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跟着音乐走-那英,我爱你!

(2012-10-02 01:32:52) 下一个
自从“中国好声音”播出后,俺就像个发烧友一样,一集一集专心看,一句一句用心听,不由得心中感慨,原来出国后这二十年间,中国流行歌坛有那么多动听的歌,被俺错过,情何以堪?印象最深的就是那英,我非常喜欢的歌坛天后,还是那么率性,真挚,漂亮和有范儿!

四位老师中,除了杨坤我不知道,其他三位老师,刘欢,那英,庾澄庆,他们的歌我都太熟悉了,或者说俺就是听着他们的歌渡过青年时代的。记得八四年前后的冬天,当时国内流行“走穴”,很多歌星,影星在国内巡徊演出,俺那时正读大学,追星族呀,听说刘晓庆要来我所住的城市演出,俺立即去了剧院,时隔近三十年,我已记不清是我一人去的,还是和朋友结伴,也记不清刘晓庆表演的是什么节目,反正那场演唱会,我只记住了一个人,她就是那英。当时那英还是个小姑娘,看起来最多二十出头,很年轻朝气,五官很标致,脸型有些方,大脸盘,还有个酒窝,(不像现在的瓜子脸),一双漂亮的大眼睛,配上黑白相间的格子图案的无沿帽,一条尼子面料,黑白相间的格子短裙,富有节奏的舞台步伐,和她那极具感染力的歌声,让我从此对她那晚唱的苏芮的歌-“是否”,情有独衷了几十年。

是否这次我将真的离开你
是否这次我将不再哭
是否这次我将一去不回头
走向那条漫漫永无止境的路
是否这次我已真的离开你
是否泪水已干不再流
是否应验了我曾说的那句话
情到深处人孤独

多少次的寂寞挣扎在心头
只为挽回我将远去的脚步
多少次我忍住胸口的泪水
只是为了告诉我自己
我不在乎

虽然那天的演唱会,那英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刚出道的小女孩,但我印象中那晚的演唱会,她是最棒的。

那英就是靠自己的多年辛苦努力,才有了今天歌坛一姐的地位,所以在中国好声音的节目里,她似乎更看重每一位学员的才华和潜力,为他们流泪,哭泣,着实让人感动!

从“中国好声音”的第一集到最后的第十四集,回想了那英每次转身,每次做出的取舍,我都觉得她是在跟着感觉走,跟着自己的心走,跟着音乐的魔力走,所以那英注定是要选择对的人,对的歌,从而注定摘下中国好声音的桂冠。

庾澄庆的表现也是无可挑剔,被他称为”中国的阿黛儿“-郑虹的歌声是那样打动了庾澄庆,以至于在郑虹只唱了两句之后,庾澄庆就为郑转身。只是很遗撼,郑虹却选了最后一位为她转身的刘欢。倘若郑虹选择庾澄庆,她绝不会那么快就被淘汰出局。

吴莫愁虽然古怪精灵,并不是庾澄庆的首选,但是后来的每一步下来,庾澄庆选择莫愁,也是有充分的理由,毕竟莫愁艳压群芳,技高一筹。莫愁走到第二名的位置,没有任何的遗憾。

有两个人,我觉得很遗憾,一个是杨坤,一个是吉克隽逸。

一直念叨自己有三十二场音乐会的杨坤,在最初还是非常有感觉的,可是到最后的决赛中,在平安无可挑剔的表演和资深音乐人关喆那因为太资深反而有些假的表演中,杨坤开始不跟心走,而是跟大脑走了,这样的结果导致平安被淘汰,关喆和那个小巨人金志文打擂台赛,前者的确比不上后者的唱功,但后者从外形,气质,气场和表演风度,可以说,与关喆不能同日而语(原谅我这么坦率),所以金志文注定是不能赢的,因为,一个歌手的唱功和气场,缺一不可。 而平安两者都具备,他的“洋葱”唱的太让人如痴如醉,假如杨坤当时选了平安,而不是关喆,那么平安就和金志文比,如果平安胜出,那么也许与梁博争桂冠的就不一定是吴莫愁了。

吉克隽逸最让人遗憾,本来俺以为刘欢能把她打造的像他所说的,具有国际标准的中国歌手,没想到在与梁博,金志文和吴莫愁的争夺赛中,那首来自她家乡的歌颂红军的红歌,一出口,俺的直觉就知道她这轮肯定不会胜出,果不其然,梁博胜出。如果吉克隽逸能在刘欢的指导下选出能唱出她真正水平的,合适的歌,而不是红歌,她的实力,条件,外形等各方面,我本人认为比梁博略胜一筹,也就是说,在他们四人中,她应该是离桂冠最近的一位。

唉,这首红歌,尤其在人们对“打黑唱红”反感时刻,既没多少唱功,又不合时宜,不知刘欢老师是怎么想的?

梁博这个年轻人,内心充满激情(从他的歌声里可以充分体会),外表却很淡定,有大腕的范儿,偏偏运气又好,遇到那英,真是好马遇到伯乐了呀!那英不愧是歌坛大姐大,带着梁博拜见崔健,李宗盛,受高人指点,又会选歌,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人群,唱合适的歌,不想不被感动都很难,一但观众们感动了,当然就投票了呀。他唱的最后两首歌都是非常能够打动人的内心,这两首歌不是爱情的歌曲,却比爱情歌曲更能打到每个人,每个年龄段的男男女女,尤其是最后一首“我爱你中国”这首歌,不是我们以前听的那首红歌,而是一首流行歌曲,配上质朴的人的真挚的情感,虽然是唱给中国,又像是唱给每一位自己所爱的人,在当前抗日保钓的爱国情绪下,这首歌连同它的每一个音符都重重的扣在了在场观众的心弦上了。

这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
每当我感到疼痛 就想让你抱紧我
就像你一直做的那样 触摸我的灵魂
每当我迷惑的时候 你都给我一种温暖
就像某个人的手臂 紧紧搂着我的肩膀
有时我会孤独无助 就像山坡上滚落的石子
但是只要想起你的名字 我总会重拾信心
有时我会失去方向 就像天上离群的燕子
可是只要想到你的存在 就不会再感到恐惧
我爱你中国 心爱的母亲
我为你流泪 也为你自豪
我爱你中国 亲爱的母亲
我为你流泪 也为你自豪
有一天这首歌会变老 就像老幺树上的枝芽
可我还会一遍遍歌唱 它如同我的生命
有些人会慢慢消失 有些情感会渐渐破碎
可你却总在我心中 就像无与伦比的太阳
我爱你中国 心爱的母亲
我为你流泪 也为你自豪
我爱你中国 亲爱的母亲
我为你流泪 也为你自豪
希望你把我记住 你流浪的孩子
无论在何时何地 我都想念着你
希望你能够知道 你对我的意义
无论在何时何地 你就像我的生命
我爱你中国 心爱的母亲
我为你流泪 也为你自豪
我爱你中国 亲爱的母亲
我为你流泪 也为你自豪
我爱你中国(希望你把我记住)
心爱的母亲(你流浪的孩子)
我为你流泪(无论在何时何地)
也为你自豪(我都想念着你)
我爱你中国(希望你能够知道)
亲爱的母亲(你对我的意义)
我为你流泪(无论在何时何地)
也为你自豪(你就像我的生命)
我爱你中国(希望你把我记住)
心爱的母亲(你流浪的孩子)
我为你流泪(无论在何时何地)
也为你自豪(我都想念着你)
我爱你中国(希望你能够知道)
亲爱的母亲(你对我的意义)
我为你流泪(无论在何时何地)
也为你自豪(你就像我的生命)


那英,再次对你说,你是当之无愧的乐坛一姐,我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没家火锅的评论:
知音就是知音,在这篇博文还是这样对你说。
没家火锅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像我们这样的中年以上的人会喜欢梁博这样的人,当初只有那英为他转身,而且在那英的学生里,他刚开始绝对不突出,那英非常喜欢张赫宣和多亮,梁博和黄勇的那首北京北京才使大家知道了梁博的才华。好多人认为梁博的音域不宽,中国这样的歌手一大把呢。我觉得梁博绝对的喜欢音乐,就是他不得冠军,以后他一样也会有自己的音乐世界的。中国的那种形式上还是比较传统的氛围还是喜欢象形象梁博这样中规中矩的,平安、王蕴一嗓子和歌都唱得不错,可理个大光头,这让人接受不了。我和你的感觉一样:王蕴一那形象真是尼姑在唱歌。

我看他们的访谈,像港台和年轻人喜欢吴莫愁这样有舞台表现力的歌手,我听到喜欢她的人有:黄大炜、Angla baby,刘亦菲。

fengzeng10 回复 悄悄话 别的导师自己都会写歌,点评也很专业,只有那英专业水平最低,点评都是大白话,表现一般。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搞错了,那英是娱乐,不是音乐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过,所以飘过的评论:
刚才搜了一下那英,发现她是六七年生人,那么我看到她时肯定就不是八二年,也可能是八三,八四年,反正不可能是八五年往后,也就是说我看到她时她还不到二十岁,可是印象中她很成熟呀,原来人家还比我小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过,所以飘过的评论:
不会吧,那英那时觉得她比我大一点,我那时上大学,还傻傻的,人家已经出江湖了。那英应该是六十年代初的,六二年吧。若是我记错了时间,那么也许是八四年,俺大四?谢谢提醒,你看,快三十年了,记忆模糊了。
路过,所以飘过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纠正一下,如果真是82,那英那年15
njnj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对赛事的分析!
hwcz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