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孩子补牙, 用何种材料好呢?

(2011-12-03 00:32:53) 下一个
大女儿自从两年前戴矫正牙套开始,因为刷牙不容易清干净,她自己也不努力刷干净,每次我提醒她刷牙,她就跟我对着干,偏不刷牙,所以每三个月我就要带她去牙医那里洗牙,即便这样,还是有了蛀牙,让我这个做娘的又生气又心疼。

昨天带她去补牙,没想到我一向信赖的牙医要给她用水银材料补牙,我一下子楞住了,我说,好像现在一般没有人要用水银补牙,很多人都把以前补的水银拿掉,改用新的材料填补龋齿,既美观又无毒。 我本人在十年前就这么做了,很多朋友夸我的牙齿漂亮,其实后面很多都是补过的,用的就是白色的新材料(一种含有树脂的复合材料)。

可是此刻这个牙医坚持要给我女儿用水银补牙,他说你女儿还小,给她用水银补牙,一辈子就搞定了,白色材料有热涨冷缩的缺点,一但有一丝缝隙,就会再长龋齿,而且汞合金是绝对安全无毒的,就像食盐(氯化钠)是由氯和钠组成的,单独氯是有毒的,但和钠结合在一起就无毒,所以虽然汞有毒,但汞合金无毒。我听了似也有道理,但从感情上还是不能接受水银补牙,我说我自己都把小时补的水银拿掉,现在却要给我的女儿用水银,再说即使汞合金无毒,那她还要美观呢,牙医说,又不是门牙,是大牙,反正也看不见,我说虽是大牙,但不是最里面的牙,是紧挨虎牙的第一颗大牙,若用水银还是很明显,他说一般人是不会凑的这么近去注意的,我说会呀,我以前后面最后两颗用水银补的牙,只要我张嘴大笑,一定会被人看见,我自己也很会留意别人的牙齿,更何况我女儿还不是最后面的牙齿。牙医又讲,我告诉你,真的水银填充很适合你女儿,你若坚持用白色材料也可以,若将来又在同一个地方蛀牙了,我不会负责的,这下我真的不知该怎么办,心想,牙医可能真的为我们着想,没有理由骗我们呀,正在我准备同意用水银补牙时,我女儿将手机给我,说爸爸来电话了,我一接,果然是我老公,我就跟牙医说,对不起,接个电话,老公电话那头说,女儿发了个短信,告诉他,妈妈正在和牙医交涉是否用水银补牙,问他怎样看待。我说,你的想法呢?他说,你就告诉牙医,你若不用白色材料补牙,我们就走人,他很生气的说,现在水银补牙已经几乎被淘汰了,为什么这个牙医还在用,有很多的研究发现,水银补牙有很大的毒付作用。

于是我告诉牙医,对不起,我不要用水银给女儿补牙,他说,那好吧,我就用白色材料补,而且他补的非常好。

出了诊所,在开车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个牙医为什么坚持要用水银补牙,是出于他的利益还是我们的利益,若从他的角度能有什么利益呢?反正我们有牙医保险,花多花少由他报(白色材料略贵一点点),若从我们考虑,他解释那么多之后,我仍坚持不要水银,他就应该放弃用水银,可他还继续坚持用水银,何必让他的病人不开心呢?难道他真的对我们好,我却没领这个情?真是想不明白。

所以我把昨天的经历写出来,希望网友们分享你们的补牙经验,若遇到我昨天的问题,你们做何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只要人品没有问题,还是要相信
专业人士的专业意见。科学的成果是需要
不断加以认定与完善的。。。

感谢分享!学习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er的评论:
我也希望你说的对,这样我就可以和老公辩一辩,他是坚持银汞合金是有毒的,虽然他不懂医,但看了很多这方面的咨讯,就像他转发的这个网站,有清析图像显示当银色充填物遇热后释放出的有毒气体,不知做何解释,真希望有人以牙医的身份做专业解释,我们就不会将信将疑了。再次感谢你的跟帖,周末愉快。
fuer 回复 悄悄话 銀汞合金在口腔内没有安全问题,这是没有疑问的。但因为它是在临床应用时用单体汞反应合成的,所有使用过程中对环境造成污染。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本文,既体现了一个细致、慈爱的母亲对孩子的无微不至,又让我这门外汉,也从中受益于专业人士传授的补牙知识。
感谢各位!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老公发给我的网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ylnQ-T7oiA&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ntdoc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贴,我从你的网名上觉得你本人就是牙医,可否给我们多讲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多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有这么多网有的回贴,都那样认真地给我咨讯,现在最大的疑惑是汞合金是否真的有毒性,即便正常下没毒,若在口腔里遇到特别热的食物会不会释放一些有毒的气体,我是从我老公发给我的一个网页上看到的。因为只有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才会让我们真正知道今后该怎么样做。我也非常同意你们讲的,我那个牙医是很诚实的,我感觉好多了,谢谢你们的宽慰。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个对病人负责,不计钱财的好医生,当今像他这样的人真的不多了,可惜我们尽碰到些以利为主的不良牙医,有位缺德牙医更告诉外行讲汞合金材料有毒已淘汰不用了。
运动了2011 回复 悄悄话 我咨询了一个在美开业的执照牙医的亲属,她负责任的建议是;1>你的牙医跟你讲的两种材料的说法都是真实的.2>对哪些不能保证严格保持刷牙等口腔卫生的人,特别是孩子们,用银汞材料可保证不会复发龋齿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复合材料.3>你的医生绝对是为你孩子好.4>你的丈夫绝对是自以为是..
wuwu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牙医说的没错,他为什么推荐比较便宜的给你,恰恰证明是为你们的利益考虑。我的牙医也是这么说的。我没有蛀牙,可是后牙有一块磨损要补,她说银色不如白色的好看,但是更牢固,用在里面的牙齿很合适,我贵的便宜的都能报销,可我还是选择合金的。
dentdoc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修复材料。你们的选择是没错的。只要定期检查,出现问题处理就行了。医师都会有偏好。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唉,你的牙医白白对你们那么好。
知识和雄辩战胜不了偏见。
附带说一句,补牙用的是银汞合金,比合成树脂的价格低很多。
你的牙医肯定想我脑子进水了费这么多话。其实牙医最值钱的是时间,跟你讨论的这功夫,几十刀没了,还被你疑神疑鬼。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
我其实也同意你的看法,在我写博文中用“水银”一词我也想到不特别准确,因为我们用英文在讲“silver", 所以就翻成水银,但我知道读者都明白水银是从"silver"翻过来的,不可能就是水银。
你讲的很有道理,所以我想那个牙医有他的道理,但我至今回想了一下,还是觉得选择白色是对的,一是因为大牙的位置靠前,有关美观,二是用汞合金补牙需要挖的洞深,对正常牙组织破坏的多,而白色材料不牙就只需将蛀牙的部分取掉,不需破坏很多正常牙组织,将来若有新蛀牙,她还有“资本”去再望深挖。总之,我觉得真的很难做到十全十美,所以也是一堂教育课,让孩子明白你的牙齿你要负责爱惜,一但失去了,千金难买呀!

最后感谢所有跟贴的朋友。
Hiccupbab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牙医真是好医生,为病人着想,宁可自己少赚钱。而你老公实际上是害了你女儿,虽然现在看不出来,5 年10年后才能看出后果来。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用"水银"这个词并不合适,"水银"只是其中的成分之一,在固化之前有点蒸发,固化后就没什么问题了,所以水银补牙有毒基本上是一个错误的认识,主要还是在应用过程中被吸引器吸到处理系统和用不完的材料处理问题,现在所有的国家考虑的不是对人体有毒(已经有太多的研究都做了正面的回答了,) 而是在环境保护方面是否"得能偿失".其实你们的牙医还是为你女儿着想的,如果她还带矫正器,口腔卫生又不好,最明智就是采用你们牙医的意见,每个医生在提出治疗方案的时候都是有一定的理论根据和临床指征做标准,光固化材料美观但并发症已经是全世界公认的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发明这个材料以来,所有的牙科医生做梦都想让银汞合金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但临床研究证明是不可能的事,到目前为止除了美观以外白色材料无论从那个角度衡量都远不如银汞,再说该材料在固化过程中对牙体软硬组织的毒性永远大于传统的银汞合金,并发二度龋齿几乎是百份之百的,北欧三国卫生条例和医疗保险法甚至硬性规定牙科医生对做复合树脂的病人要三年后回来从新充填,如果不重新充填,医疗保险公司有权利要病人赔回原来的保险付出,德国也曾经全面禁止使用银汞合金补牙,不出两年,复合树脂带来的问题让他们头疼万般,又重新起用了.
作为病人你们可以选择,但有时候由于信息掌握错误,民众和专业工作者的知识结构不可能同步,这就造成双方很难互相理解甚至病人一方做出错误的选择.
fuer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敬佩你的牙医,銀汞合金的价格低于复合树脂很多,他个人绝对不会得到任何好处,只能少赚钱。医生为个人利益主张用复合树脂的事情太多了。我相信他是喜欢銀汞合金的那种牙医,我本人也不排斥銀汞合金,用在后牙比复合树脂更好,它在口腔内也确实无毒。不过现在树脂材料不断改善,也适合后牙,象你说的尖牙后第一个牙,我也会选择用树脂。
竹天 回复 悄悄话 树脂堵也会再坏的,可能就是老化的原因而继发龋。汞合金时间长些,不见得有多大的毒,一是科技发展了二是美国的标准也高吧。我的一颗牙20多年前在国内用的银汞堵的一直很结实,但由于是堵在相邻侧,邻牙接触面会黑。而用树脂堵的来美后都陆续重开重堵,用医生的话说内部又用洞了,我想就是什么热胀冷缩老化的原因吧。各有利弊。大不了坏了重补。至于牙医的选择可能跟他的专业经验和性格有关,他可能坚持他认为对的吧。
breda 回复 悄悄话 From Colgate website:

http://www.colgate.com/app/CP/US/EN/OC/Information/Articles/Oral-and-Dental-Health-Basics/Checkups-and-Dental-Procedures/Fillings/article/What-is-a-Filling.cvsp

Gold fillings are made to order in a laboratory and then cemented into place. Gold inlays are well tolerated by gum tissues, and may last more than 20 years. For these reasons, many authorities consider gold the best filling material. However, it is often the most expensive choice and requires multiple visits.

Amalgam (silver) fillings are resistant to wear and relatively inexpensive. However, due to their dark color, they are more noticeable than porcelain or composite restorations and are not usually used in very visible areas, such as front teeth.

Composite (plastic) resins are matched to be the same color as your teeth and therefore used where a natural appearance is desired. The ingredients are mixed and placed directly into the cavity, where they harden. Composites may not be the ideal material for large fillings as they may chip or wear over time. They can also become stained from coffee, tea or tobacco, and do not last as long as other types of fillings generally from three to 10 years.

Porcelain fillings are called inlays or onlays and are produced to order in a lab and then bonded to the tooth. They can be matched to the color of the tooth and resist staining. A porcelain restoration generally covers most of the tooth. Their cost is similar to gol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