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范,你慢点跑

(2008-06-11 18:16:22) 下一个
范美忠从地震的废墟中猛冲出来,头也不回,一直跑到电视台,呢喃着他的理由,他有点勒不住了,现在就让他休息休息。网上的讨论也正白热化了,为了这篇文章不流于俗套,我想从另一个例子开始讲起,看我说的是否有理。
范跑跑的例子有点太特殊,毕竟是百年不遇的地震,但相信大家对以下这样的报道早已耳熟能详了:持刀歹徒闹事行凶,某英雄见义勇为,被歹徒杀害,众人围观,麻木不仁,我不仅听过,而且亲身经历过,在西去甘肃的火车上,一群劫匪上车打劫,尽管人数少,但个个手拿凶器,他们专抢民工,几个民工被他们把钱摸走,不敢吭气,走后,去报警,警察说:你们这么多人,干什么吃的?就不知道反抗吗?
大约十多年前,电视台举办过一个采访,内容是年轻人结婚,是否向父母伸手要钱?被采访的大多数结婚者,就像犯了弥天大罪,一个个羞愧难当,我记得有一个人发誓说:这样不对,将来一定把钱还给父母。等等。
这些例子看上去有点十三不靠,但其实说明的是一个道理,一个简单,但许多人都不明白的道理,那就是:在黑色和白色之间还存在有巨大的灰色区域,我们绝大部分人都处在这个区域。所以,我们一定要用灰色的标准来评价灰色,而不能用黑色或白色的标准去评价。
范跑跑之所以振振有词,是由于他用黑色标准来评价自己的灰色表现,而郭道德则是用白色标准来怒斥范跑跑,所以我估计这个争论是没有终结的,因为标准不同。
但还是要感谢范美忠,给我们跑出了一个好问题,请有关部门反省一下过去,是否曾用英雄的标准约束和评价过普通民众的行为,是否用普通百姓的觉悟映衬过少数英雄的高尚和道德?范美忠说:“英雄行为是一种选择,而无所谓高尚“,我觉得他是想表达什么,但词不达意,让人觉得误会,实际他的意思是说,我本来就是一个灰色人,干嘛要用白色来约束我?那些英雄可是选择白色做标准的呀,你硬让我们选择白色,你不是故意难为我们吗?
尽管如此,在灰色地带,还是存在着靠近白色的灰白,和靠近黑色的灰黑色之分,至于范美忠所从事的教师职业,当然其评价标准是要靠近白色的,尽管范美忠是可以称得上一个合格的普通人的,因为他只是自己跑,并没有推倒别人,夺路而逃的损人利己的行为,但他确实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特别是他还用黑色标准来振振有词,就离应有的标准差的更远了。在这里我要拦您一句:老范,还是请你慢点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