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刀刃上的蜜糖(21)尾声

(2017-02-13 23:28:01) 下一个

        日复一日,时间不给人任何喘息,一路向前。张青这些天时不时会想起张芳那天在酒吧说过的那些话,总在不经意间会感慨,想来人到中年。惑与不惑不用理会,更多了些包容,也对每天更加感恩了吧。

        八月底,裘虎就已经进入高三备考阶段。张青除了给儿子做宵夜,也和儿子班主任以及其它家长们保持联系,尽可能保证孩子们休息好,精力充沛地迎接他们十八岁成人仪式以及明年六月初的高考。

        ”妈,你说我在成人仪式上是不是该穿西装啊?“刚洗完澡的裘虎一边甩脑袋一边问正在叠衣服的张青,”学校也真是,这成人仪式不纯粹就是做给家长看得吗?在家天天看还不嫌腻吗?“

        ”你个熊孩子,还不闭嘴!“张青厉声制止儿子,关切地说:”你知道为什么学校要给你们全年级办这么个仪式吗?班主任可都跟我们这些家长说了,你们校长亲自关照的。高三学生一定要举行这个成人仪式,要让你们知道怎样才是成年人该有的责任,义务等等。不只是从十七岁到十八岁那么简单。十八岁,意味着你要对自己将来所有言行负责了,你做的到吗?到底是么叫做责任,你小子知道吗?“

        裘虎被张青这一通训得有点闷闷不乐,可又没法反驳。是啊,这责任到底是方是圆?看着妈妈漫不经心地叠着一件件欢喜衣服,裘虎突然有点感动。”妈,你们大人真得做啥事前都要考虑很久吗?真不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吗?都跟你们一样,这世界也太无聊了吧。再说了,我还没到十八呢,您总不希望我能有您这样的阅历和智慧吧!“张青一听这话,差点脸上没绷住,想这小子倒也不笨,还可以好好调教。

        ”来,先把自己衣服拿进房里放好,其他的啊,慢慢来吧,有些事情啊急不得。“张青说着就让裘虎拿着他的衣物去房间了,张青自己也起身走进卧室把刚洗好的衣服放进衣柜。

        明天除了跟上海总部通电话还要给那四个新进员工上课。现在每两周张青都会给这四个毕业生上课,让他们提问,张青解答。同时也让刘娇娇整理出了一份改稿心得,焦大雨则写了一份外出采访备忘录给这四个毕业生。虽然这么做有点拔苗助长的意思,可张青实在缺人手,能不能拔出这些好苗子来,张青只能放手一搏。老许头曾问过张青是否要从上海派些人手去北京,至少把这些毕业生带熟后再回上海,张青拒绝了。既然北京分部由张青一手管理,那她就该最大限度地做到最好。从小看着父亲和姐姐多工作以及学业的钻研,让张青很清楚自己该怎么努力,不认输的脾气算是遗传了父亲吧。

        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张青已经在自己办公室准备和老许头通话,就见刘娇娇站在主编办公室门口,一脸急地好像天塌了似的。张青一看马上让刘娇娇进来,顺便关上了门。

        ”主编,我,我可能要请假回老家一趟,我爸,我爸可能快不行了。“当张青听到这里,她眉头聚拢过来。张青知道刘娇娇现在对整个报社的重要性,她一走,报社里谁来改稿?焦大雨?他还愿意坐到办公椅上,对着屏幕,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地改搞吗?

        ”小刘啊,赶紧回去,一定记得带些北京土特产回去。你手头上还有多少稿子没改完,你列个清单,走前交给我。报社里的事情我来安排,你赶紧买票回家。“张青安慰着刘娇娇,可她心里已经有些乱了。

        ”谢谢主编,我一定尽早赶回来,我电脑里已经有未改稿的清单了,要不,我发邮件给您?“刘娇娇释然地看着张青,没想到主编会那么爽快就批准她返乡探望病重的父亲。

        ”行,你发邮件给我吧。“张青答应着,目送刘娇娇出了主编办公室。看样子真得向上海总部借调人员了,没了改稿人,这报社真得会乱成一团的。想到这里张青马上拨了上海老许头的电话,说明情况后,老许头决定让业务部资深记者娄勇去北京帮张青。娄勇是张青去北京后进报社的,平时跟张青接触不多。张青联系好了老许头又给宾馆打电话订了房间,准备让娄勇住在离报社五分钟的宾馆。

        时间已经超过九点半了,张青赶紧起身来到会议室准备给那四个毕业生上课。

 

————————————————————————————————————

尾声

        ”妈,你看这儿,对,等一下啊,我让服务员给我们拍个全家福发给老爸。“第二年七月底的一天,上海杨浦区一家饭店的包房里张青,裘虎,张青父母以及张青的婆婆都在。婆婆得知宝贝大孙子高考考了高分,特地从河南来到上海。张青父母也穿戴整齐地坐在包房里,只见裘虎兴奋地从姥姥姥爷那儿接过红包,又从奶奶手里接过爷爷奶奶的红包。十八岁的大小伙儿满脸笑着看着坐在一边的老妈。

        ”志愿填好了伐啦?现在可以填多少志愿啦?侬跟侬姐姐读书晨光全是老头子管这些事体。晨光快来,一眨眼睛,外孙要读大学了,呵呵呵,好额,好额,好事体呀。“张青妈妈看着比自己高出两个头的大外孙,开心地笑着。

        ”志愿我跟他爸还有虎儿商量着填的,目前最大希望应该是农业大学或川大吧。“张青乐呵呵地回答着母亲的问题。

        ”啥么子啊?农业大学?要死快了,哪能让小人学农呢?侬真是没脑子啊。裘虎啊,那爷老头子好不容易从农村考到北京,侬现在哪能还要去学农呢?“张青妈妈一口呱啦松脆地上海话惹得张青大笑,眼泪都笑出来了。

        ”妈,不是学农,是跟食品工程有关的专业。“张青解释到。

        ”老太婆,侬不懂就不要问些怪嘘嘘的问题,安静地坐一些不是蛮好吗?“张青父亲终于开口了,”今天是开心的日子,侬就不要再讲了。“

        ”好,好,好,我勿懂,我也勿讲了,好伐?我歇脚。“张青妈妈看了眼老头子,乐呵呵地应着。

        就为了这一刻,父母健在,儿子学业有成,婆婆身体健康,丈夫为事业奔波,张青由衷觉得姐姐那句”刀刃上的蜜糖“未免太牵强。乐观的心态应该是每个人都应有的,不然怎么应对瞬息变化的社会呢?想到这里,张青心满意足地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