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HenryL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些认为 AI 能代替病理科医生的同学们,我严肃地问你们一个问题

(2024-06-03 09:28:11) 下一个

假如自己或者家人还有亲戚被 AI 病理诊断出了需要手术或者化疗放疗这些重大治疗的恶性肿瘤的时候,你在做这些重大治疗之前需不需要一个大活人病理科医生来复查病理切片,证实这个诊断?在这种情况下你能完全信任 Al 的结果吗?

AI 应该能做一些基本的筛选工作,比如比较简单的肿瘤的诊断(很多是良性肿瘤),帮助病理科医生提高工作效率。但是想取代病理科医生,那是知心妄想!

医学不是纯科学,医学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体!每个病人都是一个特定的个体,没有一个千篇一律的处理模式。

医学院领域很多都不是非白即黑的情况,还有很多灰色地带。

当然病理科医生也是会犯错误出现误诊的(比如我前几天碰到的一个 case), AI 是建立在大数据上的模型,当然也是会出错的。

 

 

上面这张显微镜照片就是我前几天外地送过来让我会诊的一个 case, 当初那个医院的病理科医生诊断为皮肤鳞状细胞癌,我看了以后发现是组织胞浆菌病(Histoplasmos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