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洒泪别离

(2009-10-08 11:13:39) 下一个

人生自古多别离。

别离是痛苦的,别离是哀伤的,别离是凄凉的,别离是无奈的,别离也是刻骨铭心、柔肠寸断的···

在这秋风瑟瑟、秋雨潇潇、秋叶满地、秋凉沁脾的季节,想起人生的别离,不能不令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泪流满面···

在那凄凉、孤寂的中秋夜,望着远处天上那冰凉如水的圆月,不能不勾起我心底无尽的哀伤、惆怅、感慨和思念。那是一种难以言表的、痛彻心扉的思念···

独自懒洋洋地倘佯在秋日午后的田野里。路边那摇曳的、红黄相间枫树,那远处教堂里的沉闷的钟声,那蓝天上哀鸣着的、向南飞去的孤雁,都令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寂寥,让我不得不回想起人生那无奈的、苦痛的别离···

谁都不得不经历那令人肝肠寸断的洒泪别离——与自己最爱的人,与自己最恨的人,与自己又爱又恨的人。

人在走到生命的终点时,就会和所有的人别离了——所有你爱、爱你的人,所有你恨、恨你的人!

我人生充满了别离!

还记得与那位比我年长 12 岁的、比白天鹅还美丽、优雅的音乐老师的别离。我至今还记得当汽车徐徐远去的时候,老师那围着白色围巾、轻轻挥手的渐渐模糊的身影···我至今还能记得她那像珍珠一样的、不停洒落的泪水——那是为我而洒落的泪水!一晃 40 多年过去了,我现在已经不知道她究竟是生是死,身居何处,富贵还是贫困,但是我对她的思念从来没有停止过···

还记得我与那婉如天使一样纯洁浪漫、超凡脱俗的小琪妹妹在柳树下的别离,那洒满泪水的伤心欲绝的别离竟然成了永诀!可是那首哀伤凄婉的【又见昨天】却一直萦绕在我的耳边、肆啮着我的心。几十载的寒暑更替、日月变迁、星辰流转、天人两隔,都无法让我忘却和摆脱那别离的痛苦、思念的哀伤以及对早年相伴时的流连往返。每当午夜梦回的时候,我都会怀着一颗伤痛的心想念她、想念她···

还记得与三妹妹别离时的情景。在那个寒风刺骨、冰天雪地的冬日的早晨,三妹妹艰难地到车站送我。昔日美丽如花的三妹妹已经被绝症折磨得犹如燃尽的蜡烛了···可是她看着我的那种缠绵、留恋和依依不舍的眼神,一直让我无法忘怀。在以后的日子,我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开心、还是伤痛的时候,我都会回想起那个别离、以及三妹妹的那个眼神···

还记得与爸爸的别离,那也我们父子的永别。一辈子倔强、坚强的爸爸,竟然在列车开动那一刻老泪纵横。列车开动时的气浪,把爸爸的衣角掀起。站在雾霭中的、头发已经半白、佝偻着身躯的爸爸,随着列车的远去,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孤独···那一刻,我心如刀绞、泪如雨下。爸爸一辈子正直、倔强,做人的原则不变。爸爸一辈子没有财富、鲜花、成功和辉煌,伴随着他的只有坎坷、磨难、痛苦和逆境。可是,我还是最尊敬、最怀念我的爸爸。因为是他教会了我怎样做一个正直的、有担待的人···

与她的别离是在洒满金色阳光的秋日。那将近 20 载的相知相遇、相濡以沫、风花雪月、缠绵悱恻;那将近 20 载的恩恩爱爱、魂牵梦绕、嬉笑怒骂、生死相依;那将近 20 载的颠沛流离、血浓于水、风雨同舟、同甘共苦,都在这个洒满金色阳光的秋日里结束了。我的心已碎,我的情已死,我的魂已断!我的热泪不停地流啊,流;我的心不停地痛啊,痛!这别离带给我的旧痛新伤,悲哀、凄苦、浪漫、缠绵,用我一生的努力,也无法医治!

······

我的洒泪别离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可是我已经无法把它们描述出来了···

如果有来生,但愿不要让我这么苦!

瑾以【彩云飞】的歌词,结束这篇小文:

问彩云 何处飞 愿乘风永追随
有奇缘 能相聚 死亦无悔
我柔情深似海 你痴心可问天
誓相守 长缱绻 岁岁年年

我怎能离开你 我怎能将你弃
你常在我心底 信我莫疑
愿两情常相守 在一处永绸缪
除了你 还有谁 和我为偶

蓝色花一丛丛 名叫做勿忘侬
愿你手摘一枝 永佩心中
花虽好有时枯 只有爱不能移
我和你 共始终 信我莫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哀,破瓶子咋届么苦捏? 表哭噢!看兰儿来啦!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来生,但愿不要让你这么苦!”
平哥,知道你坚强,没事儿!
奈何桥,咱早晚都回去,,,
没去之前,还是乐乐,要不,哪,那边的人会骂你。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只有俺一个人多愁善感,没想到有人比俺更甚。
“如果有来生,但愿不要让你这么苦!”
--同病相怜的人

幽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陪平大哥一起伤心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别离。。。。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平哥保重!
yue06 回复 悄悄话 伤感。。。。。。。。。


小瓶子周末愉快:))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别哭了,好好聚下一个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小平子的心里话。今天就绕了你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祝福平子哥!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自古伤别离啊
别离就像相逢是人生的必然
可别离这种必然总是痛苦的
让人安慰的是人别离了,心却没有,还是紧紧相连啊~

小瓶子的文字,喜怒哀乐,嬉笑怒骂,各有千秋,俺贼耐看哟~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别离的痛苦犹如开刀
别离没有痛苦就得想个法子麻醉它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平哥,看着你的文章,心里阵阵酸楚。。。

祝福平哥,今后的岁月不再有别离,生活充满健康、幸福、温暖!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zt) 感人!催人泪下。。。。
祝愿平哥哥能幸福快乐每一天!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催人泪下。。。。
祝愿平哥哥能幸福快乐每一天!
wxcqq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always so many partings and sorrows in man’s life. Wish you would try not thing about it too much, which will make your life oversea a bit easier… Otherwise only yourself suffer too much….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小平子笔下的别离感人至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