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靖远

一卷书,一壶茶,一张几,两三个随笔,四五个访客。我自楚狂,当歌长调,虽身居江湖之僻远,而心忧庙堂之安危
正文

济州岛旅游

(2011-05-23 07:32:53) 下一个

今年一年一度的公司管理层会议选在了韩国济州岛。有关这个小岛,我知之甚少。只知道它是一个旅游胜地,仅此而已。会议选在济州岛最好的酒店,也是韩国最好的酒店新罗大酒店(The Shila Hotel)。会议的四天里,我基本就是在酒店和酒店周围活动。会议结束后乘五一三天假期,我才得空在岛上好好游览了一番。

 

济州岛不是很大,只有一千多平方公里,可即使如此,它的面积也是韩国首都首尔的三倍。但和拥有近韩国三分之一人口的首尔相比,济州岛只有区区五十七万人,人口约是首尔的四十分之一。这样你就可以想象济州岛是怎样的地广人稀了。由于济州岛孤悬海外,远离喧嚣的韩国本土,而且又有奇特的火山地貌和优美的海岸线,成为了韩国人心目中的旅游胜地,其地位有点颇似中国的海南三亚。

 

象所有的旅游热点城市一样,济州岛也有它的独特之处。当地人说他们有三多和三无。三多是指女人多,石头多和风多。风多、石头多我是深有体会。可能是海岛的缘故,济州岛上的风几乎从未停过。因为是由火山喷发形成,济州岛上随处可见就地取材堆砌而成的石墙。女人多就今日而言,已名不副实了。历史上,济州岛也曾深受倭寇之患,男丁死亡率很高,再加上造船技术简陋,很多男人死在出海打鱼上,所以导致岛上男女比例失调,女多男少。但是这早已成为历史,而非今日了。三无是指无乞丐,无小偷和大门,总而言之是说自己的治安好。这一点倒是有很高的可信度,我在岛上的七天里,的确没有见到过任何乞丐,警察也只是见到过一次。

 

济州岛没有什么矿产资源,而且孤悬海外,无所依托。正因为如此,全岛上下一心全力发展旅游业。一个人口不足百万的小岛,有着优良的基础设施,双向六车道的主要城市交通网络,便捷的旅游设施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让人叹为观止。济州岛上的景点很多,各有特色,但就物有所值而言,我个人认为有着地下溶洞和漂亮园景的翰林公园,曾经爆发过的火山口日出峰,由滚烫的岩浆注入海中所形成的拄状节理带,岩浆流动痕迹保存完好的拒文岳熔岩洞窖群和有着细腻的白色沙滩的中文海滩浴场最值得一游。其中,日出峰和拒文岳洞窖群都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世界遗产。作为韩国人的骄傲的汉拿山也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但是就我的角度而言,有些言过其实。其山虽然雄伟高壮,其形虽然巍峨绵延,但是和国内四大名山相比还是略显单薄。其他一些景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些言过其实,有些过于简单。但整体而言,济州岛的旅游资源还是非常丰富,再加上韩国人善于经营,将过去的生活遗址和历史痕迹精心包装,都变成了很好的旅游项目。

 

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个景点外,济州岛有三样东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是它的整体卫生水平。我一直认为一个国家的厕所是能体现整个国家卫生水平和国民素质程度的最好地方。我曾经到访过欧洲、美国、巴西和东南亚许多国家,深为他们厕所的洁净程度所折服。但是如果将这些地区和国家和济州岛相比,那就显得水平依然不够了。济州岛上不仅所有酒店客房内都安装有TOTO的冲洗装置,就是公共卫生间内也装有TOTO的自动冲洗装置,要么是TOTO公司的市场推广做的好,要么就是济州岛人确实很讲卫生。我依然记得,2009年年中我在北京鸟巢的一次遭遇。走进一个外表现代,灯光柔和的厕所,扑鼻而来的恶臭,十几个独立卫生间没有一个被冲洗干净的,污浊横流,让人不得不捂腹掩鼻而去。国家的首都北京,举办过世界级赛事的鸟巢,厕所状况尚且如此,惶论中国整体卫生水平和国民综合素质。

 

第二,景区门票。和国内动辄上百的门票相比,济州岛的门票要价不可不谓低廉。即使是被评为时间遗产的日出峰和拒文岳溶洞门票也只要两千韩币,约等于人民币12元左右,人数超过十人,或者年龄超过65岁都可以大幅优惠。另一个世界遗产汉拿山干脆免费。低廉的门票收入并没有影响到景区的服务质量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反,济州岛人这种人类文明共享的态度和不渇池而鱼的做法是一种大智慧的表现。国内可能只有杭州市政府将整个西湖景区免费开发给公众,以更好的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做法可以与之相媲美。

 

第三,高素质的出租车司机。由于济州岛只接受国际驾照,即使自驾游即经济又方便,我们中国游客还是不得不租车,因为公交系统也不是很发达。如果不租车出游的话,往往会遇到在景点旅游完后,找不到出租车返回的尴尬。济州岛一年有今四五百万得游客,但是出租车却只有不到五千辆,而且大多都在酒店或机场等活,很少象国内那样主动在街头巡回拉客。所以如果提前没有定好一辆车是很不方便的。我租了两天车,第一天找的是机场服务专柜推荐的会讲中文的司机,费用是十二万韩币,约750元人民币,八个小时的用车时间,明码标价,简单明了。第二天有些经验了,在酒店前台让工作人员用韩语写好了要去的几个地方的名称,然后自己和门口等活的出租车司机谈价钱,居然谈到了韩币八万块,比海南便宜多了。最难为可贵的是这些司机的专业水平,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把车泊好后,送我们到景点门口帮我们买好票再回到车上等我们。刚开始,我以为他们是象国内司机一样去要折扣,可是发现他们只是把我们送到售票口,确保没有问题后就径直离开,没有丝毫的停留,也没有留下什么号码之类的。当游览结束时,他们都站在车前等我们,并且主动为我们打开车门,等我们坐好后,再把车门关上。他们也从没有带我们去任何旅游景点或者提任何额外要求。出租车内也是保持的干干净净,让人感到很是放松和舒服。可以在济州岛机场的国内到达问讯处拿到会讲中文的出租车司机电话,有一个当地司机代驾并沿途讲解还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时间过的很快,明天就要离开济州岛了,想想这几天的旅程还是很放松的。到这里,看景点是一个生活方式,打高尔夫、玩水上运动、骑马等等又是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岛上大大小小的高尔夫球场和骑马场估计不下数百家,而且综合性价比要远远超过国内。位于市区的新罗免税店虽然规模不大,但号称价格要比香港还要便宜,我没有对比过,没有发言权。此外,岛上所有上点规模的酒店都有专供外国人娱乐的赌场。如果你觉得澳门自然景观不够丰富的话,济州岛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唯一的遗憾是这里的赌场不像澳门那样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可能是只容许外国人进入的原因吧。

 

今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次回到济州岛,花上一天时间去挑战一下汉拿山的顶峰,去看一看山顶的湖泊,再去感受一下那地道的韩氏按摩和洁白细腻的沙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