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10)

(2019-02-25 23:00:01) 下一个

第十章

彩君在家休息了三天,才回到单位上班。医务室开了一星期病假,彩君想到师傅一个人要修好几个高压阀门,就跟师傅申请,让自己帮忙一起修。师傅看着脸色惨白的彩君心有不忍,就让彩君去整理工具箱,并对缺损的工具做好记录,等以后上报设备科。彩君听从师傅安排,带着工作记录本来到工具间慢慢整理各式钳子,螺丝刀等工具。

这时文化大革命已进入尾声,江南造船厂已经开始对文革初期被批判的各类反动分子一一酌情分析处理,该平反的平反,该下放的下放。这些天,工宣队三番两头到修安车间找彩君,因为当时批斗教育科老教师们的时候是彩君做的记录,现在需要彩君作为证人把查抄来的东西还给老教师们。当年搜刮庄锡珍老师的一笔钱因为出入有误,工宣队知道彩君跟庄老师关系不错,想让她去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这天,彩君乘午休找到了在治锻车间劳动的庄锡珍庄老师。“庄老师,庄老师”彩君看到坐在一角满头白发的庄锡珍差点没认出来,“小沈,你来看我?”庄锡珍抬头看到个子小小,满脸笑意的彩君向自己走来,“庄老师,你现在还好吗?” 彩君连忙走到庄锡珍身边坐了下来,“我么,就这样了,还能好到哪里去呢。“庄锡珍捋了捋散落在眼前的头发,”你看,白头发多了不少,呵呵。你今天来找我有什么事情?“庄锡珍其实也猜到彩君来找她的目的,只是想证实一下自己是否猜对了。

“其实我今天来就是想问问庄老师,当年抄家登记在案的那笔钱是否已经归还给你了,工宣队的记录上没有记录,操作人员说已经给你了,也听说你自己说还没收到,当时是我记录的,所以他们让我来核实一下。”彩君一股脑儿地就把这次来的目的说了出来,“其实啊,我已经收到了,至于为什么他们没记下来,那我就不清楚了。这事情他们怎么让你来问,哎,不说了,你现在怎么样?在哪里啊?跟着谁一起工作啊?”庄锡珍清晰地记得当年那批船校毕业生刚到教育科的情形,这么些年了,彩君没啥变化。“我回到修安车间,现在在精阀组跟着老师傅们修些高压阀门等小部件,蛮好的,又多学门手艺。”彩君开心地跟庄老师聊着。

不久,彩君突然被下放到六工段接受再教育。彩君百思不得其解,自己为何突然被派到全厂所有反革命集中的六工段,还要到船坞上用三十六磅榔头去敲打叶轮。那天,天下着毛毛雨,三月阴雨天让人手脚麻木,彩君跟着大家来到船坞,她抬头望着十几米高的船坞,看着十米开外的叶轮,心想,这么高,怎么上去敲榔头啊。脚手架也就一个人那么宽,彩君顺着台阶走到了叶轮边,也就只能容纳两个人站在操作台上。彩君头戴安全帽,两手拖着三十六磅榔头,好不容易站稳在操作台上,看着眼前那一百斤重的齿轮,想着怎么个敲法才能敲开齿轮。老师傅见这个被下放劳动的小个子姑娘人都快站不直了,还拖着榔头在那里琢磨,就说,“你跟着我,我敲一下,你敲一下,反正你是下放来劳动的,总要敲一下榔头的。”说完老师傅提起榔头敲了起来,彩君看着老师傅的动作,也跟着学。那个场景着实有些可笑,八十斤重的彩君全副武装站在操作台上,用三十六磅榔头敲一百斤重的齿轮,细雨滴滴答答落在彩君的眼镜镜片上,不一会儿彩君就要用手擦眼镜,否则根本看不清到底该往哪里敲。这一幕被同样下放到六工段的王翔付看在眼里,心想这个女同志不简单。

事后,彩君才搞清楚自己突然被下放的原因。原来常年坐镇教育科的造反派小将张志强接到任务,要对所有科室人员重新安排工作。他翻阅资料看到彩君情况表时,一眼就认出了彩君,原来就是这个当年带头不愿加入造反派活动的小个子女人,那么年轻,居然在轻松的精伐组待着,于是他马上大笔一挥,就把彩君划到了六工段,好好接受再劳动再教育。

接连敲了几天榔头,彩君身体都快散架了,下班在更衣室换衣服时还自嘲着说道,“这哪里是我敲榔头,明明是榔头敲我嘛?!”晚上吃过饭到了亭子间就躺下了,志德看着累得不成人形的彩君心疼不已,却又插不上话,帮不上忙,只能关照姆妈多做些好吃的给彩君增加营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