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山望那山高

(2009-02-04 00:23:08) 下一个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看到俺的一位网友妹妹写给她的情敌的一封信以后,颇有感慨,因此想谈谈自己的感想。

还记得俺的文章【你不配说爱】吗?这位妹子就是那篇文章中的女主人公。她的丈夫在她生产麟儿的时候,与其她女人网恋,并且向她提出了离婚。俺这位可怜的妹子,在百般无奈的情况下,向俺求助,于是就有了俺的那篇文章。俺写那篇文章的动机并不是去骂那个男人来解恨,更不是想置他于死地。俺是想让俺的妹妹把那篇文章以及网友们的评论给他看,让他能够认识到自己的糊涂,良心发现,从而产生责任感,收起欲望之心,担当起抚养孩子的责任。一句话,俺的本意是不希望那个家庭解体。可喜的是:那个男人没有走得太远,终于收起了心情,回到了自己的家,重新开始尽一个父亲的责任。

俺知道:大部分网友都不赞成这个结局。大部分网友都希望俺的网友妹子跟那个男人离婚,大部分网友都会觉得俺的这位网友妹子太贱、太窝囊、不值得同情。可是俺的想法恰恰相反。包括俺的另一篇文章【家庭矛盾】里的主人公老王,还有这位网友妹子,他们的选择都是对的、是负责任的、也是明智的。俺同意:没有爱情的婚姻不应该存在。俺也同意:人应该为自己而活着。在没有孩子的情况下,做到以上所说并不难,也无可厚非。但是,一旦有了孩子,情况就不一样了。人除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之外,还应该承担责任——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一个品德高尚的人,首先应该做的,是放弃或者牺牲自己的幸福,先担当起抚养孩子的责任。因为孩子是脆弱的、无辜的、需要大人照顾的,不应该从小就受到伤害。俺的这位网友妹妹曾经说过:为了孩子,就是上刀山、下火海、牺牲自己的性命在所不辞惜。以她现在的才华、年龄和性情,重新开始一场恋爱、一段婚姻,应该不是问题。可是她没有那样做,而是选择了牺牲自己。她这样做,一点儿都不下贱,在俺看来,非常高尚。俺从心里佩服她。有这样一位女性作为妻子,人生何求呢?不知道那个男人在折腾什么?寻找到的新人又能是什么样子呢?这个问题,才回到了俺的主题——这山望那山高。下面就让俺说说当这山望着那山高时,到了那山是个什么样子。

俺当年乡下的那个地方是一个穷山沟子。但是那又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特别是在春天,桃花、杏花、梨花开得漫山遍野都是,与远处葱茏的绿树、近处的小河流水交相辉映,真是美如人间仙境。可是,在东面远处有一片山峦,看起来更是美不胜收。那奇峰异石、鬼斧神工,真令人感叹。特别是在雨季,那山顶端厚厚的雾,把那山装点得如同瑶池一般。俺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走到近处去看看那山。俺于是央求初恋情人二丫头陪俺一起去。经不起俺的软磨硬泡,她最后同意了。俺们在一个夏夜的后半夜出发了。那看起来距离挺近的山,却是怎么走都走不到。把俺小馿累得差一点儿就交代在半路回不来了。等俺好不容易到达那山顶时,已经是第二天掌灯时分了。那山近处的景致很令人失望:光秃秃的,杂草丛生,而且根本不高。俺们在那个山头上休息了几个小时就回来了。俺和二丫头这一出走,可把家里那边给急坏了。村里、乡里、武装部、民兵连分头派人四处寻找。等找到二丫头时,还派医生对她进行了处女鉴定,大概是担心俺半路上有什么不轨行为吧。好在二丫头是个老实的丫头,以往没有干过乱七八糟的事。要不然,俺就是跳进水缸里也洗不清了。不过就算那样俺也不怕,俺那阵子还真是一个纯种的处男来着,他们要是不相信可以把俺弄到兽医站去检查。

啰嗦了这么多就是想说一句话:站在这山,看那山好,等到了那山,未必真好。看山如此,看其它事情,也是如此。比如工作,比如国籍,比如老婆。看到那山不好了,可以再回来,可是其它的事情,就不可逆转了。比如你不满意现在的工作,要换一个你想象中满意的工作。等你发现这份新的工作更糟糕时,那份原来的工作你已经回不去了。比如你想到另一个国家去发展,而且你已经做了。但是当残酷的现实让你感到绝望时,你原来的位置早已属于他人了。这就是为什么在海外的华人当中有这么多感叹、家庭破裂、以及恶性事件的发生。再比如你对你的婚姻感到厌烦了,想要跳出这个围城。当你真正摆脱了你的家庭,寻到了你的新欢,并且渡过了干柴烈火的兴奋期以后,你就会发现:真正比珍珠还宝贵的、至少最适合你的人,是你的原配妻子。遗憾的是:她已经永远不属于你了。说到这里,俺想起了去年看到的一个故事:一对原本很恩爱的夫妻,后来感情不那么好了。那是因为工作、生活的高节奏,让那位做丈夫的觉得生活了无情趣。他越看妻子越不顺眼,觉得她土气,没有风韵,像个黄脸婆。而且他嫌他们之间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做妻子的觉得委屈,因为她除了也要工作以外,下班以后还要做饭、料理家务、伺候丈夫。可她还是想方设法地改变自己来适应丈夫。当然她的努力收效甚微。做丈夫的闲来无聊,就上网寻找乐趣。经过一段时间,他发现了一位令他心动的异性网友。她不但举止得体、谈吐风雅以外,还与他特别投缘,谈话非常投机,实在是一位难得的红颜知己。他春心荡漾、夜不能寐,提出与她见面。经过再三犹豫,她最终还是同意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美丽异常、柔情万种的女人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的妻子!真令他无地自容···

说到这里,就又说回到俺的那位网友妹妹了。你不觉得俺这位网友妹妹与故事中的女主人很相像吗?她的丈夫如果真的跟那位新人走了,等待他的,将是厄运的开始。那时候再想回头,实在是太晚了。俺在这里想对那男人说一句:你真幸运——有这样一位宅心仁厚的妻子。希望你好好珍惜你现在拥有的。

就说到这里吧。下面的文章就是俺的网友妹妹给她情敌的信:


写给老公情人的信2009-02-02 07:21:56

正当我陶醉在为人母的快乐中的时候,我的老公,在网上遇到了与他心灵相通的远在国内的红颜知己。他本打算回国与她重新创业,因为我的强烈挽留,未能成行,国内的她因感觉无望,准备永远消失。

 下面是我给她写的信。  

新年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你有一个快乐的好心情。我知道这个做起来很难,就像我自己一样。

 我知道你曾经想过离开,不再影响我们的生活,谢谢你的好意。只是你要成全我们,不用选择那么极端的方式就可以做到,所以我对你离开的方式不敢苟同。看起来你说的那些爱他的话都是假的。如果你是真爱他的话,你不会想看到他痛苦,你这样做,只是想让他为你负疚一辈子吧?这就是你所追求的崇高的爱情吗?如果你们的爱情是这样的,那我就更不能放手了。因为现在最需要他的,不是你,也不是我,而是他的孩子。你想让他内疚,事实上,你已经做到了。不管你离不离开,他都会为他欠你的负疚一辈子的。

虽然我知道错都在他,但我一直希望你能够放手,就是因为他是我孩子的父亲。我也知道放手对你这样对爱情执着的人来说的确很难。但是任何爱情最后都要归于平淡生活,现在让我来分析一下为什么我不能放手吧。我说下面的话的前提是我不会与你共享他。

首先是孩子,这是我的重中之重,我想你同样作为一个母亲,应该能够理解。想想看,你和你的前夫的感情在你的女儿生下不久就产生了裂痕,你为什么没有在你的女儿1岁时离婚?现在虽然你离婚了,你的女儿不跟你生活,你就愿意看到他的女儿才1岁就和爸爸远隔千里,跟没有爸爸一样?我相信你认为他是一个善良的人,才会爱上他。的确,他同样对他的孩子们难以割舍,我们在一起,也绝对不会因为我们之间的事情影响到孩子。

再想想你自己。我知道你看重的是他的人,而不是他的身外之物。我相信在你们决定走到一起时,你们两个都是真心的。你自不必说,而且你也有权利去追求。而他,在平淡的婚姻里这么多年,遇到心灵相通的知己,那份情感也是发自内心的,他也没有想欺骗你的感情,问题是,在感情的烈焰燃烧之下,他是没有理智的,他不会去想那么多现实的东西,而现实是你们必须面对的。如果我们离婚,我们两个不是因为感情破裂,更不是因为性格不合。即使现在,我们也能心平气和的相处,就说爱情不在了,十几年共同的生活也让我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何况还有两个孩子。即使他离开,他的情感也总会时时牵挂我们。你是全心全意的爱他,而他的钱财,他的情感的重心却都要放在我们这边,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去追求的东西,还有许多必须由你自己才能完成的使命,不是只为爱情而活。你不仅是你自己,你还是你女儿的妈妈,你的女儿正当花季年华,你想过你这样做会对你女儿的人生观,爱情观和幸福观有什么影响吗?我佩服你对爱情的执着追求,但因为这份爱情伤害到我的家人,请恕我不能成全。我理解你得不到爱情的痛苦,但请你把它当作走向快乐的必经之路吧。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请你珍惜自己的生命!

文章出处: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2&postID=116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A very nice article.

I totally agree!
小雁子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平哥做得对,劝和不劝离,挽救一个家庭,胜造七级浮屠。那位妹子的信也写得好,有理有节,让人敬佩。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行为是让人不齿的,但浪子回头也还是金不换的。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平哥的想法。中国有句古话说是宁拆十座庙,也不毁一桩婚。我不知道这样比喻是否恰当,但至少说明了中国人对婚姻如此之重视的一个理念。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两个人能走到一起本身就是一种缘分。一纸婚约不是儿戏,它不但线系两人的世界,同时也要结出未来的幸福。如果任何一方去无情斩断,不但伤害了对方,也伤害了自己。

所以,有婚姻就会有痛。就像家传爱不释手的老瓷碗一样,时间长了,总会有边边沿沿的破损。要保持它的完整和美观,就必须经常锔一锔,补一补。婚姻也是一样,没准修补过得婚姻会更加牢固。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赞成和好如初。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平哥好人啊。
俺不多说了,好人一生平安!
爱是缘,爱是包容和恒久的忍耐。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离婚,夫妻双方都能做到相敬如宾,有好的家庭气氛,那是好的;如果不能这样,双方冷战甚至热战,对孩子的伤害绝对大于离婚。
希望他们都有教养,能和睦相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可是俺的想法恰恰相反。

为了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