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二十五年后(3)

(2019-01-14 02:44:35) 下一个

阿亮今天穿着半高领藏青色羊绒衫,黑色大衣他从走进波特曼就脱了下来,现在正放在另一张椅子上。阿亮环视着这个已经有些老旧的酒店,这个地方当初他和马雪恋爱时并不陌生,不是曾经在这里约会过,而是当时马雪曾利用暑假在商城附近的一个超市打过工,当时还是因为马强的原因才找到这么个打工机会。想到这里,阿亮拿起那杯美式咖啡轻轻喝了一口,温热的液体和咖啡的浓香在轻柔背景音乐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让人心动。昨天当马雪把时间微信给阿亮的时候,阿亮嘴角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下午三点半,大堂咖啡厅见。”很简短的消息让阿亮想起以前一头短发的马雪,那个高高额头,一头有些自然卷的短发把马雪雪白的脸庞衬托得无比青春逼人,加上一双灵动的眼睛把那个个子不高的纤细女生勾勒得灵动跳脱。从来马雪在人群中总能让人多看几眼,不是那种成熟性感的性吸引力,而是那种不能避开的生动气息,让人忍不住回头再看一眼,想要抓住那份活灵活现的激动。

“你来啦,”随着马雪声音响起,阿亮抬头看着穿着灰色羊绒衫黑色西裤的马雪走到圆形咖啡桌边,拉开黑色椅子坐了下来。马雪用手捋了一下眼前的发丝,抬头招呼着服务员,要了一杯卡布基诺,把身体往后靠着椅背,双手缓缓交叉在一起,看着眼前这个已经发福满头白发的中年男人,似乎想找到以前那个身手矫健的年轻人,那个陪着自己疯狂追风逐月的潇洒青年。

就这样坐着,阿亮和马雪谁也没开口,沉默似乎是最好的,谁打破这气氛似乎都不对。马雪喝了一口卡布基诺,手把弄着咖啡杯,低头想了一会儿,终于开口打破了这僵局,“有什么事情要跟我说?说吧,今天我没别的事情了。”马雪抬头看着阿亮。

“该怎么说呢,”阿亮顿了一下,似乎不知道该怎么组织要说的话,“总觉得应该好好跟你说一声对不起,毕竟那时根本没跟你说清楚,我想我欠你这声对不起欠的太久了,能再碰到你一定要跟你道歉,当年的事情,我,”还没等阿亮把话说完,马雪不响但坚定的声线像箭一样穿透阿亮的耳膜,“如果只是这件事,我想没必要多说,过去了的事情谁也不该在纠结什么,不是吗?”说完,马雪盯着阿亮直直地看着他,阿亮不由地心底一抽,他最怕就是马雪这么直白地看着他,似乎他心里所有污垢都无法逃过她的眼睛。就是这双眼睛曾无数次出现在阿亮的梦里,刚分手的那些日子里阿亮会无来由的从夜里惊醒。也不知过了多少年,这眼睛也慢慢不再出现在梦里,可当阿亮再次见到活生生的马雪在自己面前用这双眼睛看着自己时,心虚得只想在地底下挖个洞赶紧溜。

“那你不是也有话要跟我说吗?说吧,”阿亮强行把自己心绪捋平,不再避讳马雪的直视。“要说就痛痛快快说出来,毕竟我们也不能常见面。”阿亮缓缓地说着,像是自言自语,又似乎有点说不清道不明地再掩饰着什么。

“其实我也无数次问过自己当年的我们到底哪里出了错,但也明白一转身就是彼此错过一辈子,所以也就没必要再去回忆里挖些什么。何况在德国忙得根本没时间停下来想事情,我只想听你亲口告诉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当时斩钉截铁地跟我分手,是因为你母亲还是因为我父亲的病?”马雪拿着咖啡杯的右手不自觉地把杯柄握得很紧,“如果是你母亲极力反对我这个人,我无话可说,婆婆要挑剔儿媳是太容易的事情。可如果是因为我父亲的病,那我真为自己不值得。”马雪说完又喝了一口卡布基诺,把身体往后靠,等着阿亮开口。

“没必要再纠结了吧,”阿亮听马雪说完,心里一惊,“现在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活,不是吗?像现在这样见面,喝喝咖啡,聊聊天也挺好的,不是吗?”阿亮打岔,不想正面回答马雪的问题。

“别找别的话题,你曾说过我容易逃避,现在你自己怎么也不愿面对问题呢?我问的问题你听懂了,为什么不给我个明确的答复?就算让我安心,撒个慌应该不难吧!”马雪唏嘘地调侃着,想把阿亮激怒。

“雪雪,别这样,还有什么好说的,就像你说的,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回忆里至少有过甜蜜,不是吗?”阿亮干涩的双眼有些许跳跃,似乎把他拉回二十多年前,那个年轻的自己和马雪在逛马路,在路边小摊吃面,在公园里追逐奔跑,回忆的片段像电影画面断断续续浮现在阿亮脑海里。“说说你在德国的家吧,房子大吗?能买到中国蔬菜吗?”阿亮希望了解马雪的境况。

“死活就是不想说,是吧?”马雪右手把那头有些微卷的头发往耳后夹,“我在德国的家没你这个上海别墅大,开车一刻钟就能买到中国蔬菜,满意了?”马雪忽然觉得这一问一答很有些像论文答辩,有点提不起精神,一想到明天回德国,马雪的心有些累。

“那说说你先生和孩子吧。”阿亮似乎对马雪的近况很有兴趣,“你女儿多大了?读高中还是大学?我儿子现在8年级,德国的教育体系跟加拿大不太一样吧。”

“女儿今年高二,她最近跟着学校去纽约游学,昨天刚给我发来照片。”马雪说道女儿还是隐隐有些小傲娇,“将来读大学选什么专业以她意志为主,她的人生要她自己来决定。我这个妈妈在旁边看着,适当地扶一把就行了。”马雪双手捧着咖啡杯又喝了一口,接着说,“我先生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挺好的,等他退休了就当家庭煮夫了。“马雪放下咖啡杯看着阿亮,发现他一直淡淡地笑着,马雪有些不要意思地低下了头,看着双手在膝盖上慢慢地搓着。

阿亮看着马雪在膝盖上不断搓着的手,知道马雪开始害羞了。这个女人所有小动作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多年前曾最了解她的他至今记得她的所有小细节。忽然阿亮心抽搐地厉害,原来最熟悉的陌生人就是这种感觉,阿亮叹了口气,唏嘘地望着马雪,眼里有了湿润的痕迹,一颗晶莹的眼泪在阿亮眼眶里打转,阿亮赶紧抬头望着酒店大堂里悬挂着的水晶灯,不让自己在马雪面前失态。马雪当然看到了那滴阿亮极力掩饰的眼泪,没说什么,只是淡淡地听着大堂里隐隐播放着的音乐。

”我请你吃饭吧。“阿亮笑着对马雪说,”好不容易回来一次,总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的中国胃,想吃什么都行,如果想吃本帮菜,我带你去我一个朋友开的餐厅,那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了的,怎么样,去吃本帮菜吗?“阿亮想好好请马雪吃顿饭,算是践行吧。

”好啊,这次行程紧,我还真没怎么好好吃呢,你等一下,我上楼去拿件外套,这账单算我房费里吧。你今天开车了吗?“马雪利落地站了起来拿过账单就准备往电梯间走。

”我今天没开车,我在门口等你。“阿亮说着也起身拿起大衣准备往门口走。

”好,我马上下来。“马雪把账单交给服务员告诉他跟自己的房费一起结算就走到电梯门口。

不一会儿,阿亮就看到马雪穿着那件黑色羊绒大衣出现在饭店门口,他们坐上一辆出租车,阿亮报了个地址,出租车带着他们往商城外驶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