上新芽儿如花般次第绽出绿蕾,芒果花开的幽幽清香带来夏的讯息,小鸟跃上树枝,飞走时抖落了树的雨珠。带着如优柔舞步般轻盈的心情,打着伞在雨中漫步,似乎是少女才有的冲动,我只站在窗前欣赏和感动着!那《雨巷》诗中结着丁香花般愁怨的女孩,也是在这般春雨的雨巷里有了一段美丽的相遇的吧?!那油纸伞的边沿滴下的雨珠是否是引发雨中漫步的诗人写下诗的意象来源?!而我宁愿站在这窗前欣赏和感动!!

雨中的春的细节是诗人们喜欢信手拈来的意象吧!关于雨季的思索、春愁似乎都和这春雨有解不开的千丝万缕,“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揽草结同心,将以遗知音。春愁正断绝,春鸟复哀吟。风花日将老,佳期犹渺渺。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那堪花满枝,翻作两相思。玉箸垂朝镜,春风知不知。”站在春花盛开、百般婉转鸟语的繁锦中,却哀叹春雨将晚春最后一抹艳丽侵蚀!薛涛的《春望词》也许是在这样的春雨中写就的吧?“欲寻春梦知心人,却是春尽无觅处”,女诗人惆怅曼妙的一生和春的美丽景致一般终是无奈地逝去!这样想来,要这伤春的思绪做什么?!!不如只做一片叶子,只顾春发秋落,或做一只只说鸟语的小生灵,说些简单的吱喳声!不做那有灵气的赏春之人,虽然空有喜悦和期待,命运也只如春花秋叶一般在多桀的岁月过后凋零和褪色!

何必徒留伤悲!

我只愿站在这窗前欣赏和感动,平静地看这春天的美丽,一串串的雨珠晶莹剔透地挂在枝条上,闪着如梦如真的光辉,你可能想象着它的命运很悲观,因为在阳光闪耀美丽的同时,它会如烟如雾般失去踪影;或是伤感地把它想成一串串泪珠;或是世俗地幻想它是你喜欢的钻石项链,而我却把它的光茫幻化成一首诗,裁进我的文字中,变成喜怒哀乐,你知道,它其实只是水,和落入草间,土壤或是落入你的头发的那一些雨点没有什么不同,不过,我却拥有了美丽的遐思!带着梦境,平静而又平静地看这春的美丽,静观枝繁叶茂、绿意变浓时,季节是怎样地由春到夏地转换,没有一丝忧伤和哀愁!

                                                    



竹舞 琵琶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