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8年股市回望(ZT)

(2008-12-20 14:28:11) 下一个
多麽可怕的一年,多么可怕的股市!俺一直遵守这样一个人生原则:不参与赌博,不做股票。尽管俺过去失去了很多赚钱的机会,可是俺的心态一直很好,像个孩子。俺的生活也无忧无虑。所以,俺还是在这里提醒朋友们:如果有可能,不要去碰股票。
———————————————————————————————————————
2008年的股市可以载入历史,这一年里,投资者失去了数兆的资本,美国股票达到11年前的低点,外国市场也被连累遭受了沉重的损伤。当回顾2008年时,让投资者吃惊的不是熊市和经济危机,而是这场危机竟然这么严重。

MarketWatch刊登的文章说,2008年是市场波动巨大的一年。今年夏天时原油价格一度接近每桶150美元,现在跌到40美元上下。通用汽车公司的市场价值跌到低于1927年。Bear Stearns和Lehman Brothers从华尔街上消失了。十月份,股市上下900点的波动成了常见的现象,投资者都习惯了座过山车,不过,可怕的是这趟车似乎一路向下。

到十二月12日为止,标准普尔500与2007年最高点时相比损失了六兆之多。这次熊市的深度已经超过了2000-2002那次,但是看上去似乎还有继续下跌的空间。

美国仍然是世界超级大国,不过其威力这次是表现在摧毁了市场各国股市。到今年五月时,世界其它国家的经济似乎都比美国好,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还在10%。但是到今年十月份,美国的金融危机就已经波及到了世界各国,中国预期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下调到7.5%。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状况也非常不好,俄国的股市下跌72%,土耳其下跌68%,印度下跌67%。

在十月这一个月里,日本的股市达到26年低点,冰岛股市下跌81%,巴西股市下跌25%。

今年三月美国政府出面救了Bear Stearns,投资者曾以为这场危机就此平静了。但是没想到更多的华尔街银行出现危机,Lehman Brothers倒闭之后,政府又出资救援了一连串的金融机构。股市更加不平静了。(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十月份美国股市的波动幅度超过了1929年,经常有上下800,900点的日子。有专家计算过,如果投资者准确地利用这些波动炒股的话,回报率会是72%.

可是大多数的投资者并没有利用这些波动来炒,很多人把保护资本作为第一原则。十二月9日,美国政府出售了一批债券,回报率为0,但是投资者还是愿意买,因为人们宁可不赚钱,只要不亏就好。

原油是2008年的一个大话题。今年七月原油最高达每桶147美元,现在是每桶40美元。Goldman Sachs的分析师预期在短时间里原油价格将跌到每桶30美元。

黄金价格在今年三月达到每盎司1000美元,目前跌到800美元上下。

由于石油价格上升,粮食价格也不断上升,其中玉米在六月达到梅桶6.5美元,现在跌到4美元。

美元反弹导致原材料价格下跌,由于投资者担心其它国家的经济衰颓比美国还严重,美元一度反弹。一年里,美元对六大硬通货上升了13%。(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2008年的危机,正如专家所说,是“前所未闻的危机”,因此不论如何,这一年一定会被载入史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YouCai的评论:
说不堪回首的应该是“鼓(股)手”:)


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
跟大哥握一下小手~~~原来咱是同一路人。
自小就对钱财看得很淡,不是不想看重,而是娘胎里没有给“传教”好,后天我娘也没有调教好我对钱看重的意识,不是我滴错。估计也不是我娘的错。因为我娘比我还不识数:)

其实跟大哥说一句大实话,我不在乎钱,不是不喜欢而是真的脑子里不会周转钱的数目。是那种手里有一点小钱就满足的主。。。想当初,如果我对钱字稍微敏感一点的话,那么我现在还要富裕很多:)只是我心底里也蛮坦然,绝对的相信“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拿来也用不踏实甚至‘折寿’。。。”我奶奶老早就跟我说过,人生寿数有限,据说跟钱财关乎很大。。。也就是说钱多了你就会想着挥霍,而这样的挥霍是挥霍的生命(大概这样的意思)。

所以我怕怕的想:还是少弄一点钱哪玩意放在身边,哪玩意太扎实~~不是我这样滴纸老虎所能够操纵滴:)

大哥,这不是忽悠,大半是实话。

总体来说我做到心里有数钱够花或者说稍微的紧张一点都么有问题,不过不能紧张到不够花。。。这是原则。

你问我私房钱哪里来【(其实我文章里说的是“私藏”跟哥们姐们开玩笑的,因为老朋友都看过我我秀的在老家买来的玉挂件:))】?

是这样的,在这里生活了近20年,之前是赚了一点的,后来这点钱给放在亲戚公司。。。这就又给我赚了一点:)老家之前条件也不错,老妈老爸是老式的那种基层干部,不像现在那些做官的腐败,靠的都是家底好,这样我们这样孩子少的家庭父母都有工作收入也不错的做子女的就享福了,有个不错的底子慢慢的就变成“私房”啦:)加上这边有栋房子,吃住不用操心,那么这日子过得平常一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我跟大哥想的还有一处很像
平常的日子简单的稍微富裕一点的过着就好,甚至不在乎得过且过,最坏的打算,实在不行那个了,不还有歪脖子树在那么?反正孩子大了革命即将成功,我也不是眼看着就老去动弹不得,怎么着也不会比索马里的人民穷苦是吧?

所以,我就是这样简单的没有高要求高标准的苟活着但蛮开心轻松的:)
这比什么也好。

跟大哥唠叨这些,算是拉家常。。。大哥别笑话我话多。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不堪回首啊~~~~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俺是跟妹子妳差不多,没有钱。可能比妳的钱还少一点儿,但是不至于没有饭吃的那种。
俺不是跟妹妹说大话,俺从来对钱那个劳什子不感兴趣。俺认为人活着去劳动,凭本事吃饭是生活的一种乐趣。俺也相信自己有那个本事。
如果将来老了,体格不行了的话,俺也不怕,因为俺已经把歪脖树找好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历来认为只有二种人玩股票,因为只认识这二种人。
第一有钱的。。。钱多的不在乎的主。
第二没钱的。。。想钱多一点的主。
估计还有第三第四第五等的,只是我不认识他们:)

我是属于比没钱多一点钱的主,所以绝不玩股票!别说碰就是想也不想的。。。

大哥你属于哪一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