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刀刃上的蜜糖(20)

(2017-02-10 00:08:31) 下一个

        "姐,这是你的金汤力,“张青两手各拿着一杯鸡尾酒走到沿街桌子旁,递给正用手绢轻擦额角的张芳,”姐,没想到啊,那么多烤鸭下肚后,你居然还有心情喝这金汤力,呵呵,你出国前好像不怎么喝这种鸡尾酒的吧。”

        “你又知道了,是吧,来,来,先坐下,咱们有多久没在一起聊天啦?”张芳接过金汤力,喝了一口觉得还行,放下酒杯看着坐在身边的张青,有些调侃又有些感叹地说道:“一眨眼都那么多年了,连你都有白头发了,”说着顺手准备把张青耳鬓那个刺眼的白发拔掉。

        张青似乎知道张芳这举动,忙把头往旁边一偏,嘴里嘟囔着:“姐,这是在外面呢,你干嘛呀?再说了,不是都说拔一根长十根吗,你别拔我的白头发了,长就长呗,都四十多,快奔五的年纪了,没几根白头发也没人信啊,对吧?”张青从小就跟姐姐闹惯了,所以她很清楚张芳的脾气。

        “是啊,连你都已经四十多了,我都快五十了。哎,人啊,”张芳再喝了一口金汤力望着后海人声鼎沸中各种男女,慢慢地说道:“咱们都人到中年了,这些年幸亏有你在国内,还能照应爸爸妈妈,我这些年在德国,怎么说呢,这日子不就这么过呗。”说着,张芳低头把眼前的金汤力一口气喝了个底朝天。张青这才感觉到姐姐有些异样,她赶紧拉着姐姐的手问道:“姐,你到底怎么啦?你这次带孩子们回国旅游不会是因为你自己家有啥事儿吧?”

        张芳两眼望着前方,没有回答,就这么沉默着。张青干着急,可她知道如果姐姐不肯说,她怎么逼问也不会有用的。从小张芳就是那个心机比较重的老大,总能在家长老师面前做好孩子,好学生。可没人真得能走进张芳的心里,就连张青也不能。

        “姐,你要不要再来一杯?我去给你买。”张青想着今天豁出去了,一定要弄清楚姐姐心里到底在想些啥,好不容易回国探亲,怎么的都要弄个明白。张芳连着又喝了两杯金汤力,脸上开始泛红。只见她转过头直愣愣地看着张青,右手慢慢地将张青挂在耳边的头发捋到耳后,轻声说道:“生活就像要摘取刀刃上的蜜糖,付出血的代价才能尝到一丝甜蜜,不是吗?你在北京四处奔波采访,为了家庭儿子忙碌,你幸福吗?看到裘虎健康长大,你应该很欣慰吧。我在斯图加特相夫教子,都快忘了当年出国是为了完成学业啊!我们都在生活面前有所妥协,说好听了是为了家庭,可有没有人真正问过我,我真心愿意这么放弃我学了那么多年的专业吗?没有,没有人来关心这些。”张芳借着酒精说着,张青听着低下了头,尽量不让姐姐看到她已经开始泛红的眼眶。

        是啊,姐姐说得没错啊,想当年姐姐大三去斯图加特,三年后不仅通过语言关也完成了硕士,本来有导师推荐她读博,她也申请了,可却发现怀孕了,于是结婚生子没有继续博士课程。张青虽然不太清楚姐姐和姐夫之间是否真存在问题,但听到张芳今晚这番话,她很清楚,原本就好强的张芳为了两个孩子已经做了那么多年家庭主妇了,这对于张芳不能不算是一种打击。虽然张芳现在在斯图加特办周末中文学校,可这毕竟不是她学的专业,张芳本来就喜欢一个人安静地画图纸,搞设计,周末学校里那些繁琐的行政事务并不适合张芳。可一个脱离社会那么久的人,又怎么才能在斯图加特找到自己的定位呢?张青不知如何安慰姐姐,只默默地听着。

        “姐,你和姐夫有没有想过回国发展?现在回来的海龟很多啊。”张青抬头看了看正发呆的张芳问道。

        ”你姐夫已经是正教授了,每年都带博士生,外带还接一些跟中国有关的项目。其实不是没考虑过,但综合评估下来,我们俩觉得还是在德国比较好。“张芳回头看着张青轻声说道,”我们在德国,以后如果裘虎想到德国留学也方便些,不是吗?“

        ”虎儿还出国留学?呵呵,姐,你太高估他了吧,这小子九月份就开始要收骨头了,哎,我都到了给儿子做宵夜的年纪了。对了,你还记得那时你考大学,妈给你做点心,我嚷嚷着要吃,可妈妈就是不给我,只给你。哈哈哈,现在想起来,哎,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张青边说边笑了起来,惹得张芳也开怀大笑,”对,对,我高三那年,你才多大呀,就知道吃,哈哈哈。“姐妹俩有说有笑地谈了很久。

        又过了两天,张芳就带着孩子们去大理了。张青在送姐姐的时候特意嘱咐姐姐,有啥事一定别憋在心里,微信也好,邮件也罢,一定要说出来。身边有一些朋友得抑郁症,让张青特别关心身在异乡的姐姐。

        裘剑雄在张芳去云南后的第二天也飞回拉萨,家里一下子又只剩下张青和裘虎两个人。

 

以上文字版权属丹麦有我所有,未经许可,严谨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