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18)

(2019-03-02 00:31:38) 下一个

第十八章

志德的情况断断续续地时好时坏,彩君每天还要上班,下班后,买菜做饭照顾孩子,加上志德时不时晚上不睡觉,胡言乱语,彩君只觉得天快塌了。调到安全科两年后的一九八三年春夏之交,安全科长找彩君谈话,并问起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情。因为看到彩君每天都眉头紧锁。这时的安全科科长是从修安车间提拔上来的吴齐康,从彩君进厂实习就认识她了,也看到她一路提干去教育科,文革又下放到六工段敲榔头,算是比较了解彩君。彩君一看是科长,就拉着科长到办公楼外轻声说了志德的事情,吴科长一听,抬头看着天,“小沈啊,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啊。“

”我也知道,可是能怎么办呢?我一个人没办法把志德送去医院啊,再说,家里还有孩子,大女儿已经十岁,也算懂事了。如果突然发现爸爸不在家,我该怎么跟她讲?“彩君愁得留下了眼泪。科长一看彩君这副摸样,连忙安慰她,”这样吧,你先跟你丈夫单位通好气,我呢,派几个人,等他礼拜天休息的时候去你家把他送去医院。只是家里面,你要自己安排一下了,你看行吗?“听到科长这番话,彩君连忙擦干眼泪,连连点说,”好,家里我会想办法安排好的,你放心,科长。那就这个礼拜天吧,我先给志德单位打电话。“说完,彩君就急忙回办公室给志德单位挂电话。

这天下午,彩君特意提前下班,手里牵着四岁的二女儿来到瑞金二路第一小学,找到了还没下课的三年级三班教室,等着接大女儿下课。随着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声响起,大女儿整理好书包,还没出教室门就看到妈妈和妹妹站在门外,高兴地边叫着“妈妈,你来接我啦“边跑了出去。班主任是位四十几岁的开朗女教师,看见班里成绩优秀的学生活蹦乱跳地跑出教室,连忙说了一句,”慢点跑,别摔着。“随后她也拿起讲义跟了出来。

”妈妈,这是我们班主任杜老师,杜老师,这是我妈妈和妹妹。“大女儿热情地介绍着。彩君看着这位开朗的班主任不知该怎么开口,但又只能实话实说,“杜老师,不知道能不能请你帮个忙,我家里出了点事情,我,我,”看到眼前这位带着眼镜,身材矮小的女人支支吾吾的样子,班主任猜到这家人肯定碰到大事了,就上前拉着彩君的手说,“别急,别急,去我办公室慢慢说,章纯麟,你带着妹妹去操场玩,我跟你妈妈有事情要商量。”就把两个孩子支走了。

到了办公室,彩君坐在杜老师办公桌旁边的椅子上,推了推眼镜说,“杜老师,孩子的爸爸生病了。这礼拜天我要送他去医院,但家里两个孩子我管不过来,而且也不想让孩子看见自己父亲生病的样子,所以我想请你帮我照看一下我家大女儿,只要星期六晚上跟星期天白天她不在家里就行了。小女儿我也交给单位里的一个同事,让她帮我照看两天,你看你能帮这个忙吗?”听了这话,班主任问道,“什么病啊?严重到要送医院?那你们以前是怎么过的呀?章纯麟这个孩子听话,很容易带,你放心,星期六下课后,我直接带她回家,星期一让她跟着我一起上学不就行了?”听到班主任杜老师这番话,彩君的心总算是定了。“谢谢杜老师,谢谢你奥,你帮我们家大忙了,以后我一定让孩子们记得你的好。”彩君连番感谢后,起身叫上两个女儿回了家。

星期六下午放学后,班主任带着章纯麟回到家。因为已经跟丈夫说了情况,一到家,就看到家里已经准备好了苹果和饼干,让孩子写完作业后当点心。彩君把小女儿交给安全科同事,打字员黄丽莉,这个特别喜欢小女儿的姑娘拉着二女儿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星期天早上一大早,彩君起身吃过早饭后,就准备着志德入院需要的衣物。志德神情呆滞地望着窗外,似乎对一切都不关心。上午九点,就听楼下一阵脚步声,吴科长带着三个小伙子来到彩君家,看到坐在床头发呆的章志德,就上前哄着志德说出去玩,便半骗半哄地把志德拉进停在弄堂口的面包车里,一路开到静安区精神病防治所。等面包车到达精神病防治所的时候,益民食品四厂工会主席汪木兰早已经等在那里,看到彩君拿着包裹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走在志德身后,一步上前安慰道,“到了医院,有专业医生和护士,你放心,志德会马上好起来的,别难过,想想家里的孩子吧,她们只有靠你了。”听着工会主席这些话,彩君用手背擦干眼泪,对工会主席说,“志德住院的费用就从他工资里扣吧,如果不够,还希望你告诉我,我每个月工资一到,就固定划账给你们。”彩君觉得应该在志德住院前把所有相关事宜都说清楚才放心。

”钱的问题要慢慢来,现在志德先做检查,一个月以后,才能知道志德每个月住院的费用,你放心,我会跟财务通好气的,让他们直接从志德工资里扣。你的工资就自己留着,日常开销和两个孩子,你的负担也不轻啊。“工会主席安慰着彩君。

”志德我已经不能再照顾了,两个女儿我一个人的工资肯定能养活,放心吧,我一定会把孩子好好带大的。“这话是对工会主席汪木兰说的,其实更是彩君给自己下的决定,孩子爸爸住院,那她就是既当爹又当妈,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

星期一下午放学后,麟麟回到家,发现爸爸不像往常那样坐在床沿了,就自己写作业。等到五点,她赶忙起身来到96路车站等妈妈和妹妹,看到妈妈妹妹下车,就赶忙上前拉着妈妈的手问道:“妈妈,爸爸呢?爸爸怎么不在家?“彩君目光坚定地看着前方,一手拉着一个女儿,一边走一边说,”爸爸生病住院了,以后家里就我们三个人了,你们要听话,尤其是你,小宏。听到了吗?“听到妈妈这么说,麟麟低下头,没有再问,一路沉默地跟着妈妈回到家。

晚饭过后,麟麟洗好碗,走到妈妈跟前再次问起爸爸的事情,彩君避开女儿询问的眼睛,低声说道,“爸爸生病了,而且比较严重,需要住院,妈妈在家里没办法好好照顾爸爸。你也不希望爸爸一直生病,身体好不起来,对吗?“彩君试图给女儿解释到,”人,生病了,就要去看医生,打针吃药以后才会好,这个道理麟麟应该已经明白了,对吗?“麟麟听了点点头,还应和着,”我也常发烧感冒,只要吃药就好了。“似乎这个解释能够让女儿明白,看着女儿眉头逐渐解开,彩君心里终于好受了一些。

晚上,彩君打来洗脚水,让麟麟抱着小宏,彩君要给小宏清洗屁股。只见瘦小的麟麟双脚踮起,坐在小板凳上,双手紧紧抱住妹妹,一张小脸憋得通红对着妈妈说,“妈妈,你快点,我抱不动了,我快抱不住了。“彩君匆忙把小女儿抱上床,对着大女儿说,”麟麟啊,你先洗脚,洗好后,自己去睡觉,知道吗?“

“嗯,知道了。”麟麟一边回答,一边脱下袜子洗脚。看着大女儿乖巧懂事,彩君心里又欣慰又难过,这孩子七岁前是个人见人爱的洋娃娃,现在跟着自己忙这忙那。鼻子一酸,彩君赶紧转过头去给小女儿宽衣,三个女人一台戏的日子就这么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