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忆中的父亲

(2008-06-13 21:31:42) 下一个
记忆中的父亲

父亲已经走了有些年了。他走得突然,走得让我措手不及。悲痛如同万钧雷霆,把当时的我击打得麻木发呆,甚至一度失去了感知能力。待回过头来,哀伤象潮水一样慢慢把我淹没,我沉浸在里几乎不能自拔。他刚走的时候,常常在梦中遇到他,那种失而复得的感觉让我狂喜,醒来之后却心悸不已。那时盼着梦中相遇成了我唯一的安慰。再后来,即便在梦中再见时我已能清醒地知道,这种喜悦是梦而已。这种半梦半醒状态持续了一段,慢慢地,我走出来了。

父亲聪明能干却也很有性格,说难听了就是脾气不好,在单位和家里都经常顶撞领导。家里的活,从埋电线到接水管到炒菜,只要他愿意都可以做得很好,布置得清清爽爽。小时候他是我的偶像。他没有一般父亲那样耐心。我经常在他面前有些战战兢兢地怕他训斥我的愚努。他喜欢文学音乐,家里有无数的古今中外的书籍和报刊,还自己组装小提琴,这些对我的入门非常有帮助。记得当时非常喜欢一首新的电影歌曲可有些段落没记清,告诉他时他没说什么。随后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他回来晚了,却马上趴到书桌上写东西,然后笑嘻嘻地递给我一张写满乐谱的纸,原来他专门为了这段乐曲去看了这个电影。

父亲那时在我心目中象座山,从来没有想到他也有老去的时候,直到有一次他重新布家里的天花板的电线。按惯例我在底下扶着凳子递工具,他突然没站稳一下从凳子上摔下来,把我骇得半死。我在搀扶他时,发现他的手微微抖着,竟然有了老人斑。就在那时我才突然感觉到父亲的已然老态,我心酸异常强忍着没当他面流泪。无人时我几次伤心哽咽。曾经一直想为我们撑起一片天的父亲,黯然地退后了。我不知道这种妥协里有多少的无奈,对要强的父亲是怎样地伤害。我们现在正在本能地为我们的孩子撑着这类似的天,当我们老去的时候,是否也有这千万个放不下却无可奈何?

父亲喜欢旅游,小时候经常借出差的机会带我们出去玩。后来我上大学时父母修疗养价全国旅游,每到一个地方便会给我寄张明信片,看起来老两口玩得颇为惬意。玩到了北京我们一起去颐和园。正是夏末初秋,旅游的好季节,园内游人如织。我欢喜地给他们介绍景点,他们却有些心不在焉,时不时说句我们食堂的伙食,我吃得惯否云云。走到一个地方突然发现父亲不见了,母亲说有卖烧鸡的父亲排队去了。我当时有些生气和母亲抱怨着。我们在长廊里等着,觉得过了很长时间,父亲才捧着烧鸡兴高采烈地回来了,给我撕了条鸡腿让我快吃,另一条留到回学校吃(我家习惯都是孩子吃鸡腿)。我当时脸色难看极了,觉得父亲怎么这么俗气非常影响我当时装淑女形象。我拒绝吃父亲毫无察觉只是以为我依旧挑食的毛病儿百般劝慰。母亲发现了轻轻对我说,他知道你从小喜欢吃烧鸡,好不容易看见专门为你排队买的。多年以后,这个情景就象褪色的旧照片,背景都模糊了,神情依旧历历在目。时间越久,越觉得自己在平凡的父爱面前虚伪造作的可笑。

颐和园很大我穿着高跟凉鞋走得很累。母亲于是和我换鞋穿,那时她依旧纤细苗条。在下一个稍陡坡时她有些趔趄站立不稳,一是年纪大了二是头回穿高跟鞋。和我在后面跟着她的父亲见状呼喊着她的名字急步赶上,牢牢抓住她的手臂,两人亦步亦趋,慢慢下坡。远处太阳已经下山,北京金光的余晖中,我的心中一片柔软被触动了,感动的泪水慢慢涌出。少年夫妻老来伴,两人的背影在我的眼中具体演绎着这个古老的神话。父亲年轻时没少惹母亲生气,老来相濡以沫,也是人世常情。

我想父亲在天国里,一定会用他的爱护佑着我们一路的跌跌撞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青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ornepark~~~
现在想来,父母的大爱无边无私。没有比较不知道。
周末愉快!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You're one of the happiest girls in the world as you were brought up in a healthy family environment.
Best wish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