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HenryL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 ID 嘉嘉妈妈 介绍一下我去年受伤的情况

(2013-02-19 13:32:49) 下一个




基本情况是:

去年 3 月份有一个周末骑自行车骑的太远了(一共 31 个 miles),可能当时有脱水,人失去知觉了,在骑了 26 个 miles 的地方从自行车上掉下来,就是右边眼睛下面有一个大的伤口(见图)。







那就是脸朝地面的, 跟你的情况不一样。









下面这些文字就是以后去 ER, 还有住院两天的情况了, 是以前我在一个群组里的帖子, 现在给 copy 在这里, 让你了解一下我当时的情况。 但是你受伤的情况跟我的不一样,你是后脑着地的:



当天晚上去离开我们家不远的 (4 个 miles)那家新建好的医院(总医院的分院吧)的 ER, 我就是想给脸上的伤口 (当然还有左手, 左膝盖的地方,但是那两个地方我知道主要是皮肤, 或者皮肤下面的软组织, 不要缝合的)处理一下, 一个地方是肯定要缝合的。 心里想缝合后就可以回家了。

去了以后倒是根本没有任何耽误, 马上就给看了。 但是他们先不做任何伤口的处理,而是马上让我做了头部和颈部的 CT scan, 做了以后当然他们马上就知道结果了, 就叫我马上坐到轮椅上, 脖子上也马上给我套了一个 neck brace, 告诉我头颈部有骨折, 而且是第一颈椎 (C1)。 我当时就意识到问题非常严重, 不过听起来好像不是真正的颈椎本身(至少不是颈椎身), 好像是颈椎伸出来的一个小突起。 但是他们说因为这个部位旁边有一个动脉经过, 所以还是要再做一个 CT scan, 这次是从静脉里面打 contrast 进去再做 CT 的。 在等待第二次 CT 的时候有一个专门做伤口处理和缝合的一个人就开始处理我脸上的伤口了, 在缝合之前打了局部麻醉药了还没有开始缝合, 那边就叫我去做 CT 了, 这边就先停下来没有缝合, 这个医生(可能是一个对缝合脸部伤口有经验的护士) 就说希望 CT 做完后麻醉药还有效果。

第二次 CT with contrast 做了以后, 小骨折旁边的动脉是没有问题, 但是又发现我的脑子的前叶 (frontal lobe) 的地方有一个 0.9 cm 的 hyperdensity 区(就是密度增高区域), 说是有两个可能性, 一个就是小出血,形成小血肿, 还有一个是脑血管畸形, 如果是后面这个情况就是比较重要的, 需要排除。 这样他们说要让我转到总医院去做脑部的 MRI (核磁共振), 还有就是让那里的脑外科医生会诊。

接下去完成伤口缝合以后(开始几针没有感觉, 最后几针我就感觉到了, 因为局部麻醉的时间可能差不过了) 就把我非常牢固的固定在一个担架上面(因为要防止可能的颈椎骨折移位) 放在救护车上运到总医院去了。 我太太自己开车在后面紧紧的跟着, 这个医院也是她在 5 年多前生我们闺女去的医院。


到医院后先在 ER 呆了一下, 马上就转到楼上的》坷锪恕?

根据医生的 order, 我是 NPO (nothing by mouth ), 连水都不能喝, 可能是为了如果万一需要手术的话, 为全身麻醉做准备的。 当然我在楼下 ER 的时候他们就给我上了静脉输液, 但是我还是非常想喝点东西。 嘴巴很苦。

凌晨 4 点钟的时候去做了 MRI。

早上脑外科医生来了, 说看了 MRI 结果, 不是脑出血, 可能是局部 contusion (就是局部脑挫伤)。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会有头疼, 头晕, 想睡, 或者甚至呕吐的情况。 但是这个恢复以后就没有事情了。

我个人虽然没有看到 MRI 的结果(我也不太懂怎么看 MRI 的 image), 但是我自己的感觉这个 0.9 cm 的 hyperdensity area 应该不是一个新的 lesion, 很有可能是以前留下来的。 因为如果脑外科医生说的局部脑挫伤是对的话, 那么我感觉这次的从自行车上面 fall 应该不会造成这样的一个 0.9 cm 的局部的损伤。 倒是以前曾经有过差不多两次从蹲下去的位置突然起来, 因为没有意识到上面还有东西, 头部猛然的碰撞到一个比较小的东西上面,当时也就是局部皮肤,还有里面的软组织疼痛, 可能起包什么的, 没有其他脑子受伤有关的症状, 所以也没有去医院看。 但是从当时的“头部猛然的碰撞到一个比较小的东西上面”这个动力学的情况来看, 有可能造成这个 0.9 cm 的局部损伤。

反正到今天为止(受伤后第 5 天), 我没有出现任何上面脑外科医生说的脑挫伤以后一两周会出现的症状, 所以我还是认为我当时的判断是准确的, 这个 0.9 cm 的东西可能就是一个老的东西, 不是这次造成的。



还有就是因为我这次的 fall 不是因为自己骑自行车碰到东西,失去控制,或者撞到什么东西发生的,而是自己一下子失去知觉以后发生的, 医生也要排除一些可能性。 这样神经内科医生, 还有心血管科医生也来会诊了。
做了一个 EEG(脑电图)排除 seizure 的可能性, 就是癲癇吧, 当然我自己清楚, 从来没有癲癇的历史, 这个是不可能的。 EEG 结果出来也是完全正常的。

心血管方面我跟医生说以前在做住院医师的时候曾经发生过 passing out 几秒钟的情况, 去检查做过 24 小时心电图 (就是 holter), 没有异常, 没有检查到心律不齐的情况。 还做过 echocardiogram (超声心动图), 也是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这个在做以前, 我自己倒是认为我可能有心脏方面的情况)。 所以这次心血管科医生就没有重复这些检查。


后来又做了一个 MRI, 那个是专门看头颈部颈动脉的血流情况的 (这个有问题的话也有可能造成昏厥), 这个做了以后也没有任何问题。

反正就是做了很多检查, 排除了一些可能会重复发生的,而且一旦发生的话会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以后, 我就在星期 2 出院了。












下面说说第一节颈椎的情况, 这个图就是立体的第一节颈椎图






这是第一节颈椎前弓骨折的部位.






第一节颈椎后弓骨折







第一节颈椎前后弓联合骨折






Fracture of the massa lateralis (马萨外侧)






Fracture of the processus transversus。 我的情况就是这个, 我在左边一侧



脑外科医生在星期 2 跟我说,我这个骨折没有任何危险, 因为这个 process 连关节都没有, 是根本不会移位的, 就是链接的一个小韧带拉了一下, 把这个地方的骨头小突起拉骨折了。 他说我根本不需要 neck brace。 当然我们也知道, 如果是前面的那些类型的骨折, 那么是非常危险的。
我的同事因为不了解具体情况,听说是颈椎骨折, 当然也是知道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enji101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见你博客里有个帖子题目是给“ID嘉嘉妈妈”的,我不经意/即刻的就去点开来看了。因为那么巧,我在中国鸟鸟论坛上,我是鸟友们叫惯的---鸟婆婆/嘉嘉妈咪的(现在7岁的爱鸟叫嘉嘉)。看见你讲有关你去年不幸受伤的事。看得我心惊肉跳的紧张。感谢神,你后来平安无事。
你说到嘉嘉妈妈是“后脑着地”~~~,哦,这就不是我了!而且我在这里的ID是我最爱的美国狗狗明星----benji呢,哈哈,鸟婆婆犯糊涂了~~~!
而我最近也那么巧在10/3-2013礼拜日一大早8:45点去教会,也曾颇严重的跌倒过。我是从小在教会担任钢琴伴奏的伴奏者(我们叫:司琴)。那天,因为是轮到我要为诗班和整个崇拜钢琴/电管风琴伴奏(伴奏了20多年,最近教会里共有5位司琴可以互相轮流了,我不用那么辛苦了)所以我一大早就来到。刚刚下汽车时,自己不经意在教会门前右脚踢到路的边缘失足猛力往前撞倒在地上,经鸟公公即刻过来扶我起来后,发觉我额头上一个深蓝色乒乓波的肿块和2处皮肤破伤流血,鼻梁红没有伤口只给眼镜刮伤(幸运眼睛没有受伤虽然眼镜打烂了[塑胶的])左膝也破了皮,颈项因为往前撞击也受了点伤有点不舒服。感谢上帝,那天,我即刻搽上自带的药油以及自己按摩了一些穴位,让我自己镇定下吓倒的心情和略微朦胧的眼睛,仍然顺利的弹奏完整个聚会程序。牧师/会友们都纷纷为我祷告、来关怀我,很感恩/很温馨。上帝的儿女就是这样在犯难中得到关心和安慰。这是我这次跌倒的故事与你分享。略长请原谅。
我是这里的新人。而这里没有提醒功能,我今天给你的帖子(旧的/新的)做了几个回复,不知道你能不能够看到?(你新买要出租的房子、2000年你们的第一个房子、以及“只看帖不回帖的人”最后就是这个帖子了。)。怕你看不到我就打算将这个回复也寄到QQH里,请查收。谢谢。祝安好。鸟婆婆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