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影花魂

回归自然, 回馈社会
正文

转贴 地震捐款,多少为宜

(2008-05-28 16:04:14) 下一个

转贴  地震捐款,多少为宜

byBayFamily

地震了。大家都去忙着追踪地震的消息,忙着流眼泪。这个坛子这些日子也是冷冷清清。作为投资理财的坛子,财主很多,实在有必要开展一个捐款的讨论,一是交流捐款、赈灾渠道的经验,二是交流心灵的体验。

我 首先觉得捐款是件很私人的事情。如同信仰上帝的人说,和上帝的交流也是一对一的,完全私人的体验。捐款不是斗福。 把捐款弄成逼捐,更是很恶心的事情。姚明捐了50万,被人骂成小气。我觉得不对, 姚明做的很好, 至少比我好,我做不到50万,所以我很佩服他。 

芙蓉姐姐我也很佩服,捐了1.5万。无论如何我都想象不出她是个富裕的人。 1.5万对她是个不小数字,境界很高。

马 云号称捐了一元钱。他的理由是把企业做好是对社会最好的奉献,赈灾是政府的事情。 说的也很有道理, 社会分工,各司其职。亚当斯密说,每人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就是社会的最优化。企业家每天为捐款、赞助劳神,那才是对全社会的最不负责的事情。无论如何,马云毕竟捐了一块钱, 毕竟天堂的路上少了一个路障。

还有一文不捐的。有人认为,不但应该一文不捐,而且应该向灾区加税,索回政府救灾的投入。就像汽车保险一样,只有给出车祸的人加保险费,才能有效避免人们不付责任乱开车。 赈灾也是同样的道路, 赈灾的结果是惯坏了灾区的人民,让他们下次同样有恃无恐地减少预防灾害的投入。

从经济学上,这也有一定的道理,就像美国赈灾的结果就是湾区的人民不买地震保险,新奥尔良的人不买水灾保险。 反正达到灾害来了,有政府和捐款人买单。持这种观念的人,不捐款我也很理解。

我不同意大家把捐款的数字列出来。象抛玉引砖同志讲的“子贡赎人“的例子。道德标准高了,反而没有人参与。 本来要捐10块钱的,被大款斗福吓跑了,那可不好。

那 么我们到底应该捐多少呢?首先要想明白为什么捐款? 客观上是为了灾区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但就我个人而言,主观上,捐款是为了我个人的快乐。这世上对于绝大多数人,帮助人都是件很快乐的事情。无论你是扶起一个摔倒的人, 还是给病人一束鲜花。那份快乐一点也不亚于买了新车的喜悦,也不亚于打一场球,浑身臭汗的痛快。 如果捐款让你痛苦了,就失去了捐赠的意义, 不如向马云学习。

如果你和我一样,捐款是为了自己开心,不是计算着这点钱够山里的孩子买几个板凳,那我可以帮你出出主意算算应该捐多少。

首先,捐款不应该成为你家庭的负担。万科捐200万被人骂成小气,王石说这很正常, 捐款不应该成为企业的负担。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 为了捐款搞得夫妻不合,倾家荡产那就是太过了。房地产行业最近现金流很紧,净资产很高,可日子不好过。

如果你和万科一样,现金流也很紧,刚刚买了房子,马上要调动工作,刚刚上马一个投资房。建议你少捐一点,别把自己弄得不快乐。 这是捐款的上限。

其 次是捐款的下限。捐的钱少了,倒不是灾区的人民就少吃了一袋方便面,而是你自己失去了让自己快乐的机会。 钱包里少了10块钱,你可能压根都不在意。 如果你不在意, 如何又能让你快乐,如何能让你在若干年之后, 记得自己在那个历史时刻,做了些什么。我的原则是要捐的自己有些心痛。 好比锻炼身体一样,肌肉不酸痛的锻炼,没有什么效果。 

失去钱,本能的大家都会心痛。那份快乐是心痛换来的。 当然,每个人的心痛标准是不一样的。捐款的时候,和家人商量好,不要一个人痛的死去活来,一个人还什么感觉都没有。

好 了,说了半天,有人肯定骂我废话连篇。你要是真的想知道具体的数字, 附录里面有富人的数字可以做参考。还有人用资产和捐赠比例做指标, 在300130001之间。这个比例也没什么意义,老富豪们捐的多,因为他们的任务就是花钱。年轻的财主,还在创业,捐多了,是杀鸡取卵。

富豪们的捐款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没有什么指导意义。Marginal生活成本不一样。 对于没有什么外快和横财的老百姓而言,个人觉得香港公务员的一日捐比较靠谱, 就是将一日的家庭收入捐出来。

当然了,还要问问自己,你捐得心痛了吗?你捐得快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