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21)

(2019-03-03 22:50:43) 下一个

第二十一章

江南造船厂每年都有一大批大学毕业生分配进厂,这年夏天,安全科分来四个大学生,分别是重点大学哲学系毕业的许哲民,非重点大学环保专业毕业的蔡水林和任鞠萍,以及大专毕业生罗毅。许哲民白白净净,戴着眼镜,父亲和妹妹住在闵行。蔡水林个子不高,也戴着眼镜,老家在青浦,父母都已退休。任鞠萍,人高马大,将近一米七的身高在女孩子里算是高挑,也戴眼镜,老家在甘肃,一个人分配到上海。罗毅更加清瘦,也戴眼镜,家在浦东,跟父母和妹妹一起生活。除了罗毅,其他三个大学生都分到位于局门路的职工宿舍,罗毅每天来回三刻钟上下班也还算好。每天早上七点一刻,上班铃声响起,大家纷纷开始一天的工作,下午四点一刻下班铃声过后,人们陆陆续续出厂门各自回家。住在职工宿舍的年轻大学生们有时会自行组织聚餐,业余生活也还算精彩。

这天星期三,正是厂休日,彩君在家里忙着洗被单,想乘天气好早些晾出去,下午或许就干了。刚从晒台下来到房间里,就听见楼下“沈师傅,沈师傅”的叫声,“我在家,谁啊?有事情上来讲吧,”彩君起身走到门口,打开楼道上路灯开关,就看见任鞠萍一步一步走上来。“沈师傅,我路过你这里,顺便来看看你。”任鞠萍笑着慢悠悠地说,“你在忙什么啊?要不要我来帮忙?”彩君一看,是刚来的大学生小任赶紧让她进门,说,“休息天还能忙啥,刚洗完被单,已经晾出去了,今天天好,估计下午就可以收进来了。”彩君给小任倒了一杯水,让她坐在饭桌前的椅子上问道,“你今天怎么有空到这一带来啊?上海么,还是淮海路,南京路商店多,要买东西还是去那里比较好。”彩君说着夹生的普通话,看着眼前这个戴着眼镜,表面斯文的女大学生,也不知道她到底今天来自己家里想干什么。“沈师傅,我今天其实就是一个人出去逛逛,也没什么特别想买的东西,听说你有两个女儿,她们多大了?”任鞠萍突然问起彩君的两个孩子,这让彩君心里暗暗一惊,“我两个女儿,大女儿现在读初中,小女儿刚上小学,怎么,你想找她们?”彩君跟任鞠萍东一句,西一句地扯着。眼看午饭时间快到了,彩君心想,可能想在我家吃午饭吧,就问任鞠萍,“那你在家吃个便饭吧,一个人在宿舍里也没办法做什么好吃的,你看行吗?”任鞠萍听到可以留下吃午饭,一边不好意思一边问道,“沈师傅,你今天买什么好菜啦?你一定能做好多好吃的菜吧。”彩君今天倒还真买了些时令蔬菜,外加一条扁鱼,准备做清蒸扁鱼,炒素和冬瓜汤。任鞠萍一听有鱼,乐得开心地说道,“太好了,我们老家没什么鱼,到了上海,看到那么多海鲜,我真是大开眼界了。”午饭后,任鞠萍推说跟宿舍里的同事约好下午一起看电影,就出了彩君的家。

第二天上班,彩君换好工作服,来到办公桌前,看见许哲民正双手抱头,闭目养神就跟他打招呼,“早啊,许哲民,大清早就那么没精神啊,年纪比我小那么多的大小伙子这样下去可不行奥。”

“沈师傅,早,我也刚到不久,这不也就刚合上眼。”许哲民赶紧坐直身体,恭恭敬敬地问道,“沈师傅,这次去南通,你去吗?”

“南通?什么时候去?科里组织的?”彩君还没听说南通之行,就问起许哲民来。“沈师傅还没听说啊,是这样的,科室里准备让全体人员坐船去南通玩。当然,如果要带家属的话,就要自己出一部分家属的费用。不过,我听说好像家属费用也不是很高,估计这次会有很多家属同行吧。”许哲民慢慢地说着。

“是吗?一共去几天呢?如果时间不长,我估计女儿学校里应该可以请假。”彩君想着带上两个女儿一起去玩,一来算是奖赏大女儿考进重点中学的奖励,二来也可以跟女儿们有欢愉的相处时间,不再是每天上班读书的节奏,能够释放一下也是好的。

自从吴科长上调去做厂长助理后,志德的情况,科室里的很多人陆陆续续了解了。虽然平时工作中没有怎么言语,但彩君能够感觉到同事们有时在她背后的眼光不是很友好,甚至是轻蔑嘲讽的。每当科长提出要给彩君补助的时候,彩君都说“家里大女儿已经帮着打工赚钱,谢谢领导关心”严词拒绝。彩君想通过这次出行,让大家知道她和女儿们过得挺好,不用别人同情和轻视。跟女儿学校请完假去南通的前一天晚上,彩君在家整理孩子们要带上的衣服,两个女儿看见妈妈从抽屉里拿出很多衣服,一件件比划着,心想这次能跟着妈妈出去玩真是太开心了,还能坐船,妈妈一定也会玩得很开心的。

第二天早上六点,彩君和女儿们就按照约定地点来到十六铺码头,跟着同事们一起上船去南通。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两个女儿也和其他同事的孩子们打成一片,玩得不亦乐乎。回来上班后,大家再见到彩君都说,“沈师傅,你两个女儿真是养对了,老大漂亮聪明,老二虽然闷声不响,但是门槛很精啊!”彩君乐呵呵地说,“大女儿像我,小女儿像她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