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8)

(2019-02-24 23:10:50) 下一个

第八章

老沈在居委会义务当治保主任的时候认识了很多街坊邻居,平日里家长里短不亦乐乎。文革开始后,虽然老沈不再天天去居委会报到,大家有事情时还是会找沈家外公评理,摆平纠纷。这天,老沈照常从复兴公园打完太极拳,去沧浪亭吃完面回到家,还没坐下,就听楼底下“沈家外公了了伐?沈家外公了了伐?”的叫声,老沈赶紧应了声,“我下来,我下来”就走下楼梯到了门口。

门口站着的是93号底楼客堂间的章家姆妈,饱满的额头,高高的颧骨笑呵呵地看着老沈,“沈家外公,我问你一桩事体呀,侬是不是还有个没出嫁的女儿啊?”章家姆妈笑着问道,“我最小的儿子还没结婚,应该比侬女儿大两岁,侬看让伊拉两噶头碰碰头来赛伐?阿拉儿子叫章志德,中专毕业,现在了了益民食品四厂上班,这是阿拉儿子额照片,侬先收下来,让侬女儿看看,假使伊觉得可以额,让伊拉碰个面,侬觉得可以伐?”老沈被章家姆妈这么一通说辞弄得有些尴尬,原来是上门找媳妇啊。老沈接过照片看了一眼,照片上的小伙子还算俊朗,高高的额头跟章家姆妈简直就是一个磨子刻出来似的,老沈还算满意,就应道,“照片我先拿着,等彩君下班回家了我交给她,这事情么,要看彩君自己的意见了,等她有回音了,我一定告诉你。”老沈说完送走了热情的章家姆妈,转身上楼跟桂琴说了章家姆妈上门求亲的事情。

楼上,桂琴正在织老沈的绒线马甲,桂琴停下手里的毛线活儿,看过照片,想了半天,又放下照片叹了口气,对老沈说:“老沈啊,彩君以后要是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会不会怪我们啊?那个红木盒子我们保管了那么多年了,什么时候交给彩君才好呢?”老沈知道桂琴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可是他总觉得还没有到告诉彩君身世真相的时候。文革还在如火如荼进行着,彩君的身世还是再等等吧。“桂琴啊,现在还不到告诉彩君的时候,外面那么乱,跟当年抱她来家里时没啥大差别,以后再告诉她。”

“以后,以后是什么时候?”桂琴突然提高了声音对着老沈嚷道,“自己亲闺女结婚,连嫁妆都没有准备一份,还要到以后才讲?你就这么当爸爸的啊?”桂琴一肚子的委屈终于爆发了,“不是说彩君不好,可是你也不想想看,自己亲闺女远在广州,亲外孙一年才见一面,你不觉得委屈,我还觉得窝囊呢。我知道你看不惯佳楠和李刚不跟你商量就成亲的事情,彩君告诉我,佳楠和李刚在船校时就已经要好了,只是怕你这个爸爸知道了会反对,所以才不敢告诉你。作孽啊,亲身女儿怕父亲,连终身大事都不敢开口,你这个爸爸就是这么当的吗?现在倒好,有人给彩君上门提亲,你倒是蛮积极的,拿了照片,还准备做媒,没你这么偏心的,余老板的女儿是女儿,自家女儿也是女儿啊!”老沈万万没想到桂琴有那么多委屈,只是默默地听着,一语不发。过了一会儿,老沈起身以买茶叶为由下楼出门去了。

老沈出门走到公用电话亭,从口袋里找到写着佳楠广州电话的通讯录,拨通了广州长途。“佳楠吗?我是爸爸,你现在有空可以跟我说话吗?上班忙的话,我下次再打过来,”老沈听到佳楠那头气喘吁吁的声音连忙问道,

“爸,我不忙,这不听到是你的电话,我跑过来接的,所以有点喘,”佳楠使劲调整呼吸,很意外接到爸爸的电话,“爸,家里没出事吧?我妈没事吧,你这么兴师动众给我挂长途到底是怎么了?”佳楠连忙询问家里情况,觉得一向谨慎的父亲如果没理由是不会给自己打电话的。“你妈没事,挺好的,你放心,我只是想问问你的情况,你现在工作还顺吗?”老沈听了桂琴一番话,一下子觉得还真是有点亏欠这远在广州的亲闺女,想着赶紧打个电话问问情况,心里也好舒服些。

“爸,我这里一切都好,你看你跟妈妈啥时候方便到广州来住些日子,广州比上海暖和,你们要来的话,李刚和小智一定很开心。你们要是准备来,就提前几天通知我,我给你们找好旅馆,你看怎么样啊,爸爸。”佳楠一听家里没事也就放心了,才和李刚刚商量着想接父母到广州住些日子,就接到父亲电话,佳楠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好,好,好,我回家跟你妈妈商量一下,如果要来,一定提前通知你。你安心工作,把家里也安顿好,晓得了伐?”老沈听着电话那头佳楠开朗明亮的声音心里踏实多了,放下电话后,乐呵呵地回了家。

到家后,老沈问桂琴:”老太婆,要不要去广州看佳楠啊?你也没出过远门,要不我们去看看她们吧,顺便也把彩君的事情告诉佳楠,让她有个心理准备。别等以后告诉彩君时,佳楠受不了。”桂琴听后想了想,应道,“也是,是该先跟佳楠通个气,否则到时候两个孩子都懵了,就更糟糕了。再怎么说佳楠也是姐姐啊。“老沈夫妻决定去广州看佳楠,并把彩君身世告诉佳楠。

彩君这天下班回家,听爸爸说要带着妈妈去广州看姐姐,激动了好一会儿,还想着是不是该给姐姐,姐夫,尤其是侄子买些东西,让父母带过去,就被爸爸叫到一边,“彩君啊,你也不小了,该考虑个人问题了,这是93号章家姆妈小儿子章志德的照片。他比你大两岁,也是中专毕业,现在在益民食品四厂工作,你自己看看,如果觉得还行,就跟人家见个面,如果你看不上眼,那爸爸去帮你回掉。”听到父亲开门见山地提亲,彩君低着头接过照片,照片上的小伙子看着挺老实顺眼的,彩君抬头跟爸爸说,”那就见见吧。“说完转身去了晒台帮妈妈收衣服。倒是老沈愣在那里,好一会儿后才笑呵呵地挠挠头,想着这章志德何德何能,这么一张照片就把彩君给迷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