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乐妈妈

我们生活在北京。妈妈在外企工作,爸爸国企工作,儿子在幼儿园小班。姥姥姥爷退休在家;
正文

一个普通女人的十年- 请老姑吃饭杂感

(2009-02-04 21:57:39) 下一个

一个普通女人的十年- 请老姑吃饭杂感

再三的邀请下,老姑,姑父和他们的女儿来我家做客。见到小表妹健健,我不禁惊叹,

还是在她满月的时候见过呢,如果已经是 15 岁亭亭玉立的少女了。

十几年的时光,就这样弹指间。

我们请老姑一家去了附近一家有点气派的南方饭店,老姑有点吃惊,满说别破费了。

我也说:家常便饭。饭吃的很快,十几年不再一起了,大家有点生疏,好在饭菜味道不错,

大家吃的还算开心。

回到家里,大家聊天,聊起了很多过去的事情。

我的老姑是家里最小的姑娘。她上面有 3 个哥哥, 2 个姐姐。从小,她是最娇贵的。吃奶吃到了 10 岁,上小学算数学是一团浆糊。

好歹上到初中毕业,老姑就在家呆了。

后来学习了美容美发,她在老家开了一个小美发点。好像叫什么好来美之类的名字。印象最深的是她到我家要名牌洗发液的瓶子,装上普通的洗发水,放到店里。说是店小利微,

不得以而为之。

后来,她嫁人了,她很爱姑父。

不久,怀了孩子。一切都是美好的。然而,不幸的是孩子在 5 个月时候流产。姑姑的脾气大变。和婆婆大姑的关系迅速恶化,以后又和姑父关系迅速恶化而离婚。

此后,姑姑又开始了开理发店的工作。后来,遇到现在的姑父,这个姑父在长相上很像她的前夫,姑姑就嫁给了他。

那一年,寒假。我上大二吧。姑姑一个人到我家来。说和姑父和不来,经常打架, 要离婚。这时候她已经开始经营一家小的装修公司了。听着她的哭诉,家里人无可奈何。我当时还没恋爱过,但是有自己的想法。我对姑姑说 : 将心比心 , 好好沟通 , 生个孩子 , 好好过日子 . 别老一天到晚闹离婚 , 烦不烦 .

也许姑姑那时候也没主意 , 听了我的话 , 就放弃了离婚的念头 . 第二年 , 我的小表妹健健出生了 . 从此 , 姑姑一家了 , 虽然也有吵闹 , 但是 , 俩人也是齐心合力过日子了 .

家和万事兴 . 以后 , 姑姑的公司愈来愈好 , 姑姑负责销售 , 姑父负责体力工作兼司机 , 目前已经是雇佣了 10 几个工人的公司了 .100 多平米的大店了 . 买了房子 , 买了车子 . 生意好了 , 可健健的学习却不行了 . 小姑娘天天爱美 , 对读书头痛 , 如今 , 上初三了 , 真是急死她了 . 我和这个小姑娘聊了聊 , 小姑娘却不停的对着我家客厅的大镜子梳理她的披肩发 . 一会梳开 , 一会扎起来 . 其实 , 努力一下 , 请个家教吧 . 我说 ; 姑姑说 , 请过了 , 不行 . 忙生意 , 经常管不了孩子 . 耽误孩子了 . 小姑娘一听 , 也这么说 . 我就不罗嗦了 . 估计 , 小姑娘要接她的班吧 .

聊天时 , 姑姑提前当初吃玉米面和 4 毛钱吃一周的日子 , 说现在真是在很知足了 .

姑姑走后 , 妈妈谈到老姑 , 说这几年赚了钱 . 也不容易 . 真是起早贪黑的干 . 还要给人送礼 , 找关系 ; 还要要一些死债 , 她找到类似 3T 公司那样的人 , 帮她要债 , 给人家分成 ; 还有一些好色之徒不怀好心 . 老姑一看对方眼神不对 , 立即拔腿走人 , 活不要了 . 如今 , 积累了好的信誉 , 不用太着急 , 就有回头客来 . 她生活上很节俭 , 这两年才添新衣服 , 以前都拾她大姐的衣服 ……..

老姑的生活 , 是自己奋斗来了 .

一个这样普通的女人 , 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生活 . 我不禁一丝敬意油然而生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