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搭个阳畦好育苗(图)

(2014-02-09 21:51:31) 下一个
又到了蔬菜育苗的季节了。往年,我都是夜里把育苗盘搬到车库里,白天温度达到10C以上时把这些育苗盘搬出去,放在阳光下。今年有一位朋友让我帮他育苗,他们一家回国了,再加上我自己的,车库里放不下,所以在院子里建了个阳畦,用来育苗。前些天种的黄瓜和西红柿已经出苗。(下图)


可以放6个育苗盘,朋友3个,我3个,够了。阳畦的北面利用原来放花盆矮墙,把花盆移开。另外有朋友给的一块塑料薄膜,盖上
就可以了(下图)。图中白色的塑料袋里是用来催芽的,把浸泡好的种子用湿的吸水纸包上,放在塑料盒里,外面套上塑料袋。


下面是阳畦的全貌。我的这个阳畦建的比较粗糙,北墙有缝隙,两侧没有墙,原因是我的塑料薄膜尺寸比较大,盖上以后四周都垂到地面,用东西压上即可,不会有冷风侵入。

阳畦的管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晴天时,上午在温度达到10C时才可以揭开,晚上温度低于10C时盖上。
2.阴雨天,不必揭开。
3.一层薄膜可以使阳畦内的温度比外面高5C左右,如果外面最低温度低于0C时,应当在薄膜外面再加些覆盖。
4.及时浇水。有条件在苗期追一次肥,少量可溶性化肥为好。

阳畦建造方法很多,过去北方农民多在菜田挖阳畦,把挖出来的土放在北面和东西两侧,上面搭上玻璃或塑料薄膜。

总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能育苗就可以了,我建的并不十分理想,只给大家提个醒:还有这样一种育苗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