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广播小说: 违背心的选择(一)

(2012-12-11 14:17:46) 下一个






上周末好友张本交给我一个大信封,说是给我的圣诞节礼物,我接过信封用手摸了摸,问他,这里面可是CD盘?他说是的,我想那一定是一盘好听的歌曲吧?张本 在国内是作曲家,如果不来美国,他也许早已是名作曲家了,当年很多他合作或帮助过的年轻歌手都成名成家了,命运的安排让我和他在美国成了好友。我一边想 着,一边拆开信封,映入我眼帘的果真是两盘CD, 定睛一看,呀 !CD上刻着我的名字,以及我年初写的一篇小说(短篇)的名字:违背心的选择。

张本将俺的小说用他那富有男人磁性魅力的声音,融入真情实感,配上和小说有关联的音乐,将我所要表达的那些曾经深藏于心的情感,场景和想像力,真真切切的呈现在我的眼前,在我写这部小小说时,我不曾流过泪,可是听完这盘CD,我潸然泪下,这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在这里,我要将这部好友张本亲自为我朗颂的广播小说-违背心的选择与广大的网友分享,希望你们喜欢和得到共鸣。
 


原文如下:
十六年前的旧金山湾区,四月的一个晚上,天空飘着毛毛细雨,浓浓的雾,林娜早早将车开到了Marina Foods   永和中国超市的停车场,她和他约好在永和超市门口见面,然后一起去 Los Gatos Down Town 市中心喝咖啡,这也许是他们的最后一次见面,林娜心里这样想着。她看了一下时间,又看看车窗外,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二十多分钟,雨似乎越下越大,她决定坐在车里等他。 这些天天气一直下着雨,让人心情很压抑,林娜一直拿不定主意该怎样向他表达自己的心情,爱与被爱,思念与痛苦,现实与理想,就像无数根藤条缠绕着她的思绪,剪不断,理还乱, 就像这窗外阴沉的大雾,雾里看花,她不知道今天对他敞开心扉后,他会怎样看待她? 他们还会再见面吗?为什么命运让她在深爱一个人的时候却发现她无法拥有他?为什么生活总让人在痛苦中选择而放弃多么不愿舍弃的情感?


他的名字叫 Kevin , 十岁左右随家人从香港移民美国,毕业于美国非常有名的一所大学的电机系。虽然Kevin 当时才三十出头,可是他已是一个大的电脑公司的高级主管,他们认识仅仅两个多月,可是林娜却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虽然她过去曾有过几段恋爱,但这一次真的 跟以前不同,两个月来,林娜无时无刻不在想着他,想到他的细心周到,想到他的绅士风度,想到他的踌蹰不前,想到自己在他面前所表现的自卑与无奈。每当想到 这些,林娜都会长叹一口气,就像一个打了败仗的士兵抬不起头来。林娜自以为是个非常自信的人,可是在他面前,她完全失去了自信,失去了自我。如果他需要, 她愿意为他做任何事情,可是他什么都不要她做,林娜不明白,这个男人对自己这样好,却从不曾期待任何回报,不是她不愿给,而是他从没有给她任何机会。林娜 的脑子就像过电影似的回想他们近来的交往。。。


那时林娜刚来美国不到两年,正在申请物理治疗师专业,这个专业当时非常热门,旧金山UCSF那年只招三十人,而申请的人就有好几百。林娜一边在 De AnZa College 修课,一边在一个中餐馆打工,一天中午林娜快要下班的时候,进来一个华人顾客,因为个头太高而似乎略微显得驼背。

林娜心想,这个人真会赶时间,餐馆马上就要打徉了,现在才来,最快也得四十分钟走人,看来今天中午休息是没有时间看书了。她一边在心里埋怨,一边将他带到靠大门最近的一个座位上。

Bus Boy  送上一杯冰水之后,林娜便走上前问他要不要点菜。他说:”很抱歉,我来晚了,随便点一个快的午餐就好。”
林娜说:“那你就点个酸辣汤吧。”
他说:“可以。”

酸辣汤是这个餐馆午餐每个客人都有的赠品,大厨早上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做一大缸酸辣汤,当客人点完菜后,首先端上去的就是一小碗酸辣汤,两条春卷,所以餐 馆的酸辣汤是随时预备好的,如果当天餐馆生意不好,就会有很多酸辣汤剩下。当林娜给这位客人端了一大碗酸辣汤走过来,心里略过一丝愧疚:要不是你来晚了, 我也不会只让你点酸辣汤呀。这个客人很快就用完餐走了,还留了十元小费,这让林娜心里更愧疚了。

过了几天,这个客人又来吃午餐,林娜一下子就认出他来,因为对上次的愧疚,林娜对他照顾的特别周到,还在不忙的时侯主动和他攀谈了几句,他对林娜说,他叫 Kevin , 在餐馆附近的一家大公司工作。他又问林娜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的美国,在国内做什么,来美有何打算等等。林娜第一次和客人用英语说这么多,虽然结结巴巴,但 Kevin 全听懂了。

自从有了上次的交谈,Kevin 似乎来餐馆用餐的频率越来越高,他从不多讲话,从不会打扰林娜的工作,而且他每次都给她很好的小费,这使林娜对他有了一些特别的好感。

一个周五的晚 上,Kevin 来到了餐馆, 林娜心想,他周末一人来我们餐馆,一来他可能还是单身,没有成家,二来凭直觉,他可能是冲着自己来的,因为不知为什么,林娜觉得她和Kevin 之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关系。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缘”?

 果不其然,当林娜将他带到座位上后,Kevin 从他随身带的黑色公文包里取出一大摞纸张交给林娜,说: “这些资料是我从网上下载的,你上次说的关于要复习考试医师执照的有关资讯全在这里,有些重要的电话或联系人我已用红色的笔勾出来了。”

林娜吃惊地望着Kevin ,不敢相信眼前这些她急于得到的资料是出自一个和自己不大熟悉的人之手,林娜来美国后,一直想知道在国内拿到医学院毕业文凭的人如何在美国申请考试,得到 在美国认证的行医资格,要知道在十五六年前网络还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这些资讯不是很容易在网上查找,更何况下载这几百页的资料信息是需要很多时间和功夫 的。 林娜心里平生第一次被一个陌生的人感动的想哭,因为她想起了自己的男朋友,这些本来应该是由他做的呀 !

林娜的男友周兵在斯坦福大学 做研究,他们是在斯坦福大学中国留学生每周五举办的舞会上认识的,那时在旧金山湾区的华人不多,从中国国内来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斯坦福大学就成了大陆 来的单身青年聚集的地方,林娜去了几次舞会,和几个男青年只是混了个脸熟,并没有什么浪漫的故事发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娜被一名男生邀请去斯坦福大学的 中国留学生查经班,这让她觉得很不可思议,刚来美国时就听人提到教会,但总觉得和自己没有关系,并且她觉得去教会的人大都是思想空虚,或是文化层次较低的 人,所以她对教会是不屑一顾的。现在又有人邀请她去查经小组,并且是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于是她答应了,也就是在那里遇到了周兵。


周 兵也是国内某医学院校毕业的高材生,他较林娜早四年来的美国,并且是得到斯坦福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读取博士学位的。

在查经小组上,他总是很早到,却很少发 言,静静地坐在角落里专心听别人讲,林娜起初对他没有特别留意,直到有一天在查经小组上,当大家举起双手祷告的时候,林娜注意到周兵的左手上戴着一个红色 的橡皮圈,查经结束大家在一起谈天的时候,林娜走过来问周兵:“我可不可以问一下,你手上的橡皮圈有何特别的讲究吗?”

周兵立即看了自己的左手一下,并抬起左手腕说: “我忘摘下了,今天去献血,是血站给戴的。” 

林娜又问道:“ 你给谁献血?”

 周兵答道: “我们系里有个男生近来查出是白血病, 正在找相配的人的骨髓,但是他需要输血,我的血型和他的相配。” 周兵讲话时口气很平常,但林娜听了之后却很震动。

她也曾经献过血,那是在国内当住院医师的时候,当时北京红十字会提倡“人人救我,我救人人”, 号召大家献血。林娜勇跃报名参加了献血行列,虽然自己是医生,但亲眼看到鲜血从自己的臂弯里通过长长的针管流进血袋的时候,内心流过的紧张,恐惧,神圣, 崇高的感觉还是非常让人震撼的。林娜此时在美国,在斯坦福大学查经班里遇到一个也和自己同样经历过这种心灵震撼的人,顿时她觉得与周兵的距离很近。那晚他 们聊了很多。。。

林娜在北京时,有一个交往八年的初恋男友,可是那个男友去了澳洲之后不久,就和林娜的联系愈来愈少,林娜一直想不通,难道爱情真的会因时间和空间的改变而改变吗?若爱一个人,就意味着永永远远,可是才半年,林娜就收到了从澳洲寄来的绝交信,那一刻,她甚至想到了死。。

林娜是怀着一颗和过去彻底绝裂的伤痛的心来到美国的,虽然她曾是那样期盼着与昔日男友在澳洲共筑爱巢,共渡人生。。。


八年的爱情经不住半年的考验,林娜对爱情的信仰受到重创,曾经沧海难为水,在这茫茫人海里,在这个自由而陌生的国度,哪里是她爱的归宿?

一切就好象是命中注定似的,林娜来到这查经小组,又遇到周兵,林娜的心里再次点燃了爱的希望,周兵各方面都不错,对林娜一往情深,小心奕奕,他的世界里除 了实验室,就是林娜,可是不知为什么,林娜总觉得虽然她也非常喜欢周兵,但却对他没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感,也许是因为以前的恋爱被伤的太重的缘故 吧,林娜这样想道: 难得周兵他这样专情,还要求他什么呢?再说, 比起初恋男友,周兵更懂得尊重她,给她自由的空间。 恋爱原来可以这样轻松,周兵从来不会要求她做她不喜欢做的事,也从不数落她,同样是人,为什么两次恋爱会这样的不同?

和周兵一年多的交往之后,林娜搬到了斯坦福大学附近的公寓,和周兵同居了,结婚已经被提上日程,当然主要是因为周兵的绿卡就要批下来了,如果现在和林娜结 婚,林娜就可以搭个顺风车,和周兵一起得到绿卡,而这个美国绿卡对林娜是多么的重要,她再也不用担心打黑工,并且学费马上便宜很多,而且她可以回国探望已 经好几年没有见到的双亲和家人。

林娜和周兵一直在商量怎么举行婚礼,因为考虑到经济状况,以及必须在这有限的时间内结婚以便通报移民局,为林娜申请绿卡,俩人一致同意,与其花那么多钱办 婚礼,还不如去当地市法院领个结婚证,再开车到海边渡个假,也算是蜜月旅行,这样既快又省,岂不一举多得。 再者,去海边渡蜜月,是林娜从小的梦想,小时候在电影和小说中,看到男女主人公在海边散步,嬉戏,接吻,拥抱,林娜一直向往有一天,自己也穿着白色的长 裙,挽着心爱的恋人,让这海水打湿自己的裙角,就像“青春之歌”里的林道静,让那海风吹散她的长发,轻轻地打在他的脸上,他不由自主地将她揽入怀中,她闭 起双眼,让幸福就像这海浪将他们淹没。。。


要不是近日遇到 Kevin ,林娜的心情真的很好。与周兵恋爱顺利,即将结婚,而且身份即将搞定,不仅如此,她还意外的收到了UCSF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她终于可以进UCSF读自己 喜欢的专业,真是好事成双啊。可是Kevin的闯入,让林娜平静的心掀起了波澜,她不自觉地拿他和周兵相比较,同时她也在心里多次问自己:为什么我会对 Kevin有一种特别的感觉,难道我爱周兵不够深吗?


一天中午,林娜正在餐馆打工,Kevin 又来了,他手里拿了一本厚厚的书,对林娜说:“我买了一本牛津大学英语字典送给你,你将来上学会用得上的。”

林娜很感动,她用双手接过这本比砖头还重的大 字典,尽量不让内心的那种感激,爱慕,矛盾和不知所措的感觉表现出来,她低头看了一下这本字典,然后抬起头,用一种悲喜交加的语气说道:“我很快就要辞工 了,因为我要去旧金山读书了。”

 Kevin 一听,脸上露出惊喜的表情,他对林娜说:“我知道你会有这么一天的,没想到它来得这么快,从我第一次见你,我就知道你将来一定会实现你的梦想的。”

林娜被说的不好意思,说道, “谢谢,我不知该怎样感谢你对我的好, 我现在正忙,你要不要先进来坐下?等一会儿不忙再跟你讲话?”

Kevin  看了一下餐厅里面忙碌的场面,说:“我今天有一个重要的顾客要见面,秘书已安排好午餐的地点,我只是顺路把这本字典带给你。”

林娜再次感谢之后,目送 Kevin 走出餐厅。

这时 Kevin 突然转回身,眼睛很坚定地看着林娜,说:“ 我可不可以请你吃晚饭?”

林娜楞了一下,她从他的眼神里看出,他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才说出口的。  “ 就在樱花日本餐厅,在 Stevens Creek  和 Blaney的交界处,时间你定。” 

林娜想了一下,说:“好吧,就定在两天后的周五晚上,可以吗?” 林娜心想,反正周兵近来为赶实验报告,周五一直会工作到次日凌晨。

“ 我将期待和你的晚餐。” Kevin 说完就快速离开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Thank you for your very kind words...
Glad you remember my previous story.
Jnr 回复 悄悄话 I remember reading your short novel, a very interesting story. Your friend sounded like a pro narrator, appreciate his efforts and his friendship to you that he would spend that much time recording the entire story for you, a job well done...I guess a lot of us with talents got wasted living in this count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