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HenryL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by水滴:《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2010-10-16 18:36:09) 下一个

<>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by水滴

华夏文明发源于黄河流域。
在我的想象中,5000多年前的黄土高原一定是
河水清澈,土地肥沃,鸟语花香。
就是在那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历时5000多年
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养育了祖祖辈辈的华夏子孙。

也许是土地负荷的超载,也许是气候的变化,
也许是很多我不能臆测的原因,
今天我所看到的黄土高原,已经是一片贫瘠的土地了。
在那里,人们日夜操劳,耕种收获着微薄的希望

记得很久以前,我读到过一篇报告文学,
其中有这样一段记者和一个放羊娃的对话:

"为啥放羊?"
"羊长大了卖钱。"
"要钱干嘛?"
"娶媳妇生娃."
"生娃干什么?"
"娃放羊."

怎么多年过去了,这段对话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里。
生存环境的恶劣,将人的生存欲望缩减再缩减,
最后就剩下了最原始的欲望--生存和繁殖了。。。

我曾经想有机会要到贫困地区里去当一名义务教师
但到现在为止,还只是想想而已。
我的一个朋友,几年前回国去了!
在她先生的大力支持
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
建立了一个和政府无关的基金。
她给黄土地里的孩子们运去了很多很多的书和文具。
她说最不容易的是那些民办教师。
他们平均每月只有40元人民币的收入。
她现在尽量把现钱钱补贴给这些教师,
使他/她们能有¥500/月的收入。
现在基本稳定了师资队伍。
现在正在帮他们办幼儿园和成人夜校。
她们还计划请农大的老师去那里讲课。
由于资金都是由一帮朋友自己掏腰包,她们现在能帮助的人数还很有限,
但是她们至少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说实话,我是真正地佩服象她这样实干的小人物!
她是我多年的的好朋友。我自愧不如!

演唱及文字---- by水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