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点点

非常高兴我们能在网上相遇,相识,相知。愿这里能带给你阳光和快乐,温馨和帮助!
个人资料
正文

追梦人

(2011-01-16 11:51:01) 下一个

 

周五下班后,大家纷纷来到单位附近的一个酒吧,为一个同事开欢送会。

 

看着他笑容满面的坐在长桌对面,给大家分发他那设计独特的新名片,我不由得感慨万分。。。

 

记得几年前我刚加入这个部门的时候,他的办公室就在我的办公室隔壁。由于那时我刚从在实验室单独搞科研转行跳到了这个要和各种人打交道的带点管理性质的工作,一切都那么不适应,也碰到了很多形形色色的问题,他成了我的老师和顾问。几年下来,我们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我们虽然不在一个组,搞得工作不同,但沉重的工作压力和不上不下的位置却很相似。

 

记得有一次向他请教怎样对付这干也干不完的工作,越来越长的工作时间,他笑着对我说,“这工作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办公室我会尽力高效率的工作,下班后的时间可是我的,我还有另一种生活”。

 

“另一种生活?”

 

看着我吃惊地目光,他对我说,想知道是什么吗?

 

“当然想”。

 

“周末来看我们的演出吧。”他递给我一张海报。

 

原来他还是个爵士钢琴师,周末参加一个爵士乐队的演奏。

 

看着在台上身心投入地弹着钢琴,在音乐中如痴如醉的他,真不敢相信这就是白天那个埋在一堆文件中的同事。

 

他告诉我是这些音乐爱好,缓解了他工作中的压力,让他感受到生活的乐趣。而且,越是工作压力大,他越是要尽量从中脱出来,在家庭生活和业余爱好中得到缓解,享受生活的快乐。

 

“记住,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他笑着对我说。

 

受他的启发,我也在下班之后上网,写作,听音乐,唱歌,用这些来缓解工作之中的压力。

 

一年前,当我的事业发展碰到玻璃天花板,对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感到很迷茫,情绪很低沉时。我们曾有过一次长谈。

 

“你真那么想要那个职位?你想过那个职位要负的责任吗?你做好Play the Office Political Game的准备了吗?”他开诚布公地问我。

 

“我知道这职位负的责任很大,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应付各种各样的局面。或许压力会很大,可能我会感到很吃力,但这是我喜欢的领域,也觉得有能力应付这样的挑战。关键是即使拿不到那个职位,主要工作还是靠我来做。我之所以竞争不过别人,只是因为我不是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这太不公平。。。”我有点儿失落和委屈。

 

看着我那痛苦失望的表情,他摇摇头,连说不值得。。。

 

“难道你会甘心永远定位在现在的位置上吗?你也是你们那个项目的顶梁柱啊。”我反问他。

 

“虽说我是美国人,没有你说的那些束缚。但我对那个当头的位置不感兴趣,压力太大。我有我自己的梦想。只是,我还没有准备好。”他对我做了个鬼脸。

 

 “任何事都有得有失,先好好享受你现在的一切吧。最起码你不会因为压力太大睡不着觉”。他笑着劝我说。

 

他说得倒也对,这不该是世界末日,我也不该让这些影响我的心情和生活。我点点头,对他说:“好吧!听你的!”

 

从那以后,我尽量把这一切烦恼都甩到脑后,专心做好工作,尽量享受生活。也彻底放弃了对那个位置的期待。

 

事情往往如此,当你对一件事情不那么在意时,机遇又来了。

 

前不久,由于一系列人事变故,我终于拿到了那向往已久的位置。

 

他到我办公室来祝贺我,“Congratulation! Your persistence and perseverance paid off “.

 

然后笑着对我说:“你得到了你追求的梦。我也要跟着感觉走,追我的梦去了。”

 

“你的梦,你是说123。。。?”我做了个弹钢琴的姿势。

 

“是,我准备提前退休,去做一个我从小一直向往的专业爵士钢琴师了。”

 

“提前退休,那你今后。。。?”

 

看到我那有点惊异的神情,他解释说:“其实我从小就喜欢音乐,也蛮有音乐天赋的。在学校我的钢琴就弹的很好,参加过爵士乐队的演出,也自己创作曲子。只是因为我父母坚决反对我以音乐为生,以及结婚以后要负的家庭责任,让我又学了现在这个专业,一干就是几十年啊。”

 

“作曲,弹琴,只能在业余时间玩玩。但每天的工作太累了,我根本没有精力和激情再去创作曲子,再去乐队演奏。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一直挣扎在这生活的饭碗和音乐梦想的冲突中。真怕一生就这样过去,再也没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音乐梦。好在现在孩子们都大了,我也有一些积蓄,我想去试一试我喜欢的生活。我有几个自己创作的钢琴曲子需要录音合成,这会让我忙一段时间。我也会加入一个爵士乐队定期演出。”

 

“我知道钱不会太多,生活也许不会太富裕,但想想可以全身心投入到音乐中,做我想干的事了,我很开心。”他笑着对我说。

 

看着他那开心的笑容,我由衷地为他高兴。也在心底默默地祝福他能实现梦想,在喜欢的音乐世界里实现自我。

 

“别忘了送我一张盘,当你的作品发表时。也别忘了通知我你们的爵士音乐会,我会去做你的粉丝的。”我笑着说。

 

“一言为定!”他拍拍我的肩膀,说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梦想,让我们以自己的努力做个追梦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