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是什么?什么是家?

(2011-04-07 22:52:47) 下一个



最近有个好友电话里问我:家是什么?什么是家?

我的天!她竟然会有这样的问题,且不说她年长我六七岁,俺一向都很欣赏她的见解,就凭她住的豪宅,开的名车,拥有有好几处家产,也不应该不知道家是什么,什么是家吧!这个三岁小孩都能回答的问题她突然问我的时候,我竟然也不知该怎样回答了。

记得上小学时,老师讲过“家” 这个字就是一些人住在一间房子的意思,所以家必然具备两个条件:房子和人,缺一便不是家。常常听一些年龄与我相仿的朋友感慨,要不是为了这个家,我早就跟她/他离了。由此可见家在人的心目中是第一位的,因为很多人宁可牺牲爱情或忍受无爱的婚姻,却不愿失去这个家。因为这个家里还有孩子,票子,面子等等我们无法割舍的财产和需要。

记得很多年前我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工作时,远离家乡,父母和亲人,常常在晚上行走时不经意地看到街上高楼大厦里万家灯火的窗口,我的心头总是一颤,什么时候我能拥有那些高楼里的一个窗口,那些明亮的灯盏里哪一个是属于我的?那时工作在外地的男友常来北京看望我,他总是深情地对我说,你就是我的家,你走到哪儿,家就在哪儿,我那时心里充满了感动,我发现原来家并不代表着只是房子,家其实更是爱,是彼此相爱的人愿意在一起生活,生儿育女。我第一次非常渴望有一个家,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一个爱我并且我也爱他的丈夫。再后来当那位男友跟我说分手的时候,我才惊讶地发现,家是那样的善变,一夜之间,家就是别人的了。

时隔很多年,当自己在家里住了很多年的时候,也常常感慨家的定义,尤其是在有些事不顺心的时候,我会经常在家里打主意,不是想着搬家,买房,就是打扫卫生,挪家具,总想做一些改变,老公最怕的就是挪家具,因为他得帮忙,当然他最怕的还是买房,一听说我又要买房,马上转发很多关于房价下跌的消息给我看,两个孩子最怕的就是打扫卫生了,因为我若动真格的,她们那些数不清的玩具,铅笔纸张等统统都被清到垃圾桶里,不过自从清洁工辞掉工作之后,我也懒的动真格的,她们已经长大了,还是留给她们一些空间吧。有一次我看到衣橱的衣物实在太乱,就将老公一些旧的衣物扔到垃圾桶里,没想到第二天清晨在洗手间我赫然看到我的两双新高跟鞋躺在了垃圾桶里,我问老公,你为什么把我的新鞋子扔了,他说你为什么把我的衣服扔了,我说你那些衣服又旧又破,从不见你穿,还不如扔了,他说你的鞋也从不见你穿,也没有留下的必要,我说我的鞋是新的,他说,新的又怎么样呢?我气的说不出话来,从此再也不敢明目张胆丢他的东西。

唉,家,你除了具有吃喝拉撒睡以外,你是否还会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休息,让我们的精神得到依托?不管这地上的房子多大,多贵,可是看看日本的大地震和海啸,几分钟就眨眼即逝,我们再看重它又能如何呢?好在我们还有一个家,一个天家,在那里没有恐慌,寂寞和怨恨,那里只有爱,来自天上的大爱,所以让我们忘记不愉快的事情和烦恼,仰望天父的爱,让心归属于天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心在哪里,家就在那里。
问好妹妹走西口!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为你的遭遇: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绝症缠身,哀嚎无门,而惋惜!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好问题,每个人对家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只要自己觉得舒服,有家的感觉就好。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哈!你学会了!恭喜!!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谢你的全家---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哦!所以你才会大声嚷----
只要你把你的窗户关好了,无论大雨还是小雨都不会淋着你的。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要叫我感觉不累,就得把你阉了!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主内平安。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你整天在这里叫"春",累不累啊?我看着都累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雨和小雨的评论:
都是我的错,让你们为家争执,你俩讲的我都同意,你是从一个客观事实在理解家,Kaoyao是从幽默谐趣理解家,若当初把人就叫猪,家就是猪爸猪妈和一群猪儿女,人有人家,猪有猪家,狗有狗家,我们这些地球上的动物生活和繁衍后代的地方大概都叫家吧?所以我理解猪在这里并不是骂人的词,你说呢?谢谢你们的分享,我也学习了。周末愉快。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去你的!我全家碍着你了吗?
蠢猪一个!
戈羽 回复 悄悄话 “家”赖以生存的重要空间
“家”停泊生命之舟的港湾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那么,你就是个猪也!
jnr 回复 悄悄话 Home is where your heart is...
幼时蓝精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看到文章的标题很有感情,我之前也思考过这个问题。人处异国它乡,有些时候难免有些想“家”。 我老这样跟朋友唠叨诉苦。 有一次,朋友说:‘家是什么?家不是房子,家是人,人才是家。“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家,是“傢”的简化字。
还是有人的,不仅仅是牲畜。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西口mm楼主文章佳作!

读起来感觉舒畅,谢谢出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rptooth的评论:
"...屋顶下养了一群猪".这个比喻有意思"
这不是比喻,
这是从中国字的结构上解释的.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家就是在一个屋顶下养了一群猪".这个比喻有意思.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房子是物质的,不变的。
家是包含感情的,随时会变的。
有房子是最可靠的了。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