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bin

作者的话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保健杂韵》。希望感兴趣的乡亲读了之后,对常见病和多发病多一些了解。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
正文

沉痛缅怀挚友-永新博士

(2022-10-30 05:17:58) 下一个

天堂從今有棋聖

人間此後無知音

——深切悼念摯友永新博士

 

今年,芝加哥的秋天似乎來得格外早;剛入秋,枝頭樹葉便一抹金黃。秋風輕輕一吹,金黃的樹葉飄然落下。隨著金

樹葉陡然落下的還有我的摯友,很多人的朋友—-永新博士;與頑疾頑強抗爭了四年之後,他的生命終止於六十五歲,正是人生的金秋年華!

 

我們近四分之一世紀的交誼嘎然而止!

 

我們這批八十年代末期來到北美的中國留學生,經過十多年的疲於奔命,到了九十年代末期,多數都安頓下來了。我們一家落腳於美國中西部地區的一個小城裡。雖然城市不大,但這裡這裡有幾所有大學,兩家醫院,兩個世界五百強企業。這都是需要高級知識分子的地方,這裡聚集了不少來自中國的新移民。先我們而來十幾家,因著大人背景相同,孩子同齡,來探親的老人也有共同語言,經常聚會。我們來到後,也應邀加入進來。那時候我們十幾家人常常聚會,在家裡聚,在公園裡聚,在我們自己新成立的中文學校里聚,到外地去聚… ,我與永新就是在這些聚會上結識的。後來他雖然異地搬遷兩次,但我們兩家交往一直保持密切。兩家來探親的老人說的來,兩家夫人談得攏,兩家孩子們能玩到一塊,兩家的狗們也能相安共處,真的通家之好。我們兩人是棋友,是朋友,是兄弟;我們的戚誼沒有股市的跌宕起伏,而是經歷了從相識,到相知,到相信的平穩過渡和昇華,保持了接近四分之一世紀。

      永新是那個時代的寵兒。他是國防科大的七七級的大學生,導彈系統的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任教;繼而因為成績優秀被推薦公派來美國留學,獲得普渡大學的博士學位。他是那個城市的驕傲。他曾經是當地當時爭說的人物,陌上山花無數開,路人爭看翠軿來。誠如他小妹借用網絡語言所描述的:在当地,哥已离开江湖,而江湖依然有哥的传说。永新德才兼备,品学兼优;自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是他父母的宠儿,是妹妹和其他晚辈的榜样。

     人们总是说,人无完人。但在我眼里,永新近乎完人。他为人真诚,实在,仁心、仁义、不欺、不诈、不张扬,不造作。腹有诗书气自华,他虽然不具有伟岸的形象,但他待人接物不卑不亢,得体大方。见到国内来探亲的老人们他都是大大方方地趋前问候,见到朋友的儿童们,他关怀问询他们的学习。在长者面前他是后辈,表现出谦虚与尊重;在后辈面前他长辈,表现出关心与爱护。

     砾沙藏世界,滴水见大海。一件小事可以见证永新的仁爱之心。永新一生酷爱中国象棋,水平很高。我虽然也是象棋爱好者,但水平与他的水平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有一次,我们俩在当时的中文学校里跟一个朋友的父亲摆上了。永新先赢他一盘棋后,大概感觉得到对方棋艺有点儿,或者想让我也过棋瘾,就让位于我。我与老人家大战至酣,在一旁观棋的永新却反复劝我和了吧,和了吧。永新棋艺高,棋风也好;平时观棋不语,今天怎么了?既然他坚持,我就恋恋不舍地跟对手提和,对方很爽快地答应了。我问永新:我都胜券在握了,你怎么让我和了呢?这位据说是他当地的高手呀,我赢他一盘岂不快哉?永新说:我不跟他下,是怕累坏了他;你没看见老人家的状态吗?我怕你继续跟他走下去,会把他累坏的。我回过头一看,老先生还一个人死盯着棋盘,面色通红,脖子上的青筋暴露,大口地喘气当时要是我继续跟他进行下去,黄忠老将被一无名小卒斩落马下,老人家面子上过不去,还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永新温文尔雅,具有谦谦君子之风。长达二十多年的的密切交往中,我就从来没有听他说过脏话,没有听他说过任何人的坏话和不是;没有抱怨过人、也没有抱怨过事。你敬永新一尺他绝对会还你一丈,还是不过夜的。你要是在早上送个老鼠给他,当天下午他一定会就牵一头牛给你。这是他的先天的涵养、家庭的教养,和后天的自我修养。跟他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很没用教养,没有文化,言行不敢造次、不敢放肆。但跟他交往,他会让我感到很轻松、很舒服。

 

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

     每次在他家聚会,永新和他夫人都会倾其所有,准备佳肴美酒;然后不停歇地为大家周到服务。每次在别人家聚会,永新都会端坐一旁静静地听我们各路大仙山吹海捧,他则很少插嘴。他寡言少语,并不是他没得说,那是他的学养。他自幼酷爱学习,饱读诗书,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他渊博的知识涉及文学,诗词,历史,哲学,古典音乐。他对政治、社会、人生都有深刻的见解。我跟他学了很多东西。

     永新讷言,他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对朋友的关爱。偶尔听我说起山西莜面,这么些年来,每次他有了莜面一定会亲自动手请我吃一顿;感觉到我对交响乐的无知,他给我买来交响乐演奏的普及教材;我们孩子们开始学习高等数学、物理他特意给孩子们买来辅导材料;他千里迢迢从中国给带来我需要的书籍、我喜欢的工艺品 他故乡的红酒;当我们家庭有困难的时候,他把我们请到他家里sleep over,给我们做可口的饭菜,领我们小路散步,无声地给我们化解困难这些,是只有亲兄弟才能为你想到、做到的事情!永新对我的关爱如同春雨,润物细无声!

     永新感恩戴德,怀有至深的家国情怀。他念念不忘那块养育的他的故土,念念不忘他的师长,念念不忘的祖国的导弹事业。以永新的天赋和学业功底以及他对事业的执着,他曾有过机会成为当代中国顶尖导弹专家。但当命运之神眷顾敲门的时候,为了家庭和孩子,他犹豫了,没有开门迎客。他从此客居他乡,做了一个造拖拉机的工程师。这应该是他一生的遗憾和纠结。这种纠结与遗憾长期不的释怀,淤积于心 ,最后imploded

     永新的早逝令人痛心。他曾经打算有生之年要做很多事情;我们相约互访各自的故乡,相约周游列国这些都没法实现了。这是对他,对他的家人和朋友来说,是无法弥补的损失。安慰我们于万一的是他的一生是充满爱与被爱的一生;他在一个充满了亲情、关爱、和谐共处的大家庭里成长,在一个充满亲情、爱情的小家庭里逝去。他生病后,他的大妹和外甥女冒着pandemic的危险,不远万里,突破重重困难,几次来这里帮助他夫人护理他!她的小妹置自己的健康与生命于不顾,来美国与他分享了她的生命线——血液干细胞。有多少妹妹能做到这一点?这才是无与伦比的、神圣的亲情!

     生病前,他生活在夫人的无微不至关爱中、孩子们的尊敬里。生病后,他的夫人和孩子们为他求医问药、为了他的治疗康复竭尽全力。俗话说百日窗前无孝子,而他夫人和孩子对他照顾,247;直到最后一刻。

     永新的去世,对于世界,不是巨星陨落,不是天崩地裂的大事。但对于我来说他就像林间草地的一汪清泉,走累了的时候,我可以坐在他身边自言自语、饮泉解渴、放浪小憩。他存在的时候,他有意不引人注意。今天,清泉干枯,我这个四海漂泊的旅人,将会永远思念他的甘甜。

 

有才本可去射天,

枉入凡间历劫年;

天堂从今有棋圣,

人间此后无知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遗憾。希望他的家人和朋友多保重。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个好人!安息吧。
fubin 回复 悄悄话 永新是个腼腆害羞的人,把他拉出来公开示众,他会不好意思的。故在这里把他的姓氏隐去。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不去为专制极权政府服务,也是他的明智和大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