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五人会(31)

(2017-01-02 05:04:27) 下一个

2017跨年夜的清晨,詹亦佳跟往常一样早上五点四十五醒了,在被窝里伸了个懒腰,开始起床前的暖床运动。也不知从何时起,她现在每天很有规律的作息竟然把年轻时单薄的身体撑了起来,不再是一到冬天就感冒不停,也不再很畏惧德国北部冰天雪地的天气了。起床后,她走到盥洗室刷牙,洗脸并带好了隐形眼镜,今天上午要去跟出版社联系下一部翻译稿的交稿日期,下午要采购过年食物,虽然女儿晚饭后要出去和同学们集体跨年,可晚饭还是要在家里吃的。

到了厨房,她熟练地开始烧水给自己泡茶,又把两片全麦面包放入烤面包机里,又从水果篮里拿了两个苹果削皮,去籽后切成小块放入食物粉碎机里,从冰箱里拿出一大罐低脂酸奶和一罐低脂牛奶分别用大勺子挖了两大勺酸奶,并顺势倒了些牛奶盖上盖子后食物粉碎机开始工作,詹亦佳把酸奶和牛奶放回冰箱后,看了看厨房通向房间走道的钟,早上六点十分了,是该叫女儿起床的时间了。她喝了口茶,给自己和女儿的面包片上涂了草莓果酱放在餐桌上,又拿了个印有迪斯尼公主们头像的水杯,给女儿倒了杯牛奶,才缓缓走到女儿房门前,轻手轻脚地打开门。

女儿这个房间已经换了好几次地毯,窗帘和其它装饰用品了,随着女儿年龄增长,詹亦佳越发觉得这孩子对家居装饰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为了做好心仪的窗帘,不惜拉着老妈去店里买布料,又去家具店买各种杆子,铜质的小圈圈,也不知道这是不是青春期孩子特色呢还是真得对家居装饰特别上心。看着女儿亲手制作窗帘,并要求老妈帮着把那根近两米的圆柱子固定在窗的上方,左看右量确保完全符合心意的样子,詹亦佳觉得很欣慰。

女儿今年进入高中了,学校里的选修课她选了跟艺术相关的学科,德国高中相比中国高中对于艺术等学科更加重视些,除了要交作业,有时还要交作品。圣诞节前,女儿为了交学期作品忙了好几个晚上才把自己的画作完成了。

“丽娜,该起床了,六点一刻了奥,来,起床了。”詹亦佳看着单人床上一头褐色长发的女儿满眼疼爱地唤道:“别忘了,今天晚上你要跟朋友们一起快年奥!”“嗯,,,,,,”女儿终于转了个身,双眼还是紧闭着坐在床上,“妈,今晚我该穿什么呀?穿裙子会不会太冷啊?要不,我穿你给我的圣诞礼物吧,那条灰色裤子吧。这样至少不会太冷。”“行,你先起来,吃早饭的时候我们再讨论你今天晚上穿啥也不迟啊。”詹亦佳拉开窗帘,阴阴的天气好像告诉人们,冬天才刚开始。

不一会儿,厨房餐厅里詹亦佳已经换了一套粉色居家服喝了一口茶后,就把刚才打出来的酸奶苹果汁分别倒入两个玻璃杯里,把一杯放在女儿面前,另一杯自己慢慢地喝着。“妈,你说我今晚跟同学们出去应该不会有啥意外吧,前些天我们学校比我高一年级的一个同学被人堵在校门口,差点被强暴,我们今晚一共九个人应该不会有事情的吧。”听女儿说到这里,詹亦佳一脸严肃地看着女儿说道:“丽娜,你要记住,你的手机是用来打给我或是其它任何一个同学家长的,只要你打电话来,我就去接你,不管你在哪里,什么时候打过来我都会去接你的。另外,如果你发现你的同学有什么不对劲,也可以给我打电话,我会看着办的。记住,家长就是保证你们这些孩子们安全的,一定记得给我电话,知道吗?”丽娜看到妈妈的神情,“嗯”了一声后继续吃早饭。

多年在外一个人带着女儿生活已经让詹亦佳很清楚地知道该怎么保护女儿,尤其是进入青春期的女儿。詹亦佳自从离婚后独自生活已经快九年了,除了照顾女儿日常起居,她还读了个德语语言学位,虽然德语和英语在语法上没有可比性,但詹亦佳还是比较顺利地在毕业后找到了能够养活自己和女儿的工作。这份工作是帮助德国企业翻译相关的中文资料,另外她也尝试把一些好的中文诗歌,小说翻译成德语,这天上午就是要跟一家出版社谈一本诗歌集的出版问题。

早饭后,詹亦佳开车把女儿送到学校后回到家,准备洗个澡换上衣服去出版社。

以上文字版权属丹麦有我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