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种菜:帮朋友育菜苗(图)

(2014-03-12 13:05:21) 下一个
一位朋友回台湾,3月下旬才回来,临行之前托我帮他育苗,留下种子和填好土的育苗盘。他要求3月初播种,我考虑茄子和青椒生长缓慢,所以在2月下旬浸种、催芽,发现发芽不齐(见下图:大的、白色的是青椒;略小的、深色的是茄子)。

将发芽的与未发芽的种子同时播种之后,出苗也非常的不齐。(下面有照片)

其他的瓜类种子在3月1日浸种。只有四季豆没有浸种。(下图)

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浸种的苦瓜、丝瓜、冬瓜、黄瓜、南瓜和zucchini的种子。这批种子浸种6、7个小时以后,没有催芽就播下,因为当时温度已经回升,又有育苗阳畦,相信出苗不会有问题。四季豆与这批种子同时播种到育苗盘里。

下面照片是出苗的情况:第1个盘从左至右分别为黄瓜、茄子、青椒;第2个盘分别为四季豆、苦瓜、冬瓜;第3个盘分别为丝瓜、zucchini(西葫芦)、南瓜。


从另一个角度的照片:

这批没有催芽的种子出苗不错。出苗最早的是黄瓜。依次是四季豆、西葫芦、南瓜。出苗较晚的是丝瓜、苦瓜和冬瓜,现在还在出苗。

经过催芽的茄子播种15粒种子,只出6棵小苗。青椒只有4棵大的苗子是朋友留下的种子出的苗,其余的小一些的苗子是我补种的。发现他的青椒种子发芽不好之后,当时我也没有青椒种子,所以就买了一个红色的青椒,剥出的种子经过晾晒、催芽,补种下去。这批种子发芽、出苗非常不错。下面是用这批种子给我自己育的青椒,左边是茄子,右边是青椒。



从我的这次育苗经历中可以看出:育苗一定要用好的种子。有的朋友问我为什么播种之后不出苗?我想种子过于陈旧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当然也可能是温、湿度不当或播种太深等等。

谢谢浏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田园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播种早晚要看当地天气,南方北方差别很大。
田园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播种早晚要看当地天气,南方北方差别很大。
田园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ow?!' 的评论 :
是的,不违农时吗。
田园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雲朵朵'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苗子发得真好,”跟踪“你多年了,呵呵。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中國農村諺語:驚蟄不播種,夏來無瓜收。
今年閏九月,現在應該浸種育苗了。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育苗也讲“时辰八字”-- 阳光,温度,风和湿度。遇到好天气,芽,苗多会好;遇到降温,天阴,就差点儿。

咱大家拿满天风雪,一片白。要等4月了。

预祝丰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