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看电影“魂断蓝桥”

(2013-11-13 01:38:29) 下一个

再看电影“魂断蓝桥”

说来遗憾,来美国二十年了,所看的美国电影真的不多,尤其是有关爱情的电影,除了廊桥遗梦和坦泰尼克以外,再不知有什么影片还可以打动我了。那天我和一个八十岁的老病人 (退休老警察)在诊所聊天,聊到了电影,我一口气说出很多美国的老电影,比如:“飘“,“谁来赴宴”,“ 罗马假日”,  “Casablanca (北非谍影)", “魂断蓝桥”,等等,他很吃惊我竟然知道这么多美国老电影,我说二十多年前俺在中国时,这些美国电影在中国很受欢迎,秀兰-邓波儿,费雯丽,英格丽-褒曼等,是我最喜爱的电影明星,我的大女儿出生时,俺就是取了费雯丽的姓做女儿的名字。

令我吃惊的是这位退休老警察,曾经在战争时期去日本做过美军,竟然不知道电影“魂断蓝桥”, 我开玩笑地说,Shame on you ! (你真好意思说没看过这部电影!)那你一定在服兵役时没有爱过,老头儿有些不好意思,不过我答应他,将“魂断蓝桥” 的电影网址发给他。

现在看电影真是太方便了,躺在床上打开电脑,想看哪部就哪部,既然已经在电脑上找到了“魂断蓝桥”,那我就顺便进去瞧瞧。首先看到的是男主人公(罗伊)中年沧桑,站在滑铁垆大桥上,手上纂着一个护身符,悲伤的双眼从桥面望过去,痛苦的回忆一幕幕地浮现在眼前。。。

在那个动荡的战争年代,男女主人公罗伊 (军官)和玛拉(芭蕾舞演员),偶遇在滑铁垆大桥,然后他们一见钟情相爱了,可是罗伊次日就要奔赴前线打仗,玛拉只好痛苦的接受他们分离这个事实。可是次日清晨玛拉突然在窗外看到站在雨下的罗伊,在默默地等着她,玛拉飞奔下楼,和罗伊紧紧相拥。 罗伊告诉她,部队临时接到命令推迟两天才走,他要现在和玛拉去教堂结婚,玛拉欣然同意。命运真的是和他们开了一个玩笑,当他们去部队请示得到批准,然后又买了戒指,赶到教堂已是下午四点钟,而教堂在下午三点以后就不受理结婚,他们被告知次日一大早就来教堂结婚。

当晚在玛拉即将上台演出前,接到罗伊的电话,部队临时接到通知,提前一天上战场,婚是结不了了,而且罗伊此刻已经在火车站即将出发,玛拉不顾剧团的反对,在演出前冲出剧院,奔向了火车站,去和她的罗伊告别。当玛拉终于赶到火车站,冲破层层的人群,火车已徐徐开动,罗伊站在火车上高声的喊着玛拉的名字,可怜的玛拉只远远的看了罗伊一眼,还没来得及走近和说话,罗伊就随着火车消失在她的视线里。

因为去火车站送罗伊而缺习演出的玛拉被剧团开除了,从此过上了贫困交加的生活。罗伊让母亲来找玛拉,以便给她提供必要的帮助,可是命运又一次让玛拉错过得到帮助的机会。她在等候未来婆婆的时候,无意中从当天报纸上看到阵亡将士的名单,她的罗伊就在里面。玛拉痛苦之极,抓起餐桌上的酒杯一饮而尽,这时未来的婆婆走了过来,玛拉一脸的悲痛,又不愿让未来婆婆得知这一噩耗,加上酒精的作用,玛拉在谈话中词不达意,情绪失控,导致谈话不欢而散。玛拉失去了得到罗伊家庭帮助的机会。

玛拉贫病交加,沦为妓女。那天她又像往常那样去火车站拉客,突然罗伊刚下火车向她走来,并一眼认出她来。罗伊高兴万分拥抱着她,玛拉的眼睛充满着劫后重生的喜悦,但更多的是忧伤,她一遍一遍地自言自语,“你还活着!你还活着!” 费雯丽不愧是完美的,无人超越的,真正的明星,她那双漂亮的眼睛本来应该是那样的迷人,风情万种,可此刻它们充满了忧伤和难以启齿的酸楚,那双眼睛如泣如诉地说,玛拉是多么的后悔做了妓女,假如她要是知道罗伊没有死,她即使再穷,也不会做妓女。 正是因为她以为罗伊死了,她的心也随之而去,在这种哀莫大于心死的贫病交集下,她才当了妓女呀。

当不知情的罗伊将玛拉带到他的富有的家族时,玛拉已经感到了压力,尤其是未来的婆婆主动对她解释前嫌消除误会接纳她时,玛拉的良心受到了谴责,她无法继续向这些爱她的善良的人们隐瞒过去的污点,于是她向未来婆婆坦白自己不光彩的经历之后,连夜离开罗伊的庄园,与罗伊不辞而别。

玛拉的诚实和良心本来应该带给她好运,但是她偏偏深爱着罗伊,当她选择了良心和诚实,就意味着她要放弃对罗伊的爱,因为她知道她不配。世界上,还有什么比无奈放弃真爱而更让人痛苦和绝望的呢?玛拉离开罗伊庄园之后,来到她和罗伊初次见面的滑铁垆大桥,天色已暗,极度悲伤疲倦,痛苦绝望的玛拉,走在这大桥上,望着川流不息的车辆,一头扑向急驶的车轮下,魂断蓝桥。

罗伊永远失去了他的最爱,玛拉为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一切能怪谁呢?战争,剧团,教堂,报纸的错误,世俗的偏见,还是命运?

没想到二十多年后的今天,重温“魂断蓝桥”这部老电影,能给我带来如此大的震憾和感动,此刻仿佛又看到罗伊站在那里,手里握着玛拉的护身符,耳边响起玛拉在绝笔信上写的:I loved you !  I have never loved  anyone else !  I never shall !  That is the  truth !  I never shall ! (我爱你, 我从未爱过别人,我永远都不会爱上别人,这是真的,我永远都不会爱上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非常同意!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是啊,原来老翁一点不老呀 !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魂断蓝桥“ 是一部很好的电影。这世上最难的不是有钱,而是有真爱。
谢谢分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記不清楚是先看亂世佳人,還是先看魂斷藍橋了,總而言之,
那時我仍未知愛情是個什麼東西的,前者因為片子長的關係,設有
中途休息時間,使我看到不耐煩,而後者我便看到有些同情主人翁,
到後來看金枝玉葉(羅馬假期)和金玉盟時,便最愛這套愛情電影了.
幽兰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走西口:真情自然可贵,但也要看真样理解。从古至今有谁说得清情为何物?即便自以为清楚了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是吗?即便遇到了机缘不对也是千古遗憾,正像电影里的一对。也许这正是遗憾美。不过我真心祝福你会有真情陪伴的精彩的下半生。
幽兰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a:孔老夫子教导我们说,五十知天命,看来您老人家还年轻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兰USA' 的评论 : 肯尼迪总统在他的就职演说中说道:让我们祈求上帝的帮助吧!但是,在人间,上帝的工作就是我们自己的工作!

听上帝的,不如做自己的。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兰USA' 的评论 : 是啊,一切自有上帝安排,但精彩的人生却是需要真情陪伴,对吗?
幽兰USA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内心都会向往,但还是那句话只管活出你的精彩,一切上帝自有安排。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兰USA' 的评论 : 虽然当今社会假的太多,真情太少,但我内心仍然向往那份真情!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巍巍太行' 的评论 : 不是把你想成土豪劣绅,而是想像你是巍巍的太行山,豪迈有气势,其实内心也很侠骨柔情呢!我没说错吧?
幽兰US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部经典与不朽的爱情巨作,无论剧本,音乐,演员。。。。不知打动了多少在真爱中追逐的情男情女,但也许只属于那一代人,而且继续感动着那一代人ing。在当今笑贫不笑娼的年代,这种故事还会发生吗?连潘金莲都翻案了,还上哪找那心碎悲伤的眼神?可以感动但不能沉浸...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走西口' 的评论 :
MM把我想象成粗俗,无情无义的土豪?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巍巍太行' 的评论 : 想不到巍巍太行也很细腻重情呢 !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妹妹,我们总是有共同的感受。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同意,也许是缺乏生活的历炼吧 !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电影WATERLOO BRIDGE,我也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部电影,很感人。你的评论更感人,带着我再一次重温这部影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演员,演不出那种令人心碎的悲伤眼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