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还是留下--去与留的问题永远都是围城的问题

(2008-07-11 06:27:25) 下一个
看了一篇有关留下还是回国的文章,写得蛮好,想起了钱钟书的《围城》,取意为人生如围城,婚姻如围城,围在城里的人想冲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人的心是很难满足的。谁又何尝不是呢?冲出城外的人时常会想起城里的好,冲进城里的人又难以忘怀在城外时的好处。


当在国外的朋友在考虑要不要回国的同时,国内的朋友却正准备杀出来。每每碰到刚来美国的朋友,正千方百计地把孩子,老公,老婆,往外弄的时候,不由自主地会问:“现在国内生活不是挺好的,还出来干嘛,我要是晚几年,也许就不会出来了。”总会被反问:“那你怎么不回去?”问得好,我怎么不回去?可能是喜欢吧,喜欢,也习惯了,这简单安静的生活。


在国内时,你请客,他/她请客的饭局总断不了,那时候最怕的就是逢年过节,不得已地跟着爸妈东家西家的走亲戚。你说这人奇怪吧,出了国,最想见的就是这些亲戚朋友。还是围城的道理,渐渐知道人要知足,珍惜眼前。不管在城里还是城外,珍惜眼前。


一个朋友回国一年,钱挣得不少,房子好几处,但这不是衡量成功和幸福的唯一标准。朋友抱怨,“你说在国外是特想咱国内的小吃,可回国后吃起来怎么也不觉得那么好吃了。还有你说这车怎么这么多这么乱,我看我还是别买车了,坐地铁来得方便。


另一个就没这么幸运了,在美国计算机最好找工作时转行学了计算机,在经济不好时被裁员,不得已回国了,找了所不知名的大学教书,挣不了几个钱,最近又想回美。还是围城的问题。


还有另一种情况,大人们在这儿冲进冲出的,孩子们呢?

见过好几个十几岁的大男孩,大多十五到十七岁,很多家长说是为了孩子来到国外,觉得美国大学好考。可是好好的,花季年纪的孩子,尤其是男孩,来美后由于语言,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一个家长带个十六岁的男孩,见到我就说:“你说我这孩子特害羞,见到人也会不说个话。”于是乎赶快安慰她说:“别急慢慢来,这情况我见的也不是第一个了。”

青春期的孩子,本来是整天一堆同学混在一起,开开心心过每一天的年纪,本应是人生最值得留恋的年纪,本应是人生最快乐的年纪,却突然跑到异国他乡,过语言关,学习关,交友关,不容易呀。家长也是好心,望子成龙,可怎样又是对,怎样又是错呢,路只有走过才知道。


说了半天,到底是去还是留全都看个人,看机遇。尽可能做到不后悔,不留遗憾,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珍惜眼前,知足者常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雁归来也 回复 悄悄话 珍惜现在,把握将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