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2暑期漫游野营记(六)

(2013-10-11 09:46:26) 下一个




我们五个人强忍着臀部和腿部的疼痛终于来到了我们的蒙古包,今天是第三个晚上的留宿,我开始有些期盼早点结束在这里的野营,因为我已经三天没洗澡了,虽然每天有泡温泉,但那是河水呀,至于香波和香皂那就别想了。

骑了一天的马,每个人进了蒙古包,就直奔自己的床上睡了,不知过了多久,睡在上铺的我朦朦胧胧听到下面有人讲话,我强睁开发痛的双眼,眼前一片漆黑,正是 三更半夜,女儿小声说,“Daddy (爸爸) !你听 !外面的声音就是从那个方向传来的,你说会不会是传说中的怪兽来了?” 从女儿的声音我可以分辩出她已经从我身下的床铺起来,走到了她爸爸的床边,这时老公很肯定地说 “这声音我觉得就是那种怪兽的脚步声,天啊,这种怪兽不是传说,是真的 !你把手电拿过来,就在我床边,我这就起床。” 这时女儿已经打开手电,我用被子盖上眼睛,脑子有一点清醒过来,的确,我此刻也听到有一个很有节奏的“嗖嗖”的就像秋风扫落叶的那种声音似乎由远而近从蒙 古包的前门的右侧方向传过来,我对他们说,哪里有怪兽?这就是风吹树叶的声音!老公说,不太像是树叶刮过的声音,如果不是怪兽,就是有人在外面!我说,这 整个山头上就咱这一个蒙古包,谁有可能三更半夜会来我们这里,他怎么来?他来干什么?老公说,我就是想出去看个究竟。我说,万一就是有人,反正人家没有冲 进来,咱就在里面不吱声,装睡,等到天亮再说。老公说,我可不想装睡,我要出去看个究竟。我说万一人家有武器,你出去不是送死吗?他说,那也比坐以待毙 强。我说人家也还没进攻我们呀。老公说,所以才要主动出击。这时,老公已穿好衣服,从床下的炊具箱里摸出一把刀,走到还在沉睡的Roger 床边,说, Roger,快起来,Roger 说,你们刚才说什么呢?老公说,你快起来,找个棍子,跟在我身后,我猛地开门,你就要随时准备抡棍,Roger 说,外面到底是什么东西呀?老公说,我觉得,不是怪兽,就是 UFO (外星人) !   Roger 没吭声,从铁炉旁抽了一根长铁棍,紧跟老公身后。这时他俩走近门口,老公轻轻将门栓拉开,突然拉开门,Roger  一棍子抡出,一片寂静,外面什么都没有!于是他俩走出了蒙古包,几分钟之后,他们走回来,说,那个声音是一堆树叶卡在蒙古包下面堆放木柴的垛子下,被山风 刮过所发出的声音。

我趟在上铺的床上,对老公说,我就觉得像是树叶嘛 !你刚才是在做梦吧?他说,我刚才醒来之前是在做梦,梦到有外星人进了我们的蒙古包,这时就觉得我的胳膊被人抓住,我大叫一声醒了,原来是女儿站在我床 边,扯我的胳膊。女儿这时已经从刚才紧张的情绪中恢复了过来,说,妈咪,我半夜被那个声音吵醒后,一直躺在床上听那个声音,越听越怕,我叫你,可你一直没 醒,我就起来走到爸爸床边叫醒他。原来是这样 !我翻了一个身,说,赶紧再睡一会儿吧,天亮我们还要早点起床,还有好几个地方要参观呢。

天终于大亮了,我们简单吃了早餐,就启程去一家专门养殖三文鱼的鱼场参观。这里的鱼场专门养殖三文鱼,从鱼苗开始养,将鱼根据年龄分成很多区域,并且在每 条鱼近尾巴的地方做一个特有的标记,当这些小鱼长大后,它们便离开这里,去见识更大更广阔的海洋世界,最终它们还是要回归故里,因为只有在生它养它的地 方,它才能够繁殖下一代。鱼场给这些鱼做标记之后,他们就可以大致统计出有多少从这里少小离家的鱼没有老大回,而造成没有老大回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为的修改 水坝等工程,破坏了自然,从而使这些有家难回的鱼因为找不到回家的路而流落它乡,无法繁衍后代,孤独而终。

哇 !俺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得知鱼是要返回老家繁衍后代,不像我们人,落地生根,在哪儿都能生活,能生儿育女呀 !那么小时候听说的鲤鱼跳龙门就是因为这鱼急切地想通过挡住它回程的龙门才拼命一跳的吧,那么葛洲坝工程又使多少的鱼断了回家的路,从而无法繁衍而绝种, 这将是怎样的破坏生态平衡呀 !由此我又联想几年前我们去海滨城市西雅图时,矗立在市中心的水坝可以升降,海水的水面随着水坝的升降而升降,这一升一降所产生的落差可以使船只改道,使 成千上万的鱼顺势按着它们熟悉的道路游回水坝的对面,这个场面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天天上演,是西雅图的一个著名的街景之一。当时俺只顾看那密密麻麻的鱼群通 过水坝,好不壮观,还不知这是为什么?原来这是因为建造水坝之后还要想办法不能阻隔鱼的通路呀,如果因为水坝的建造而使海洋里的鱼不能回家,繁衍后代,那 么人类对大自然犯下的罪过该会被自然怎样的惩罚呢 !

从鱼场出来,我们开车一个多小时参观一个被废弃的城市,想当年这可是当时淘金者的居住地,小城里有商店,学校,银行,住家的遗址,当淘金结束后,大家都搬 离此地,很多人都发了财,圆了梦,当然也有很多人病死在这里,我们走进这里的一个幕地,有很多死者的名字刻在坟头,其中还看到一个杨姓的中国人的名字,还 有一些小孩子的名字。可以想像得出,在当时医疗不是很发达而又地处偏僻的大山里,一个小病就有可能演变到重病甚至丧命。我站在墓地前,这是一个四面环山, 绿色树木环绕,景色美丽安逸的休息地,我仰头看到蓝天白云,想像这里留下的只是躯壳,他们的灵魂可能早已经在天堂上了,也许他们就在天上看着我们站在他们 的坟墓前呢。

从幕地出来,我们沿着街道走过去,看到一座房子就在路边,我的女儿和Justin 一下子就走了进去,我和老公也跟着进去,他们都很有兴致的看着房间里所有的陈列,对他们来讲,仿佛就是看到了古代的见证,老公弹了几下房间那座很老的钢 琴,又摸摸铁制的炉灶,还让我看那炉灶的下面那个小四方形的空间,就是烤箱,他说每当看到历史,他都很有兴趣。我说我没兴趣,他说,你好象对历史总是没兴 趣?我说,不是我对历史没兴趣,而是这里的每样东西对我来讲都不是历史,是现在,甚至是超前。他说他不能想像,我说是的,假如你要有机会去中国的农村看 看,你就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历史了,他们的生活简直就是原始生活,哪里有钢琴,铁炉,沙发,席梦思床,浴室,而这个屋子的主人却在一百多年就享用了,他们房 间的摆设和空间比我小时候要好多了,我心里一阵难过,为中国人难过,为那些还挣扎在贫穷的中国的农村难过。

(说明一下,去年曾经写的七集游记的第六集不知为何漏发了,特此补上,望朋友们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走南闯北,我发现还没有去过蒙古,有机会的时候一定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