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二十五年后(18)

(2019-01-23 10:35:34) 下一个

李亮带着马雪来到茂名北路一个弄堂内,就看见诺大的一个招牌SWING尧尧清吧。李亮和马雪走了进去,里面的音乐声还不算太吵。李亮示意他们坐在阁楼上,马雪看着那有些陡峭的楼梯,笑着说,“好久没走这样的楼梯了,怪想的。”马雪跨步走上楼梯来到了阁楼上,选了一个靠近楼梯的位子做了下来。

“怎么样,这地方不错吧。想来你应该会喜欢的,这里除了酒水,吃的东西也很多。有机会带你德国同事来坐坐,他一定会喜欢的。”李亮脱了藏青色的夹克,坐在马雪对面,接着说,“今天想喝什么?金汤力?点些其他的吧,他们这里选择挺多的,等会儿你看了酒单再决定吧。”

“嗯,”马雪应道,看着门口的那个鱼缸和里面游来游去的鱼,马雪的心慢慢放了下来。服务员拿着酒单菜单来到他们面前,李亮接过递了一份给马雪,自己也拿着一份看了起来。

“我还没吃完饭呢,我先要个全肉披萨吧,你要啥?”李亮看了一会儿抬头对马雪说道。

“我么,就要个粉红水晶鸡尾酒吧,看上去还不错,试试吧。”马雪合上酒单,看着楼下人头攒动,心里不禁感叹着,这么小的一个店面还能做成二层楼,这酒吧主人生意头脑真不错。

“雪雪,最近过得怎么样?我看你这次来气色很好啊,”李亮给自己点了披萨和啤酒后就开始和马雪聊开了,“已经有段时间没回上海了吧。”

“嗯,最近主要工作重心在汉堡,这次是因为苏州工厂出了事情,不得不飞过来即时解决。”马雪慢慢回答着,“气色好?那是因为刚从巴塞罗那度假回来,多晒晒太阳,我的气色当然好啦。”马雪笑着看着李亮,眼里溢满了幸福。李亮看着马雪,看了好一会儿,脸上从笑容满面开始慢慢阴沉下来。“雪雪,看来你现在很幸福。”李亮认真地看着马雪说道,“你想过没有,本来这幸福应该是我来给你的。”

马雪听到这句话后,双眼静静地看着李亮,然后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地说道,“我们回不去了,死了这条心吧!我为现在的生活努力了多久,你知道吗?我在异国他乡一面哄女儿睡觉,一面死记硬背德语语法的时候,你在哪里?我胃痛得死去活来的深夜里,你又在哪里?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对我的生活指指点点?充其量,你只是我的初恋,不多也不少。我在你的记忆中还停留在二十几岁我们分手前的那个阶段,你看看现在坐在你对面的我,我有了白发,脸上也有了细小的皱纹。二十五年了,你醒醒,我有我的家庭,你离婚了就应该重新开始寻找那个属于你的伴侣,而不是在我这里纠缠。我为什么换酒店?为什么不通知肖英,就是因为不想听你说这些无理取闹的话。你听明白了吗?”马雪气不打一处来,一股脑儿把心里想的全说了出来。

“我知道我这么做确实有些强人所难,可你也并不了解我这些年的生活。”李亮双手玩弄着手里的杯垫,慢慢地说道,“当年因为她突然怀孕,我根本不知道,我真怀疑她是不是做了手脚,现在说这些都太晚了。但当时我真得很想去找你,跟你说清楚。可是我妈妈不让我找你,一个劲儿地催着我结婚。可以说,我这个婚姻是我妈和我前妻一手促成的,而我这个当事人却什么都说不了,也什么都做不了。你能想象那种无助感吗?”李亮第一次在马雪面前说起自己那段有些可笑的婚姻。

“说这些还有什么意思吗?”马雪听完李亮的话,缓缓地问道,“现在你应该向前看,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不然的话,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作为男人,你现在应该是最风光的年龄,事业有成,不愁没有女人找上门来,更何况,我听说上海现在很多小姑娘都爱成熟稳重的大叔,说不定你还能给自己找个小娇娘呢,多好啊!”马雪给李亮描绘着一副充满生机的画面。

“别逗我了,你还不了解我?现在的小姑娘怎么可能跟我这个中年男人搞在一起?我喜欢的她们认为过时了,她们喜欢的我实在没法接受。这种代沟还是不要了吧。”李亮有些自嘲地说道,“情人还是老的好,不是有这么句歌词的吗?现在我算是体会到了。不用再花时间去磨合,去琢磨对方的心思,多好啊。”李亮仍旧不依不饶,马雪不再说什么,喝了一口眼前的酒,沉默着。

李亮吃着披萨,就着啤酒,很快就把整个披萨消灭了。他用纸巾擦了擦嘴,喝完最后那口啤酒后,又向服务员要了一杯啤酒。马雪看着李亮狼吞虎咽地吃完披萨,没说什么,只是看着眼前那杯桃红色的鸡尾酒发呆。最不想聊的话题还是被李亮捅开了,真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反正明天就去苏州了,回德国前应该不会再碰到了。马雪心里想着这些有的没的,静静地看着楼下的年轻人,有些大快朵颐,有些轻言细语。年轻真好啊,有的是时间可以肆意挥霍,想做什么都可以。错了,重新再来就行了。马雪忽然开口说道,“你看下面这些年轻人,我们恋爱的时候也就他们这么大,他们毫无顾忌,想做什么都可以。但现在的我们都已经是中年人了,所谓上有老,下有小的苦逼中年人啊。家庭,事业,责任是属于我们的话题。我们已经不是那些年轻人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你我心里都清楚,不是吗?”李亮看了一眼楼下,缓缓说道,“人生只有一次,我只想过我想要的生活,这点无可厚非吧。我错过你一次,我不想第二次再错过,只是这样,难道不行吗?”

“你疯了吧,李亮,我已经结婚,是个有家庭的女人。别再纠缠不清了,这么做有意思吗?”马雪被李亮的话语激得提高了嗓门,对着李亮低吼道,“别再做白日梦了,难道你真想把我的家庭搞垮?你不想想如果真到了那一步,我会怎么看你?你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你到底怎么了?”马雪没见过李亮这么可怕的一面,好像脑子里有根不肯弯的脑筋,死命地想要抓住马雪,撕毁她,再拥她入怀。

“我知道你认为我无理取闹,可我没办法,我从没忘记过你。刚分手时,我无数次从噩梦里醒来,同样的噩梦。在梦里,本来笑盈盈的你突然消失不见了,我怎么找也找不到,我是被吓醒的。这梦我做了很多年,儿子大了后这个梦才消失了。现在这个梦又回来了,离婚后再次来到我的生活里,你说说,我能怎么想?我能怎么做?”李亮的声音也开始往上飙。两个中年人似乎不比楼下的年轻人火气小多少,争执地满脸通红。马雪因为酒精的关系,双颊已经绯红,李亮的脸上也开始有些红色。两个人酒没喝多少,可看上去却像是已经快要醉了的样子。

“我明天一早要去苏州,今天就聊到这里吧,你多保重。”马雪觉得自己再呆下去也无济于事,就起身准备下楼梯。李亮一把抓住马雪的右手腕,说道,“我陪你走回酒店。”说完李亮也起身,跟在马雪后面下了楼。李亮结账后走出酒吧,看着站在弄堂口马雪消瘦的身影,他很想冲上去抱住她,可他知道现在的马雪很讨厌自己。只能快步走上去,和马雪并排走着。不多久,马雪就来到了酒店门口,她转身对李亮说,“就在这里分开吧,你喝了酒,开车注意点。”说完,马雪转身走进了酒店,身后的李亮轻叹了口气,看着周围的车辆暗暗发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