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感觉

一个骄傲的妈妈,在不惑之年,细心地体验和女儿一起成长的感觉。
正文

苦指甲计 – 陪女儿练琴的小插曲

(2009-04-08 01:09:22) 下一个
本人一直喜欢留长指甲,原因很简单,想让天生的短手指头显得修长一些。尽管很小心了,有时还是会划到女儿的小嫩肉,每每招来女儿严正的抗议,每每也识趣地表示会把指甲剪掉。可是始终就不舍得把它剪掉。今天我却义无反顾地把我的指甲彻底剪秃了。事情是这样的。

女儿这几天有点不舒服,都没怎么练琴。昨天好些了,我就催她去练琴,她却说,“Mommy,我去练习写中文好吗?我可以写好多好多遍。”我说,你今天已经写了很多遍中文了,为什么不去练会儿琴呢?她说,“You don’t want to know. It’s really really bad. ” 我马上警觉起来,用最温和的”良母”的口吻向女儿保证,不管有多糟,Mommy想知道真相。于是女儿含着泪说,“I hate piano.” 我真的很惊讶,而且怎么那么寸,刚刚看到网上帖子里小孩说这样的话,怎么就发生在我家里呢!我不动声色地轻轻地问“那为什么呢?你刚刚参加完Recital, 不是弹得挺好的吗?” 女儿说,“I hate it because even my fingers hurt, I still have to do it.” 是啊,看着她那细细嫩嫩的小手,真是有点儿不忍心。Recital的时候注意到,那些手劲大的男孩子似乎弹起来比较轻松。于是我说,我跟老师谈一谈,看她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没有的话那就休息一段时间,等手指头有点劲儿的时候再接着学。女儿一向是喜欢学东西的好孩子,她从来不会对学东西有这么强的反感。我一向主张引导而不PUSH,不愿意逼孩子做她不喜欢的事。晚上跟老公商量,真的就准备让她停上一两年,等到8,9岁的时候再捡回来。

今天是她的钢琴课的时间,我就准备跟老师说了。我知道这个老师要求一个月的NOTICE。我跟女儿解释,告诉她即使退了的话,我们还是要付一个月的学费。不如坚持学完这一个月,请老师挑些轻柔的曲子,不需要用力的,就不会伤到手了。说着说着,女儿却高兴起来,快到老师家的时候,她又要我不要跟老师说她想停掉,只说请老师找些轻柔的曲子。到了老师家,我还是把整个情况跟老师讲了。老师鼓励了她一番,说她是多么的有天赋,千万不能QUIT。又把星期天Recital的时候还没到的TROPHY拿给她。她很高兴,表示要继续学。回来的路上,我说今天学的“致爱丽斯”的曲子好美,回去我也要练一练。回来以后,我就剪掉了所有的手指甲,秃秃短短的手,怪怪的,弹起琴来,笨笨的。女儿见了,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给我演示,扳着我的手指头一个一个对准相应的琴键,还不断地鼓励我,You are doing good. Don’t feel you are behind. 不一会儿,她就能比较顺地把两页的音乐弹下来了。而我的目标就是能弹下来第一页。过了一会儿,老公也加入进来,听他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弹着,我还满得意的。可是女儿却找来两张白纸,给我们每个人开一张CERTIFICATE,奖励我们勤奋练习。今天的练琴气氛还真不错。望着我这秃秃笨笨的手,觉得这指甲剪得真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