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享受孤独

(2009-08-14 03:59:54) 下一个

人生中最难过的,大概就是孤独了。痛苦和悲哀,是在一段时间内,身体和情感受到了摧残的情绪的展现。也是人生中难过的时光。可是,痛苦和悲哀,还是要让位于孤独的。孤独不同于寂寞。孤独是指孤身独处的一种状态,而寂寞则是由于孤独所产生的情绪的感受。

人都是孤独的。人在出生的时候,都是孤单地、哭叫着而来;人在死去的时候,都是孤单地、痛苦地离去,没有人能够例外。人在一生的漫长的旅途中,虽然会有许多不同的伴侣和朋友,虽然会有许多欢乐的、热闹的、愉快的时光,可是随着这一路走来,这些伴侣和朋友会一个个地失去、离去,当最终达到人生终点的时候,只剩下孤零零的自己了···

还是在我刚刚来到加拿大的时候,才真正深深地感受到了生命中的孤独的滋味,并且害怕了这种孤独,那是一段生命中真正无奈的、寂寞的时光···由于习惯了喧嚣的、热闹的、繁忙的都市生活,来到这陌生的、寂静的、像乡村一样的地方,真的感到无所适从,感到寂寥无比,感到心灵无处存放···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渐渐地习惯了、也适应了这里的清静的、宁静的、放松的、清心寡欲的、孤身影单的、贴近大自然的田园一样的生活。过去的喧嚣的、热闹的、紧张的、膨胀的、繁忙的、醉生梦死的、高朋满座的生活仿佛是隔世的事情了。即使是偶尔的朋友的到访,我都有点儿感觉不太习惯和无所适从了。一想起过去的为了追名逐利的奔忙、争斗和尔虞我诈,那人与人之间的虚伪、戒备和虚情假意,那走在街上的拥挤、碰撞和提心吊胆,我真的庆幸我来到了加拿大这个美丽的、淳朴的、远离喧嚣的、风光如画的地方!

其实也不是刻意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只是因为在竞争激烈的国外,大家都为了生存而奋斗、拼命、颠沛流离,没有心情和时间三五小聚、高谈阔论、把盏言欢。再加上人生本来就知己难寻,在这异国他乡就更不容易找到情投意合的朋友和知己了。所以,海外华人的业余生活大多都是孤独和寂寞的。

其实我现在已经习惯了和更喜欢现在的孤独的生活了。 在孤独的世界里,我可以感受到在喧嚣的红尘世界中感受不到的东西,发现生命中的美,使自己的灵魂得到净化。孤独可以使我变得更加理性和睿智,还可以使我变得更加愿意回忆和思考。孤独的生活更能让我的心灵变得清纯和洁净,身体变得健康和强壮,感情细胞变得细腻和柔情满怀···

我喜欢在春日的黎明,独自倘佯在林中,静听鸟唱碟鸣、细嗅泥土的芳香。遥看涧间小溪淙淙流淌,近看嫩叶上的露珠纯净、晶亮。我仿佛看到了枝条发芽、芳花吐蕊时的喜悦和兴奋。我似乎感受到了绿草青幽、大地回春时的躁动与力量。这时的我,心中充满了喜悦、美好、和遐想。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平和,也感受到了生命的宝贵,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我喜欢在如水的月夜下,独自一人行走,身披树影星光。在那万籁俱寂的夜地里,我的心仿佛像万马奔驰,我的魂已经飞回到过去美好的时光。我喜欢在这时候回忆陈年往事,重温浓情旧梦,任泪水像清泉一样,流淌、流淌。我感慨命运多舜、物在人去、今已非昨、世事沧桑。我的心,任凭悲情陶冶、相思肆虐、苦恋彷徨。我喜欢在这月地里,对月小酌、身轻情重、才思博发,写下发自心底的浪漫诗篇和文章···

我喜欢在秋日里,慵懒地躺在暖暖的地上。那遍地金黄的、厚厚的枫叶,就是我做梦的温床。我仰望着白云蓝天,遥望着远处红黄交织的连绵枫树,婉如云山雾影,直通天疆。再看南飞的孤雁,伴随着阵阵的哀鸣,激起我心灵深处的无尽秋殇···我仿佛看到了战火硝烟的古战场,看到了乌江壮烈、赤壁鳌兵,大漠刀光。我还看到了佳人怨女、红楼情泪、玉碎心伤···春秋更迭、星辰变幻、沧桑世事、风尘昨梦、缠绵曲折、梦断愁肠···到头来,一切的一切,只不过是梦一场!

我也喜欢在白雪皑皑的冬季里,彷徨北疆。看那遍地银装素裹,寂寥空旷、神秘凄凉。我特别喜欢在圣诞夜晚独自漫步,迎着漫天的鹅毛飞雪,静听那肃穆的圣诞钟声,遥看那神圣的北极光···这时候我的心,充满了祥和、神圣和平静。这时候的我对于生命也有了更深刻的体味···生命其实有如溪流中的水滴、泥土中的落叶、宇宙中的尘埃、永恒中的一瞬。想到了这些,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坦然地、开心地面对我的人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ZTM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七七年高考作文:

"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也是用了春夏秋冬四季... 要是当时有您这范文就好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孤独是最难受的,难得大哥有这么的心境,佩服。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小文,这么多的朋友前来留言,真是没有想到!谢谢你们的捧场!
俺最近事情太多、也特别的累,不能一一回复了,请原谅。再次谢谢大家!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热闹中狂欢,孤独中享受。小平兄过得不错。赞小平兄好文章。问好。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顶平哥好文!
啪唧,你不小心流露的真情,振趴下一大堆网友,呵呵,破瓶子。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平哥哥,
来美国二十几年, 早已习惯独来独往, 也同时安然享受着这种孤独. 生活中有许多东西可以学, 我把自己按排得忙一些,就很好!
孤独的时侯, 我们可以想很多问题, 解决很多问题. 是吗?
问平哥哥好, 淡泊, 明志!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寂寞着你的寂寞,孤独着你的孤独。

真心感谢你的人生经验分享!
alazycatinsd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太有才了。我对孤独的看法和您差不多,可是我就没有这个好文笔把这样的心境表达得这么透彻。谢谢分享啊~~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平子哥这篇写得真美。
内心丰富的人是不会惧怕孤独的~~~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小样,真会享受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平哥: 好文!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大哥如此的心态,真的为你高兴,只有经历过轰轰烈烈,才珍惜眼前的平静和安逸,祝福你。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享受孤独=品味人生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平G好文!孤独也是一种心灵的净化过程。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甘于平淡就已经是一种境界了,平哥此篇大作风格不一样了啊。祝周末愉快!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享受孤独,是人生最美丽的境界。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平哥哥,俺N年前写了相同题目的一篇作文(在俺另一个博客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22505

非常的喜欢你的这篇大作,崇拜崇拜..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迥然不同于以往的写作风格。其实享受孤独也是一种美好的情愫,可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生命的美好。
plum8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和你以前的写作风格不太一样。显现出你既有嬉笑怒骂的一面,也有多愁善感的一面。文字优美,表达力强,有节奏感。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能享受孤独,平年的气节很高啊!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破瓶子还挺狼蛮滴。。。那奏送你1 瓶古毒好料! 嘻嘻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平哥哥,感觉好象有很多人可以用你的ID/Blog发感想文,你真的是"蓝"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上人生本来就知己难寻,在这异国他乡就更不容易找到情投意合的朋友和知己了"

其实知己就是个你能和他(她)愉快说话的的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以坦然对必然,但不好刻意享受,少了几分众乐乐的愉悦啊,呵呵:)

问平哥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