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卡卡之日本故事---第一次打工

(2005-03-14 13:02:36) 下一个
两年不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但在我的回忆里,过去的两年,是值得记忆的…….. 不知道自己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去日本的,说起日本,那是一个熟悉有陌生的国度,从高考失利那一刻起,我选定的自己的新的出路和方向,4月三日,是我离开中国,养我19年的家乡的日子,第一次做飞机,在飞机上除了新鲜还有一丝好奇,我去的日本应该是个什么样子的国家呢? 时间真的很快,两个小时后我就从中国里到了这个陌生的国家,刘姥姥可能进大观圆的感觉也不过如此吧,一步一步的手续之后,我终于走出关西空港,踏入了真正意义的日本.新鲜感使我在开始的几天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去逛商场,走在日本马路上体会日本的感觉,4月正敢上樱花的季节,去大阪城看樱花,有种别样的感觉.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开始正式的日本生活,每天9点上学,4点下课的日子,让生活平淡下来,慢慢的我们开始意识动生存的重要性,我们带来的钱渐渐的减少了,第一次去超市买东西时,看到那高的吓人的物价也是我们面对的首要问题,打工的日子离我们慢慢的近了… 第一次打工是朋友介绍的,一家日本风味小吃店,店面不大,就只有四个店员.在日本无论店铺大小,什么工种都需要面试,对刚来日本的我来说,面试无疑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在家里把那几句常问的话背了好几遍,还向比我们来时间久的人请教,折腾了好长时间,到了面试那天才发现,准备的东西他机会没怎么问,由于是朋友的推荐,只是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就同意我去打工了,我为自己感到庆幸,因为在日本面试几十次甚至几百次的人比比皆是. 一回家,我就做了几个好菜慰劳自己,心想终于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打工的第一天,我提前半个小时就去了,在日本,工资是论小时算的,一般一个小时是八百左右,折人民币60元左右.但日本人最讨厌迟到,他们认为迟到是工作态度不认真的表现,你可以早走,但不能迟到.到了店里,穿上店里的制服,这套制服我面试那天穿过,头上还罩个帽子,有点搞笑!我特意用手机罩照了一张穿制服的照片,来纪念一下自己的打工生涯. 在日本,随时随地都会遇到各种想不到的困难,谁解决的最好,就最容易在日本生存下来,当我正式开始工作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完全听不懂他们的语言,老师教的日语的语速和他们比起来,真的不是一个档次,我们学的日语好象幼儿园里老师教的感觉,听的我脑子里乱做一团,直到他用手连说带比划,我才明白一点,开始慢满进入状态,万事开头难嘛,我这么安慰自己,第一天的八个小时显的那么漫长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工作,就连吃饭也是简单的吃几口,又投入到工作中,店里的工作好像永远忙不完似的!第一天的工打完时,我感觉不到腿的感觉,除了痛就是痛.怎么回家的都不知道,一回家躺在床上,疲劳感加饥饿感,使自己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更艰苦的生活还在后面,一开始的几天是熟悉店的工作,熟悉以后,工作就更多了,不仅要做好,还要做快,一天八个小时不知不觉就溜过去了还好当时只是周六和周日两天打工,在平常学习的日子里,我还有时间去休息,有时候和朋友聊天,听说有的人每天十几个小时,外加上学,真不明白他们是怎么挺过来的! 打工的日子是艰苦的,也是短暂的,没有几个月,我就离开了这家店,原因是语言太差,其实还有别的原因,刚来日本的我,对于日本这个社会有点不很习惯,国内的坏习惯不自觉的带到工作中去了,对于日本这个把服务至上,把顾客当上帝看的国家,我的许多行为和举动是不可以的,有一次我工作累了,就一只手做东西,另一只手扶着桌子,一只脚脚尖支地,当时我是不自觉的一个动作,但给客人的感觉就是懒散,还有的时候,把老板布置完的工作做完就不知道该做什么了,高高在上的心态外加当时并不横缺钱用,使我第一次工作早早的结束,回头想来,平时的习惯真的可以体现一个人 第一次打工就这么结束了,很平淡.这次平淡的经历却让我感受到了一些日本的感觉,一种慢慢走进的感觉.有一次,店长让我和店员去买东西,把要买的东西写在一张纸上需要多少都写的清清楚楚,在日本,买东西先写到纸上是一个习惯,你去超市经常会看到一些拿着纸边看边买东西的人,我们拿着纸就出门了,我当时想终于离开店了,想和店员聊聊天,顺便练练日语,没想到那店员走的飞快,几乎要跑起来的感觉,我是一路小跑才跟上他的脚步,从去到回,没浪费一秒时间,那一刹那,我内心有一丝敬佩感,这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店员,在日本,有千千万万这样的人,他们每天以如此严禁的态度去工作,整个国家的办事效率能提高多少倍,我不敢想象,日本这个民族给我的第一印象竟然是这样的. 店员的努力让人感到可怕,老板的工作强度也是另人吃惊的,在中国老板都是负责指挥的,做办公室,一副有大款的派头,但是在日本我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色,老板干的活最多,老板是一个职位,更是一份责任,一开始我以为我们店小,人手不够,后来的打工经历才让我知道,老板干活在日本是太正常的了他们不怎么喜欢太安逸的生活,劳动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钱,还有生活的乐趣.你可以指责日本人的各种行为但日本的这种对工作的态度,却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尊敬的.在中国,一个企业如果有这么一群工作态度的社员的话,这个企业一定是中国最强的,但在日本,每个企业,都是如此. 如此的工作态度,让我吃惊,他们的工作效率却更让我佩服,在日本,能三个人做的工作绝不用四个人,每个人都不会白拿钱,俨然一种优胜劣汰的较量和斗争,在这种环境下出来的人,都有种忧患的意识,在工作上都更努力,更认真. 第一次是失败的也是成功的,当我骑车离开那家店的时候,我有回了回头,那个店更像个学校…………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虫_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我没有在日留学的经历。但也吃过苦。理解。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