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bin

作者的话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保健杂韵》。希望感兴趣的乡亲读了之后,对常见病和多发病多一些了解。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
正文

瑞行漫记 之三

(2018-10-04 08:23:03) 下一个

之三

抵达日内瓦翌日,气没喘,腚未暖;就又随着妻妹来到了丹麦王国首都哥本哈根—安徒生的故乡。她来这里开会,她姐蹭“游”,我被”劫持”到这里。本来这次我计划搂草打兔子,顺便在日内瓦参加三天学术交流会。这样以来时间就冲突了,只好打退堂鼓。我稍待抗议,有人说我‘棉裤腰嘴,说话都说不利落,开什么会,丢人显眼,去了也白搭功夫‘。吃了人家的嘴短,”随了“人家的不单腰不壮、耳朵也软。

俗话说,情况不明,心里不宁;那就先了解一下丹麦王国的基本情况吧,信息来源于道听途说、网络和原有的知识。近年来痴呆症状明显,自家左手见了右手,都使劲握着,说‘初次见面多多关照。’所谓原有的知识,基本上是瞎猜。

丹麦王国公元九百三十六年建国,此时正是母国的五代十国时期;公元907年唐朝灭亡后依次更替的位于中原地区的五个政权,即后梁、后唐、后晋、后汉与后周。960年,后周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篡后周建立北宋,五代结束。此时我的‘后娘国’混沌未开,各个部落的印第安人啃着野牛肘子,喝着棒子粥,抽着旱烟叶,幸福得不行。

一八三七年/一八四三年享誉全球的童话《海的女儿》和《丑小鸭》。此时母国正在与海盗们进行鸦片战争,继而割地赔钱,百年耻辱开始;后娘国开始向西扩张,加利福尼亚淘金热方兴未艾;美国第一份报纸由电力印刷。

公元1846年,此时的丹麦国王弗雷德里克二世签署宪法,丹麦由君主专制制度,改为君主立宪。白话版就是老弗皇帝做烦了,转行作了人大主任。这是个闲差,嘛事不管,签字拿钱。这时候的母国在干啥呢?此时正是清朝道光年间,道光,盗光,国家经过鸦片战争,内忧外患,国势颓败,盗贼四起、民不聊生。此时的后娘国刚刚兼并了德克萨斯州,继而把墨西哥打得满地找牙;牙没找到,却丢失了大片土地。原印第安人和他们赖以生存的野牛让强盗美国人围追杀戮,数量锐减。

丹麦王国与中国人民的交往由来已久,一六一八年丹麦商船就起航与中国通商。新中国在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仅仅两个月后,一九五零年一月九日丹麦政府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五月建立外交关系,系欧洲第一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丹麦王国玛格丽特女王二世陛下一九七二年访华,2014年再次应习主席邀请访华。风闻是女王陛下特别爱吃饺子。获悉后,老习访问丹麦王国时跟玛嫂说,我上次吃过北京庆丰包子铺的御膳包子,味道很正宗;你下次有空来我请你尝尝。要来就趁早来,中国的事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一不去吃了,包子就变味了。于是乎,玛格丽特女王二世风风火火地就来了。

说起女王访华,就不由自主地想起另一位女王陛下,大英帝国的伊丽莎白,访华的事。她老人家可不是为饺子而来。一九八四年为了香港回归,大英政府很小家子气;反复从中作梗,极失大英帝国的风范。部长级代表都谈妥了后,由号称‘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与邓公在人民大会堂定音。此时的撒切尔夫人的风头正劲;她力排众’异‘——包括她的盟友美国总统里根;把阿根廷打了个落花流水,一举拿下福克兰群岛。与邓公的谈话开始还顺利,一不小心铁娘子说漏了嘴了‘,中国国防部长说了,香港回归后中国在港不驻军。’!话音未落,邓公,一口浓痰准确地吐在脚下的痰盂里,‘耿飚胡说八道,不驻军,哪有主权?我对你说:这个问题有发言权的只有俩个人,一锅是我,第二锅是老子。如果英国政府再捣乱、吹毛求疵,中国会单方面宣布香港回归‘。铁碰了钢,铁娘子出人民大会堂,就‘马失前蹄’。回到英国,给女王陛下一说,邓公如何如何蛮霸,吐痰的功夫如何了得……伊丽莎白听后大怒,女王决定亲自出马与邓公大战三百回合,一决胜负。没想到伊丽莎白女王携夫婿菲利普亲王与邓公在人民大会堂一交锋就败下阵来。俗话说得好,三拳不敌一口痰,她拳路不对。见面寒暄之后,伊丽莎白首先开炮,以期旗开得胜;先发制人是西人的老套路。她以特有的皇家语言抑扬顿挫地叙说香港对英国政府、香港居民,香港民主的重要;邓公一边听着一边擦火柴点烟,深吸一口,然后一大口浓痰啪地吐进痰盂。邓公会见外宾,抽烟、吐痰,茶几前的痰盂,天下各国政要谁人不识、谁人不晓?女王陛下也是有备而来,可是这么大的一口痰,肆无忌惮地吐来,并且面不改色;实在出乎女王陛下所料。好歹多年历练,她还能保持仪态优雅、老神在在!可菲利普亲王殿下的定力,终究还欠火候;顿时嗓子眼发痒,开始咕噜咕噜地干呕起来。女王陛下一看如果继续谈下去,假如邓公再咯痰一口,菲利普亲王非闹出外交洋相不可。会谈就此匆匆打住。这次会谈,邓公吐了一口痰,抽了一口烟,说了一句话:我们不做李鸿章。此后香港顺利回归。

这话扯得太远了。还来说丹麦王国。

                 丹麦人口580万; 其中白人占百分之九十以上,百分之八十六的是信奉基督教;近年来自中东引进了一些信奉伊斯兰教的难民进来,但基本没有改变信仰和价值观和人口组成。丹麦人口小国,人口文化水平却很高。她经济发达,近年来高科技发展很快;信息产业,再生能源,制药业,生物工程给国民带来了很大的就业机会。人均国民鸡的屁$51040,与美国差不多。丹麦的社会制度有点儿社会主义性质,走高税率(48.2%)均富道路;实行全民医疗,全民退休福利,免费教育。生个孩子夫妇双方共有52周假期!开始我以为算错了,经太座核实无误!有了这种保障,老百姓过得悠哉悠哉,和和气气地与人打交道;行人问路,多能得到热情帮助。

丹麦语言也使用拉丁字母,三个原音字母;仔细观察一下我们感觉丹麦语和英语接近,如果能讲英语在次生活不会有交流障碍,因为86%的丹麦人可以用英文交谈。偶尔遇见那24%的一个,手势比划也能解决问题。

丹麦人胖子很少见到。女性多瘦长,健康红润,行走在大街上或在公共场所很难见到肥奶大腚的女人。我就纳闷,他们与美国白人同种同族,同为现代发达国家;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差别?唯一的就是丹麦人注重饮食健康和体育锻炼,52%的丹麦人汽车通勤!

以上啦啦撒撒地简单粗糙地综述了丹麦的一些情况,很枯燥、乏味、无趣。不再多说了。
要补充说明一点的,说是到丹麦旅游,实际上我们的活动范围仅限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天色已晚,且听下回哥本哈根道听途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