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趣事3

(2016-05-27 00:04:22) 下一个

听妈妈说我小时候能听懂广东话。因为原来亭子间里住着一家广东人,我时不时跑到他们家里去玩,一天我回家告诉妈妈这家人吵架了,还说出很多细节,妈妈半信半疑没放在心上。过了一些日子,一天妈妈无意间跟广东阿姨聊起吵架一事,广东阿姨很诧异地问妈妈怎么知道这事情,妈妈说是我回家说的。这才发现原来我还真听得懂广东话。那时候我顶多三,四岁吧,我自己一点印象也没有。奇怪的时,当多年后谭咏麟,张国荣,张学友等香港歌手唱着粤语歌曲冲入国内时,我发现我好像多少能听明白些,具体也不是很多,但就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最有意思的是有一次跟朋友一起在电梯里,进来两个讲着广东话的人咿咿呀呀说了一通,等他们除了电梯,我告诉朋友他们在说什么,朋友说你都能听懂,我说是啊,就是有时候也希望自己不要听懂,只不过是些家长里短,但广东话却听上去比较冲,很有些吵架的样子。

小时候楼底下住着一家福建人,阿公已经能讲一些福建腔的上海话了,阿婆在上海住了几十年还是一口福建客家话。他们五个孩子,四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做了跟点心有关的行当。小时候我很爱串门子,一会儿去广东人家里坐坐,一会儿到楼下跟几个阿姨玩。想来,语言这东西就是在这种潜移默化里慢慢渗透,虽然现在一句闽南话都不会讲了,只记得“夹甭”是吃饭的意思,说我是个小人精也不算过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