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点点

非常高兴我们能在网上相遇,相识,相知。愿这里能带给你阳光和快乐,温馨和帮助!
个人资料
正文

要真说77,78级的优势,可能书呆子气少点,倒是。

(2008-07-20 11:49:21) 下一个

看到人到中年论坛在这讨论77,78级与后面大学生的不同,大家各有各的观点,相持不下。我同意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优点,这样比起来没什么意思,77,78级更没必要有什么优越感。

真要说起来为什么77,78级看起来比较强,我觉得有几点:

1.那是十年学生里面的精华,所以矮子里面选大个,他们基数大,自然选出来的高个就多一点。

2.大学关门十年,让老师和学生都攒足了劲,要补回那失去的时光。所以77,78级是老师,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晶。看看现在大学里老师对教学那吊儿郎当的劲头,他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光

3.十年的空缺和断档,让他们比较容易走上相对重要的岗位,有了发挥自己能力的空间和机会。从这点来说,他们比后面的大学生们幸运很多。

4.77,78级大多数在工厂,农村底层呆过,对中国多年积存的问题了解的更多一些,工作以后少一些那种书呆子们理论不能联系实际,纸上谈兵,好高骛远的坏毛病。

5.早年插队,当工人的苦日子,和当年知青同伴们仍然挣扎在社会底层的现实,让他们有一种使命感,也更能吃苦耐劳一些。早年的社会经历也让他们社会能力相对强一些。

当然,这文革的十年也让他们小学,中学学的很少,先天不足,虽说后来上大学,研究生在自己专业方面猛补了一阵。但他们很多方面的文化知识都很薄弱,先天不足。。。

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我是深有体会,哈哈!

所以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这种比较没有意义,优越感更是无从谈起,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淡女人 回复 悄悄话
偶也当过知青,也是78级的。当知青,上大学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顺理成章的走过来。所有的感受几乎都是在以后的成熟中产生,包括对吃苦的理解。
毕业以后,当我自己当了大学教师的时候,面对我的学生,看到了差别,这种差别是就是责任感的不同包括对自己,家庭和社会。当然不是说77,78就如何过人,只是一代人之间的历史传承在不同的时期起着不同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也是无法摆脱的历史符号。
如今的80,90后,后生可畏,他们取代我们的时代已经到来,有着我们所不能有的作用。
时势造英雄!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77级,知青从甘肃考上大学,非常不容易。
月亮花花 回复 悄悄话 俺是七七的,的确有许多先天不足。但困难对咱们来说是小菜一碟,这是金不换的经历。
星星光 回复 悄悄话 Captainemo

你说的对,我只下了一年半乡,是知青里的小字辈了。可能因为我去的是甘肃农村,当地条件很差,农民都很穷,所以感受更深一些吧。
Captainemo 回复 悄悄话 星星光77年插队,还是77,78级,那总共插队有最多1年吧?不过看你的文章的确是真正吃到苦,体验到了的。
so lo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