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冷冷的雪天,温暖的回味

(2008-12-25 07:20:31) 下一个
        今天,是冬季的第一场雪,西北风呼啸,如粉如沙的雪沸沸扬扬,向东南方向奔去,争分夺秒,如同赶赴一场即将开始不容错过的盛会,脚步匆忙。旋风忽来,便蓬勃地奋飞,如弥漫的大雾,旋转而且升腾,弥漫太空,使太空旋转而且升腾地白茫茫一片,分不清东西南北。
??我站在厨房,听外面风声怒吼,看松树在风中疯狂舞蹈,杨树光秃秃的枝杈上落满雪花,远看像瘦弱的雾松,平房红色的房顶已是不均匀的白,平日拥挤的校园今日忽然格外空旷,不见一个人影。所有的虫鸟早已销声匿迹,苍茫天地间,只是雪花一人的舞台。
??我记得小时侯,那时的雪好象比现在多,整个冬天,感觉就是冰天雪地,一路上滑着冰去上学,只听“哐噹”一声脆响,于是有人四“脚”朝天摔倒在地,大家一阵哄笑,但倒地的人并不觉得羞惭,因为也许下一个摔倒的,就是刚才笑他的人。有的男孩嘴里吹着口哨,速度极快,吓得我们胆小的女孩子赶紧给他让路,很怕被他撞倒,他便愈发得意,我们便愈发羡慕得看着他飞远……
??房子的屋檐下,到处悬挂着钟乳石一般的冰锥,恰如帘幕,家家户户如此,真是一大景观。孩子们没有零食,此刻,那些冰锥被他们含在嘴里,吃的津津有味。太阳出来,房顶的积雪融化,冰锥也开始融化,于是滴滴答答,又如下雨。
??冰天雪地里,也无法掩盖人们对于艺术的追求。村里要放电影,这是难得的盛会,即使刚刚下过雪,人们也热情澎湃,于是我跟在哥哥的屁股后面去占地方。他拿个小小的锄头,用这个划一圈,就是我们家的地盘了。此刻他是家里的英雄,他要给他的三个妹妹以及父母占下地方,以便他们有最佳的位置欣赏电影。五岁的我跟在十三岁的他屁股后面,寸步不离,亦步亦趋,忽然,锄头扬起,落在了我的眼角,于是我的哭声响起,血流下来,哥哥吓得扔掉锄头,抱起我往家里跑去,母亲一看,鲜血淋漓,于是忘记了她对宝贝儿子一贯的疼爱,追着他打:“叫你看孩子,你怎么看得孩子!”心虚的哥哥不敢狡辩,只是跑着躲闪。母亲嘴里愤愤的:“你看我回来不砸煞你!”抱着飞速到医生处,还好,只是皮伤,没有伤到眼睛,包扎了一下,宽慰到:“没事,多亏没伤着眼,过两天就好了。”母亲这才放心下来,对哥哥的生气也消减。
??虽然受了伤,但是对电影的盼望不减,于是跟着家人去看电影,被父亲被在怀里。父亲穿着大衣,用他的大衣包裹着我,连同他的体温,一起温暖我,电影的有趣,父爱的温暖,早已将寒冷和疼痛放逐。我在父亲的怀里,问着幼稚的话语:“爹,他是好人吗?”“爹,这个是坏蛋吗?”一向非常严厉的爹此刻却是极其的温柔,也许电影让疲惫的他轻松,也许锄头的罪过让他心疼女儿,他不厌其烦地解释着,有时被女儿幼稚的话“我去杀了那个坏蛋!”逗笑了。
??于是电影看不了多久,我在父亲温暖的怀里睡去。电影散场,父亲抱着我回家,我已意识到,但是我不吭声,爹的怀抱真温暖啊,如果睁开眼,他就不这么疼我了,于是紧紧闭着。回到家,感觉母亲小心翼翼接过来,一层层轻轻脱去棉衣,然后放进被窝,再在母亲温暖的臂窝里睡去……隐约听见母亲还在叨叨:“多亏没伤着眼,这个死春光,他就不会好好看孩子,哎!”(春光,是我哥哥的名字,其实,今天想想,哥哥也真委屈,又不是他的错,呵呵!不过,谁叫他是哥哥呢!)我在梦里微笑,为他们的疼爱。
??许多年后的今天,这些温暖仍历历在目,哥哥那一锄头真好啊,他挨了打,我受了疼爱,并且那个仍在的小伤疤并没有影响我的容貌。
??雪花飞舞的今天,我想起昔日,脸上满是微笑,心中满是温暖,不知道哥哥是否还记得他因我挨的打,不知道爹是否还记得冰天雪地里女儿那些幼稚的话,不知道九泉下的母亲是否还记得她曾经的极度的担心,不知道和我同龄的人们是否还记得儿时下雪时那些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