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别让“过年”成为一种回忆

(2009-01-09 07:34:19) 下一个
                    


  记得我小时候,每当过年的那一天便是我最高兴的一日。可以穿上妈妈买的
新衣服,与小伙伴在户外放鞭炮。转眼间,将近十几年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如
今自己已长大成人。狗年的钟声正一天天临近,雄鸡即将完成它的任务,在新的
一年就要来临之时,我竟感受不到一丝的年味。

  超市里人来人往,不过我相信这与“年”无关。那家超市正在打着店庆的晃
子,招揽生意。假若不是这样,人们还会有心情采办年货吗?人们在物欲横流的
社会,多了一些浮燥,少了几许安逸。

  国人越来越让我感到奇怪了。中国人的传统应该是过农历新年的,可是如今
很多人对我们熟知的传统敬而远之,却对国外本与我们八杆子打不着的“节日”
情有独钟。比如说,圣诞节、情人节,难怪端午节都被韩国人“占为己有”了,
中国人,太不知孰轻孰重了。

  是什么让我们“远离”春节?是什么在左右着我们的节日取向?我想,心态
决定一切。是不是我们过于奔波凡尘太久,渐渐失去了应有的动力。人们往往愿
在新的一年抱有新的梦想,希望有个好的开端。今天,可能更多人会把“过年”
当成“过关”。一到春节,势必要去看望亲朋旧友,去的时候不能双手空空,很
多人都会考虑送对方何种礼物,礼物是否合适等等;有人觉得,一旦春节过去,
就要面临新的挑战,比如就业、婚姻、家庭、社会,种种一系列的现实问题,这
些问题会毫不客气地摆在面前。我们正在丧失源泉,所以我们品尝不到“过年”
的乐趣。

  “过年”本无过,何以惧“过年”。如果把圣诞节当成是一次“释放”的话,
那么春节又意味着什么呢?春节本应是最轻松的时候,与家人在一起度过短暂而
美好的时刻,摘下我们约束我们太久的“面具”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吗?现代社
会不应凡事都以“物质”为第一位,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发张贺卡,不都是
“拜年”的最好方式吗?人类终将要返朴归真的,不妨让“人本善”的我们“纯
真”一把,过一个有年味的春节,因为,“年味”让我们失去太多美好的东西,
例如,面对家人、邻里、朋友时的微笑。

  也许我们不富有,也许我们很平凡,但这不能成为失去“年味”的因素。无
论你贫穷与否,无论社会地位的高低,“过年”属于每一个人的权利。过年就是
过年,我们应该回归到传统中去,我们要为过年而“过年”,贴春联、放鞭炮、
穿新衣,高高兴兴地,忘掉一切本应忘掉来迎接“年”的到来。不能让“过年”
成为遥远的回忆,而应该继续延续“回忆”。

  我亲爱的朋友们,就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像儿时那样“过年”吧,莫让“过
年”成为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过年”,贴春联、放鞭炮、
穿新衣,高高兴兴地,忘掉一切本应忘掉来迎接“年”的到来!"

有道理。照你的话过年吧! 恭喜发财,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