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镜子

(2019-03-02 04:24:08) 下一个

今天微信朋友圈里,一个老同事发了一篇文章,读了之后很是感慨。教育中,我们是踩着孩子过河,教育本身其实是我们自己反省的一个过程,爱是无条件的,如果作为家长的我们无所畏惧,并完全相信孩子,那么我们的孩子一定会长成她或他最本真的样子,我们只要全心全意爱着孩子就行,不给他们压力,让他们自由成长。

镜子,孩子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我们自己。中国式家长常挂在嘴边的那句“我们都是为了你好”,仔细想想,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凭什么去判断孩子们到底需要什么呢?我们不能陪他们一辈子,在他们前十八年的生活中给予他们食物果腹,衣物保暖,手把手把一个婴儿带大,以后的路是要靠他们自己走的,空巢的父母们都该有自己的生活。人生一场,能有缘成为亲人不易,更何况,也就这一次,我们和孩子们能成为家人。那就好好相处,轻松愉快的在一起,无论怎样都爱他们。像太阳爱所有生物那样,给予阳光,但不干预。作为家长,我们真能做到这样无为吗?或多或少,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才,能有一技之长,能在未来进入好的学校,有好的工作。这些愿望难道作为家长就不应该有吗?

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自我反省?用知识武装头脑去面对将来未知的世界?知识和智慧不同,知识可以源源不断地输入,智慧却不是要有就有的。人脑如果是台电脑,知识可以不断输入,但智慧却需要足够的空间才能施展。有知识的人就一定有智慧吗?有智慧的人一定有知识吗?看完那篇文章,我不禁开始自问,在女儿成长过程中,我是否对她强加过我的愿望?有过得,我希望她能学中文,但女儿不知怎么始终不愿意,到最后,我只能作罢。虽然现在她不会说中文,但跟外婆用上海话倒是交流自如,这样就行了,反正妈妈也不会讲普通话,只要她们俩能沟通就行了,别的,我也不奢望了。

其实,从女儿身上我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当然,她也有她自己的特质。看着她这十八年一步步地走来,我很欣慰。在她十八岁之际,准备给她手写一封信,告诉她,作为她的母亲,谢谢有她,让我体会了从孕育一个小生命到陪她长大,感谢她的陪伴让我成长,也希望她以后的人生一路开挂,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作为母亲,我会在一旁看着,需要搀扶的时候,我一定在旁边拉她一把。有缘成为母女,我想我们前生一定做了很多好事,才能有今生这段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心里一阵失落,想了一下,坦然一笑:真不凑巧,我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去欧洲参加一个会议。为发言稿没有弄完,都没睡好…。下一次再约,好吗?

母亲要走出来,在孩子们声称independence 的时候,要学会装得我比你更独立,坚强,别忘了,我的W-2, and 1099 表上的数字比你还高很多…。在女儿带回的男朋友谈起他的父亲、母亲什么耶鲁,Stanford 毕业,什么律师,大学系主任,CEO时,我眉眼都不抬:哦,我家女儿对你说到我的学历吗?我已不在意世上任何学历了,这些学校的某教授和系主任是我的公司科学顾问,我们都是好朋友…。

做母亲容易吗?我自己在想,我当初如果去菜市场卖菜,或者开个面馆,这女儿的男朋友会对我说,他的爸爸、妈妈是谁吗?!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女儿走了,母亲仍然将孩子住过的房间纹丝不动的保留着。常常拂去书架上的灰尘,扶正墙上女儿的相框,重新清洗很久不用的床上被单,给窗前的花盆浇上水。
女儿打来电话,欢声笑语:mom, may I visit you...?
我急忙说:女儿,快点回家!
女儿那边一楞:Mom, I have my own home...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做母亲是一件极为幸福,也极为艰熬的永远无法退休的人生职业。并且是越来越艰难,是在孩子从很满意的藤校毕业,有了极为心仪的工作,一份令人羡慕的高薪水之后。难以言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