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17)

(2019-02-28 23:50:38) 下一个

第十七章

如果说男人是天,女人是地,男人和女人共同支撑起一个家,那么章志德在母亲去世后最初的那段日子里,算是真正体会到了姆妈对这个家有多重要。彩君从没有下厨做饭的经验,志德虽然时不时帮着姆妈做点小菜,但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地买,汰,烧对他来说也是人生头一遭。日常起居从起床后,彩君先照料小宏,然后背上她赶着上班,等到了单位后,彩君就去食堂买早点,把女儿送到厂托儿所后,彩君才能开始一天的正常工作。志德招呼着麟麟吃完早饭后,关照女儿关好房门,带上钥匙,背上书包去学校后,他自己骑车去上班。下午麟麟放学到家,自己先做作业,等到了五点,就出门去车站等妈妈和妹妹,到家后,彩君忙着生炉子,麟麟照顾妹妹。志德下班回家的路上带些菜回家,到家后,洗菜做饭。章家姆妈去世后的三个月内,这一家人吃了很多青菜和芋艿,晚上七点前能吃上饭已经很好了。

这天晚饭过后,志德对麟麟说,“麟麟啊,你是姐姐,你能帮爸爸一个忙吗?”

“我能帮爸爸,爸爸要我帮什么忙啊?”看着麟麟机灵的样子,志德心有不忍,可实在想不到别的办法,就拉着麟麟的手说,“来,你跟爸爸去晒台,跟爸爸比赛,看看谁是不怕冷大将军。”到了晒台,志德打开水龙头,对麟麟说,“麟麟啊,爸爸教你洗碗,你愿意学吗?你看,先这样把碗都放在水盆里,再用手搓洗,然后再冲洗一次,如果有什么东西第一次洗不掉的,那就再重复一次,你学会了吗?”

“爸爸,不是要跟你比赛做不怕冷大将军吗?洗碗也是比赛吗?”麟麟不解地问爸爸。志德一听,心里一紧,拉着麟麟的小手,卷起袖口,再抓着女儿的手浸到冷水盆里,“水是不是很冷啊?”麟麟的手本能地往外抽,志德抓紧女儿的手说,“这才是爸爸说的不怕冷比赛,你看爸爸的手一直在冷水里奥。”志德尽量把洗碗变成能让麟麟接受的方式教她,麟麟听到爸爸这么说,看着爸爸浸在冷水里的手想了想,也不再把自己的手抽出水盆,帮着爸爸洗碗。志德看着七岁的女儿眼角湿润了,这个姆妈疼爱有加的女儿再也不会有撒娇的机会了,从现在开始,她要照顾妹妹,帮着爸爸妈妈做家务,童年是不是结束地太早了?

志德和彩君决定把原来隔开前后间的隔板拆掉,这样通前楼亮堂很多,亭子间也收拾干净。彩君给佳楠去信,告诉了她家里发生的变故,并说,如果佳楠一家过年来上海,亭子间就为她们备着。佳楠回信说,来年回上海过年,彩君接到姐姐的信,心里多了一丝安慰。能和姐姐说说话也是好的,这段日子经历太多,上班,照顾孩子,家务让彩君疲惫不堪。尤其是做饭,正因为以前没有做过饭,彩君才觉得狼狈。想想自己结婚多年,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竟然连顿饭都不会做。不行,这样下去,两个孩子营养跟不上啊,彩君想,一定要学会做饭。志德时不时会在休息天,让二女儿坐在肩膀上,去市场买些黄鳝,做一顿美味无比的红烧鳝段,麟麟和小宏都觉得爸爸的手艺比妈妈好太多了。志德还特别会吃大闸蟹,他能把大闸蟹吃得一干二净,不剩下任何一点肉。当时志德和彩君的工资并不能让一家人每日山珍海味,正因为难得的伙食改善才会让孩子们更加珍惜。

志德星期天休息,彩君星期三厂休,平日里晚饭后,志德会帮着彩君整理绒线。志德两手撑起毛线,坐在右边的椅子上,彩君坐在另一头,熟练地把绒线绕成毛线团。缝纫机在姆妈走后使用率没有以前高了,但时不时还是会在二楼响起。彩君把裁好的布片递给志德,志德对准边角,左手拉紧布片,右手放下压针板后,慢慢转动手轮,双脚跟着节奏,踩动缝纫机。彩君和志德基本上把两个女儿的衣服,以及家人过冬的绒线衫裤都做了,两个人的工资也算是能够维持日常开销。

彩君在中午休息时开始询问老师傅们做菜窍门,她想着,一定要在佳楠回上海过年的时候做出一些像样的菜,也好让两个女儿开开荤。十二月底,彩君买了一刀五花肉,准备做酱油肉,她先用花椒和盐把肉腌制一天,再放在装有酱油,桂皮,八角的调料盆里浸泡两天,然后拿起来穿上线,凉在晒台上风干。志德爱吃花生米,彩君就跟老师傅们学做怪味花生,第一次成品做好后,志德和女儿们一个劲儿地说“好吃“。彩君就又做了一大瓶,放在碗橱里。等到小年夜,彩君买了鸭子,鸡蛋,肉糜,在家做酱鸭和蛋饺。

佳楠一家大年三十到了上海,一进屋,看见桌上三个冷盆,四个热炒,一锅腌笃鲜,还有八宝饭和水果羹,佳楠不敢相信妹妹能做出那么精致的一桌菜,志德和两个女儿告诉佳楠,这些菜彩君已经做过几次了,就是为了让佳楠回到上海能吃到地道的家乡口味。佳楠一听,双眼泛红地看着妹妹说,”你就知道疼别人,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呀。“看着妹妹两鬓泛起的银丝,佳楠心疼地说,”志德啊,你这辈子能娶到我妹妹真是福气,记得一定好好待她,否则我跟你没完。“志德连忙点头说,”我晓得,我晓得,我一定一辈子对彩君好。“两姐妹难得聚在一起,这个新年算是一个新开始吧。

初四送走佳楠,节后上班前的晚上,志德双手抱头躺在床上。彩君洗完脚后看着志德一副专心致志的样子问道,“志德,想什么呢,快睡吧,明天就上班了。“

”彩君啊,我问你呀,为什么厂里就是不批准我的入党申请书呢?“志德一本正经的语气让彩君吃了一惊,”唉,这个我怎么会知道呢,别想了,还是早点睡吧,明天一早还要早起呢。“彩君已经躺下,闭上眼睛准备关灯了,”彩君啊,我明天要不要去问问柯师傅啊?“彩君关了灯,黑暗里慢慢地对丈夫说,”别想了,明天等你到了厂里,去问问你师傅,不就什么都清楚了吗?早点睡吧。“志德终于也躺下休息。

第二天一到厂里,志德就去找师傅柯蒂青。柯师傅看着志德一脸焦急的样子,就拉过凳子先让志德坐下,然后慢慢开导他说,“志德啊,你从进厂就跟着我,你的为人我很清楚。现在的厂长你也知道,就是文革时的那个造反派头头,当年你去给他们超文件誊写资料,对他的底细也算是比较了解了。现在就是他不让你入党,你说还能怎么办?“志德一听师傅这么一说,一下子明白了自己不能入党的原因。低下头响了一会儿后,志德说道,”师傅,那我再没有机会了吗?其他人都已经回到科室工作了,我为什么还在车间做工人?不是说做工人不好,可我学的是食品分析,以前跟你一起研发新产品的。现在一天到晚就当个搬运工,我心里不好受啊。再说了,家里姆妈刚去世,两个女儿又小,我也想多挣些钱,帮着家里改善改善,你帮我想想办法吧。“柯师傅同情地看着憨厚的章志德,想不出该怎么来安慰这个徒弟。

彩君此时已经跟安全科的王师傅说,想要调去安全科工作。王师傅听后,就跟当时的安全科长商量,并立即把彩君调到安全科。因为彩君是下放干部,一周以后,彩君就到安全科报到了。与此同时,志德几乎每天都跟柯师傅诉苦,想回到科室跟着师傅搞研发。柯蒂青实在没有办法了,就让工会主席汪木兰去开导章志德。志德每天回家吃过晚饭后,就愣愣地坐在饭桌旁的椅子上,两眼发呆,嘴里还时不时地冒出“为什么不让我入党“之类的话语,彩君看到志德这样,眼泪不住地往下流。

这天,彩君刚从车间回到办公室,就听到楼上喊道,“沈彩君,你电话。“彩君上楼,接过电话说道,”喂,我是沈彩君,你是哪位?“

”彩君,你在干吗?你是不是有第三者啦?你告诉我他是谁?他在哪里上班?我要去找他。“电话那头是丈夫章志德的声音,彩君一听,眉头一皱,对着话筒说,”你先别闹,等下了班回到家再说。“就挂了电话。下楼回到办公室后,彩君心绪不宁。她仔细回顾了这几个月志德晚饭后在家的表现,越发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家里的两个女儿还那么小,该怎么办呢?彩君抬头,看到窗外远处的操场上正在打球的一群年轻人,心想,年轻真好,无忧无虑。现在的自己已经是下有小的中年人了。送走父母和婆婆后,自己就是家长,丈夫明显的变化几乎把彩君推向了绝境。到安全科才几个月的时间,志德就已经像这样给自己打了好几次电话,毫无根据地怀疑猜测,让彩君觉得志德精神方面可能出问题了,可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