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的博客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和收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多的对中西医的讨论

(2019-08-01 19:59:36) 下一个

在一叔家的留言 老军医(6)中医很牛,吹牛很湿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784/201908/195.html

 

我有幸结识了一位对易经阴阳五行八卦经络玄学融汇贯通的中医。他不需要号脉看舌像就可以看出很多病人的问题。 随手可触的东西像颜色都可以按五行的原理拿来治病。他能够快速地诊断和治疗得益于经验,更重要的是他对传统的中医理论吃透了并发展了自己简易快速有效的治疗体系, 基本不用中药。

绝对相信西医对中医不屑一顾的同学也许生理和心理(生病的经历)都还年轻,热衷于科学的抽象纯化单元的方法论也是正常的。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有智慧的系统,各个脏腑以互动互制的方式支持着人体的生机和运作。每个人的身体系统都是独特的。 西医的量化和单一症状的研究和治疗方法在统计意义上的疗效并不能代表对每个人都是更适合的治疗。加上资本逐利的因素,制表不治里而终身依赖药物生存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就因为曾经胃疼吃西药(也许药量对我过大)差点把身体搞垮。 中医从整体入手, 以天人合一的理念,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 调动人体的自我康复机能其实是更朴实更自然的的理念和实践。 我35岁以前从没看过中医。 那次西医治疗失败的经历让我有缘了解了中医的神奇和博大精深。 美国的反垄断法和民主制度都是有利于竞争和百家争鸣的。我认为对中医或其他医学报着开放的心态,帮助中医去伪存真和发展,让中西医各取所长其实对造福人类是更理智的选择。

----------------------------------------------------------------------------------------

中药也不都是靠实践, 还是有理论指导的吧。 中药的五味和人体的五脏都有相对应的五行。好的中医除了经验应该是对五行相生相克以及阴阳平衡辨证的原理掌握得娴熟才会用药到位药到病除的。

西医的细胞学认为90%以上的疾病都是因为血液循环不好造成的。 经络是人体能量传输的通道。修为高的人可以“看”到自己身体的经络。痛则不通, 把通道打通了, 人体依靠自身的新陈代谢机制就可以康复。 各种医学的努力都很伟大, 都是人类在不同时期探索的成果。 到最后也应该是殊途归一的。

总之医学是为人服务的。 人没必要太执着为了支持某种医学理念而搭上自己康复的机会。适合自己就好-包括认知,阅历,财力和缘分。

stonebench 的 世界起源与中西医差异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260/201907/35619.html

支持博主和beaglegirl的论点。 现代的不等于都是最好的。就像年轻人是最有活力,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力量,但不一定都能全面智慧地看问题一样。

近代西医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逐利的资本也局限于逐利的资本。 有好的中医就说明中医的理论是其价值的。中医的传承发展和实践不易推广也是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但就此否定中医也是短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