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李清照,我梦中的挚友!

(2008-06-17 00:41:45) 下一个

      

 

      李清照,

 

 

            我梦中的挚友!

 

                                  

      前言:小女父母一直客居异国,我出生后就送回祖国大陆, 由外公外婆抚养。他们均系中国古文学和历史学学者,至今仍在大学执教并担任博导。三岁的我,即被强行呤诵魏晋散文和唐诗宋词..........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古文堆里,我最倾心的是李易安的诗词。故此,自幼对她祟拜备至,视为不可替代的终身偶像,睡梦中也常常伴她,梦魂萦绕,绮梦绵绵。她唤我小妹,我更在她身边娇呼易安姐姐不断,陪侍左右。听她吟风唱月,伴她漫游天涯; 同她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愁,一 起怨,一起悲....本文撮录多梦,仅博网友对小女的痴迷一笑。

                                                       

                                     

                             “素月寄孤舟,

                              只影随水流,

                              家国破,

                              一盏残酒。

                              酒淡怎敌晓风疾,

                              梧桐雨,

                              点点愁。

 

                              晚来独登楼,

                              恨字锁眉头,

                              黄花瘦,

                              雁声断秋,

                              一溪落花漫汀洲,

                              流离苦,

                              几时休?”

               

                                                                        

  

           这样一首词淋漓尽致的道出了姐姐你----李易安生活的艰辛。不禁感慨:易安易安,何易何安啊?我好想立即回到北宋,扶着你,随你走过那段曾经开心而后凄苦的岁月。

                             “和羞走,

                              倚门回首,

                              却把青梅嗅。

                              --------”

              少女时代的你曾在一个初夏露浓压得花太低垂的早晨来到后园荡秋千,突见人影绰绰走进了你的花园,你见自已衣衫不整,含羞而走,顾不得穿鞋,头上的金钗落地。我多么想牵着你的手,随你荡着秋千,又陪你写下《点降唇》,亲眼看着少年的你活泼又无忧无虑。

                             

 

                              “常记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那时的你享受着贵妇般的生活,幽情雅趣使你快乐。你与赵明诚对酒当歌,品香茗而作诗,你曾东蓠把酒黄昏后,也将暗香盈满袖。我多想就是你的小妹妹、就是你闺中挚友,随你一起,分享你的快乐,品味你的幸福,陪你听暮雨潇潇,看云起霞飞。--                                   

 

 

 

                       

                              “生怕离怀别苦,

                              多少事,

                              欲说还休。

                              新来瘦,

                              非干病酒,

                              不是悲秋

                              ---

                              惟有楼前流水,

                              应念我,

                              终日凝眸。   

                              凝眸处,

                              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你面对自己最爱的人的离别彻夜难眠,愁苦的滋味浸袭着你的心绪。那些云中的绵书,那些醒时红红的烛花,那些黄昏滴雨的秋千,那些残蕊的余香,都是你风里雨里的牵挂。我多么想陪你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陪你慵倚栏杆看雁字成阵,陪你玉瘦香浓时将翠帘低卷。我多想陪侍你身旁,让你扶着我的肩,写下你的这首杼发相思之情的名作《凤凰台上忆吹箫》。

                                 

 

                                   

 

                               “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戚戚。”

                         

 

            你在一个又一个梧桐夜雨之时,无法安息。你看着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你泪千行。你看着吹箫人已去,玉楼也成空,你肠断无人可倚,折得一枝梅花,你却天上人间,无人堪寄。我多想紧依着你,用锦帕拭去你的泪水,陪你焚一炷香,斟一壶酒,在无数个凄凉的深夜给你力量。我多想偎靠紧你,帮你释去忧伤,帮你挡开生活中的愁苦,帮你找回快乐。

                            

 

 

             我多想紧紧扶着你,陪你在南山下采菊;我多想紧紧扶着你,共同吟咏平平仄仄的韵律;我多想紧紧扶着你,在春色中看你弄花香满衣;我多想紧紧扶着你,同你三月踏青,九月登高;我多想紧紧扶着你,走过那颠沛流离的日子,体会你的痛,你的愁,你的无奈,做你的小妹妹、做你闺中挚友。

             我想陪着你,站在南山之巅,吹着北宋清风,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