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点点

非常高兴我们能在网上相遇,相识,相知。愿这里能带给你阳光和快乐,温馨和帮助!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洋插队(3):外国警察局

(2008-10-16 07:30:55) 下一个


看了这个题目,肯定有人琢磨,这个星光,一个女孩子,一会儿偷越国境线,一会儿进警察局,肯定是个调皮捣蛋大王,这也太劣迹斑斑了。。。

看官莫急,其实我从小到大,都是好孩子,好学生。不信,我有那一抽屉的奖状作证,嘿嘿!

我这里说的外国警察局,不是对付那杀人偷盗坏人的警察局,而是瑞士人用来专门对付我们这些外国移民的,嘿嘿!

你老兄可能要问,那为什么不叫移民局,而叫外国警察局?

我也不知道答案。只是这个称号给这地方一个阴森森地感觉。从走进这外国警察局的大门起,被门口那威风凛凛的警察一顿查问,不管是谁,立马就把你的嚣张气焰打掉,心里就觉得像那犯了罪的小偷一番,那份不自在和自卑,嘿嘿。。。

说起来这是因为瑞士国小而富裕,社会福利好,很多外国人都想往瑞士钻,所以瑞士的移民政策非常严格。就连在普通瑞士人中也有普遍的反移民倾向,因为他们担心外国移民会留下来分享他们的社会福利。作为一个弹丸小国,我能理解他们的这份担心。

这样一来,你可以想象外国移民们在外国警察局里遭受的白眼和冷言。可是你的一切都归这外事警察局管,你想躲着它都不行。

出国前,我已经结婚,小日子过得也不错。但当时国内的风气是大家都一窝蜂的联系出国,我们两个也顺了潮流,发了一堆联系信。万万没想到是我先拿到了邀请信,还是去瑞士。

我拿着瑞士老板的邀请信还真是有点为难,我就这样去了那瑞士小人国,要是老公去不了,可咋整?

老公倒是一个劲的给我鼓劲,说“你前脚去,到那里立马办个探亲申请,我后脚不就杀到了。咱们两个都这么年轻,又能吃苦,出去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你看那隔壁的小王去美国才两个月,夫人就去探亲了。外国人最讲究夫妻感情,不会让我们长期分居的,那样不人道。”

想想他说的有理,我鼓足了勇气,拖着两个大箱子,揣着200美元,还有我那说不了两句的破德语,就去瑞士闯天下了。

到了瑞士,把工作,生活安排停当后,我就开始到处打听怎么办探亲。

那儿中国人很少,星期天商店都关门,连个去的地方都没有。再加上我语言又不通,无亲无故的,买个东西都差点被扣在国境线上遣送回国,就更是想念那能帮我遮风挡雨大树一般的老公,也更思念以前有老公呵护的甜蜜生活了。

打听到办探亲需要填写的各种表格后,我赶紧找来填好,交到了外国警察局。左等右等,三个多月后才得到警察局的通知,要我去谈话。想到我这一人孤苦伶仃,独自打天下的日子就要结束,我真是喜从心来。虽说心里担心我那烂德语能不能应付这面试,但想着凭着我们夫妻之间深深的感情,一定能说动那移民官,给我夫君一张签证,让我们早日团聚。

到外国警察局一看,那大厅里等着的人还真不少,每人领一张号坐在那里等着点号。仔细看看周围的人大多是东欧人的面孔,亚裔就我一个。那被叫到的人被领进一个个小屋子密谈,半个小时后出来是有人欢乐,有人愁,让人看得胆战心惊的。。。

好不容易叫到我,进屋一看,是位女警官。心中暗喜,想着女人总是同情女人,也许她会动怜悯之心,为我开绿灯。

几个问题问下来,她意识到我的德语太差,就换成了英语。劈头问了几句我的工作,就转入了正题。问我“为什么要办老公来探亲”?

我心想,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吗?还用问?这夫妻不就该在一起吗?

我赶紧把我准备的理由一条条列出,说明我一人在外是多么不容易,我是多么的想念他,希望她能理解我们,让我们夫妻早日团圆。

她并不为我的言语所打动,继续冷冷的说,“他要来,经济上谁来担保他?”

我赶紧说,“我呀?一来他是学计算机的,来了肯定很快就能找到工作;二来,就是暂时没有工作,我的工资我们省吃俭用,也应当够了。”

“你养他?”那女警官的眉毛扬了扬,不客气地问道。

看来她不喜欢这答案,我解释说“到也不是我养他,应当说我的钱就是他的钱。我们虽然苦一点,但只要在一起,就会很快乐。再说,他应当能很快找到工作的。这样两国分居的日子太难了。”说到这里我低下了头。。。

“你要想他,就回中国呀?女人家,本来就不该离开丈夫,跑到这么远的地方工作。依我看,回中国是你们最好的选择。”

“回中国?我这才刚出来三个月,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刚刚展开,这怎么可能?”我的头轰的一下子就晕了。。。

虽说我尽力解释,但那个女警官根本就听不进去,只见她不耐烦地站起来,对我说:“你的钱根本就不够两个人生活的,妻子养丈夫更是如笑话一般。你就死心吧,你的探亲申请根本不可能被批准的。劝你还是考虑早日回中国吧”。

说完开始叫下一个号,对我下了逐客令。

从外国警察局出来,我真是觉得天快要塌了。就这样回中国?。。。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但如果他来不了,这孤苦伶仃的日子可怎么熬啊?

看起来这条探亲的路是肯定无门了,怎么办?

回到实验室后和同事们说起来,他们虽然很同情,但也都束手无策。只是告诉我瑞士女人结婚后很多人呆在家里当主妇,像我这样自己先出国再办丈夫探亲的,是不太容易被瑞士人理解。

我心里暗叹,嗨!都是被老毛的“女人能顶半边天,男女都一样害得”。如今,我一个女人飘洋过海,孤身在外,无依无靠,看样子也只有靠我自己先把这天扛起来了。。。

后来听当地的中国人说,瑞士人很保守,办探亲签证,只见过男的办妻子成功的;女的办丈夫的,还真没有一个成功的。

看来只有给老公找到工作,或上学的机会,才有可能夫妻团聚。否则,只有。。。

就这样,我们远隔千山万水,过了将近两年的分居生活。那外国警察局也像一个阴影永远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洋插队的故事,常回来找续集。等待中。。。
星星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漂的精灵的评论: 谢谢北漂的精灵,也期待华人在海外的地位越来越高。。。
北漂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欧洲人啊~有的时候真有点不可理喻。不过现在应该好一点了吧,不会像那个女警官一样narrow-mind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