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俺演了京剧 “贵妃醉酒”(三)

(2013-11-02 22:26:41) 下一个











演出的前四天,也就是星期三,我答应一对八十岁的美国白人病人夫妇,给他们送一锅牛尾汤外加一锅米饭。他们夫妇跟随我十多年,是我的固定病人,他们对我的信赖超过了任何人,我自然也把他们当我的家人。近两年来,妻子中风轻瘫,全凭老头儿照顾,一周前老头儿又在家里摔了一跤,行动不便,吃饭成了大问题,虽然他们习惯了用微波炉加热那些半成品食物,但是周三他们来看病时,我明显看出老头儿瘦了一圈,营养跟不上呀,所以我跟他们说,次日我抽空去他们家送些食物给他们。


周三下班后,俺就跑到商店买了两大包牛尾骨,用慢烧锅炖了一夜,肉嫩好吃有营养,骨头汤又补钙,周四一大早起来,俺又闷了一锅米饭,你说这美国人有多笨吧,活了八十多岁,连个米饭都不会煮,整天吃那些商店做的半成品,能健康吗?我把做好的米饭分放到几个塑料袋里,连同那个慢烧锅一起塞进车里,开车十多分钟就进了他们所住的公寓的公用停车场。那天天气有些冷,我端着沉重的慢烧锅,里面满满的一锅牛尾汤,迎着凉风走了几十米才到他们的寓所。两个老人风烛残年,各自的子女几乎从来都不来看望他们,虽然我有时忙的连自己的孩子都没时间给她们煮饭,常常买便当给她们吃,可这对儿老人我若不煮些东西给他们吃,心里不落忍呀。

周四送完牛尾汤,我就径直奔诊所上班了,可是临下班时,我忽然觉的混身不自在,头痛,胃不舒服,好像还有点低烧。心想糟糕,八成是送牛尾汤时迎着凉风着凉了。这可咋办呢?在这个节骨眼上,有什么都不能有病,回到家赶紧煮姜汤,让女儿给我刮痧,当晚还真出了很多汗,周五早晨起床,觉得头和胃好多了,只是觉的人很虚弱,头重脚轻的感觉。好在周五我休息,不用上班,但是中午有彩排,这是演出前的最后一次排练,我必须要去。

这次彩排在飞扬艺术中心,王老师,孙老师夫妇以及他们的女儿女婿,关一和张英超,又像前几次排练一样,为大家准备了午餐,王老师手上还有严重的烫伤未愈,却还要为大家准备行头,缝补和修改戏服。

周日在我忐忑的期盼和担心中来到了,期盼是因为终于可以将自己这半年多来学到的东西展现出来,担心是因为自己感冒刚好,不知到时候声音是否有影响。一大早,我就去王老师家化妆,化妆师是关一的几十年前的戏校同学,专程从加拿大赶来为这次演出帮忙。她化的妆实在是太漂亮了,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那个漂亮的花旦是我!王老师为我包头,戴凤冠,穿衣服,披瑕帔,等等,一道道工序是我们一般人根本想像不出来的,京剧真正是门艺术,仅从化妆,色彩,服饰,就可略窥一斑。

一切准备就序之后,关一给我戴上了“小蜜蜂” (麦克风的一种),因为我是当天演出的第一个,所以我早早地紧张地站在后台,听着外面报幕人的介绍,有中国驻旧金山的领事参赞等官员们,还有台湾最著名的京剧大师李金堂先生以及湾区很多的京剧名流,我又听到报幕人提到我的名字,介绍了我一番,我紧张的情绪难以平复,我想到前年在这同样的剧场,我演凤还巢时也是因为无法控制紧张的情绪,以致于我在唱前两句时,竟然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因为紧张的声带没有发出声音来,所以我对自己讲,一定不要紧张,避免上次的错误,一定要将气沉下来,放轻松,才能发出声音。我一面深呼吸一面又想,现在的我已经不是我自己,我是杨贵妃呀 !我想像我贵妃娘娘此刻来到这御花园,有众多侍从跟随,要跟皇上一起共渡良辰美景,应该很高兴,骄傲,期待才是,不要被台下观众吓到。这时音乐响起,裴力士(孙继海老师饰),高力士(张英超饰)迈着他们的四方步上场了,我又开始紧张了,因为他们只要在台上简单几句对话后,我就要开始叫板和上场了,这时我的好友Mary (饰演我其中的一个宫女)看到我紧张的表情,走过来小声对我说,快跟神祷告!

不知为什么,当她这句话刚说完,我的气一下子沉了下来,我的眼前仿佛看到了天上的神,他那么慈祥地看着我!我的心一下子松懈下来,我在心里默默地说,神啊,求您赐给我平静的心,克服紧张情绪,保守我的演出,让我的表演,嗓音全部交在您手里!这时我的情绪已经渐趋平静,我深吸一口气,高声叫板“摆---驾---”, 我听见王老师小声说“ 好!”, 这时四名宫女开始上场,两名宫女紧随我身后,我迈着圆场碎步大大方方的上了台,抖着水袖,亮了相,整了冠,不慌不忙把动作全做在了音乐里,王老师和关一给我上课时总说,出场很重要,你是贵妃,要雍荣华贵,大大方方,傲气美丽自信,才能震得住场,我想那天我做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user11 回复 悄悄话 hao
不着46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情心還落於行動讓人讚嘆。但可怜的老人,怎样可以可续性的帮助他们呢?以前加州的红十字会有一个项目,叫meals on wheels, 是义工在工作日给符合条件的老人送一热一冷两餐,我以前有送过。你看看你所在的州有没有类似的。相信如果你花一点时间做一些research,一定可以间接的帮到更多人。也可以让社会资源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这个意义可能比吹拉弹唱来的多的多,毕竟这个社会锦上添花的人比比皆是,雪中送炭的就少多了。
好摄之图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助人为乐的“贵妃”医生,神会大大祝福你!大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