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点点

非常高兴我们能在网上相遇,相识,相知。愿这里能带给你阳光和快乐,温馨和帮助!
个人资料
正文

雪天的快乐

(2010-03-04 11:49:13) 下一个

年三十的晚上,我给国内的父母打电话,给他们拜年。妈妈在电话那头高兴的告诉我, ” 下雪了,外面白茫茫的。瑞雪兆丰年,希望今年是个好年景 ” 。

放下电话,我的眼前是那大雪覆盖的家乡熟悉的街道,我的思念也随着家乡那轻盈的雪花一起飘舞起来。。。

还记得小时候,冬天的早晨,看着窗户上结着的厚厚的冰花,想着外面那刺骨的北风,就赖在被窝里不想起床。直到妈妈把头一天放在暖气上烤得热乎乎的棉衣,棉裤拿到床前,吆喝着再不起床就会误了上学,才一骨碌爬起来,以最快的速度把那暖乎乎的棉衣棉裤套上。

喝一碗热乎乎的苞谷面糊糊,吃两片烤得焦黄香脆的馒头片,急冲冲的迈出家门,一头闯进那冰天雪地里,上学去。

那时的棉鞋都是朔料底子的,在结了冰的雪地上走,经常会打滑,不小心就会摔个屁股蹲,走路得格外小心。不过那些调皮的男孩子会就着这鞋的滑劲在结了冰的街道上滑行而过,对着我们这些小心翼翼走路,怕摔跤的女生们伴着鬼脸。

下课以后,大家会一窝蜂的冲出教室,打雪仗,堆雪人。两个煤球做眼睛,一根胡罗卜做鼻子,那惟妙惟肖的雪人就堆出来了。我们经常在一起比赛看谁的雪人堆得高,谁的雪人做得好,那叫一个乐。

大孩子们则会在有些坡度的大街上用水泼成一条冰道,大家带着自己做的,木板底下订了两道粗铁丝的冰车,在这冰道上疾驰而下,好不过瘾。虽说这冰车有时也会失去控制,把你摔个四脚朝天,但那飞速而下的感觉真是痛快极了。。。




一到冬天,我们会用糖水自制冰棍,至于那些凉爽可口的自制冻梨,冻柿子,就更别提有多爽了。而我最喜欢做的,是在下雪天把嘴巴张开,让那清凉甜丝丝的雪花直接飘进嘴里。。。

一到过年,我们就盼着下雪。因为长辈们告诉我们只有那厚厚的雪盖在大地上,才会给种在地里的冬小麦带来足够的水分,第二年才会有好收成。所以对北方人来说,能否有个银白色的春节是非常重要的。

后来我去南京上大学,工作,才知道天底下还有冬天不下雪的地方。

虽然南京冬天没有暖气的教室里冷得让我的双手结满了冻疮,但很少能见得到漫天的大雪。记得有一年,南京罕见地下了一场大雪,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雪被子。下课后校园里热闹极了,那些从没见过雪的南方同学都高兴异常,忙着在校园的雪景里合影留念。而我们这些北方同学则教他们怎样打雪仗,堆雪人,冷不防把一个雪团塞到同学的脖领子里。。。

校园里处处的惊叫和欢笑声,让我真正体会到有雪的冬天是多么的美好。

后来我出国去了瑞士,从瑞士穿过的高耸巍峨的阿尔卑斯山脉,为瑞士提供了很多终年积雪的山峰和世界著名的滑雪胜地。那是一个喜爱冰雪的国家。一到冬天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都会上山滑雪度假, 3-4 岁的孩子就能在雪坡上疾驰而下了。

我们大学也有滑雪冬令营,在山上的滑雪营地里为我们这些不会滑雪的国际学生们免费提供滑雪课。在那里我不仅很快学会了滑雪,爱上那从雪坡上飞驰而下的感觉,也喜欢上了具有瑞士特色的奶酪火锅。那香喷喷的奶酪火锅让你浑身发热,力气倍增,是冬天冰雪运动的最好的饮食。



再后来我来到美国旧金山,这里是个四季如春,经年不见雪的地方。

不过每当我思念家乡那银白色的冬天时,会开车 4 个小时,去那太浩湖滑雪,这里有当年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滑雪场。穿上滑雪服,踏上滑雪板,又会让我重温那冰雪中的快乐。我也会张开嘴巴,重温那清凉的雪花飘落进嘴里的快乐。

站在白雪覆盖的山巅,看着周围那银装素裹的群山,狗拉雪橇的远景,和山脚下那碧蓝色的太浩湖,我会从心底里发出一声赞叹,这白茫茫的冰雪世界,好美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