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浅谈澳洲的基础教育

(2008-06-11 20:20:43) 下一个
所谓的东西方差异,在澳洲你会感受得淋漓尽致。人的特征不一样,语言不一样,思维方式不一样,银行运作不一样,公共交通运作不一样, 太多太多的不一样,不胜枚举。我们就在这种文化的夹缝中生存,能够生活得舒畅的,实在不容易。

其他不说,就说基础教育吧。我曾经和一个11岁的澳洲小女孩交谈过,她很详细地给我说了她在学校的一天是怎么过的。基本上也就是在吃中玩中学习,没啥家庭作业,轻松快乐地就过了一天,但在他们身上,你看不到自由散漫,看不到蛮横无礼。他们除了文化课以外,还有很多手工劳作的课程,例如,烹饪,缝纫等等。所以,大家会看到澳洲人的动手能力特别强,一个家庭,女的操持家务是顶呱呱,男的十个里面有十个都是handyman。

所有这些,跟中国的基础教育基本上也就是背道而驰的。中国的基础教育,基本上就是填鸭式的,是一个纯粹的强化“施受”过程,老师主观地灌,学生被动地学,老师很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威严。所以同年纪的中国的孩子的文化课成绩普遍都比澳洲的孩子强,特别是理科。所以,我也见过不少的华人家长送孩子去补习学校,给他们一些额外的作业。或者,干脆把小孩送回中国读小学,理由是这里的小学生都是在玩的多。

但是,也正因为这样,澳洲的孩子动手能力很强,独立自理的能力很强,我几乎就没见过有书呆子,但照样大学生遍地。他们与人相处沟通的能力也非常强,基本上都是很出色“讲者”,就算是一些低年纪的学生,在一些重要和不重要的场合,谈吐都很得体大方,这些都是中国孩子所缺乏的。 

所以,我觉得在这里的华人家长也不需要困惑,而是应该入乡随俗,用这里的方式在这里的土壤上种花呢,融入到澳洲社会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