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陆女人和台湾女人

(2009-09-29 00:02:21) 下一个




大陆女人和台湾女人到底有什么不同?这是我们生活在国外的女人经常涉及的一个话题,以前在国内对台湾女人的了解仅限于琼瑶的电影和小说,没有实际接触的经历,出国后才开始接触台湾女人,一二十年下来,对她们从陌生,讨厌,不喜欢,到理解,认同,接受甚至欣赏等各种感情的交织,使我不得不感慨文化习俗的差异,两岸女人对待婚姻的态度也存在着很大差异。

其实从人性方面,人的自私,虚伪,算计,爱面子,嫉妒,传闲话,占便宜等等,只要是女人,多少都沾边,不分是大陆还是台湾,这不是我的主题,我想要讲的是在怎样做女人方面,做妻子方面,台湾女人似乎比我们大陆女人略胜一筹。

上周末应一位好友邀请,我们一帮死党赴她的豪宅为她刚满周岁的儿子庆生,平时大家都忙,很少开开心心的聚在一起,那天大家不约而同的盛装打扮,闪亮登场,让我想起了王菲给她小女儿过生日的报道,再看看我身边在场的朋友,个个都是赵薇,那英,刘嘉玲嘛!吃完晚饭,我们这些“大腕”就迫不及待地坐进了主人的卡拉OK厅,除了我们这些大陆女主人请的朋友们以外,还有台湾男主人邀请的几对台湾夫妇朋友。随着音乐响起,我们几个大陆女人轮番唱了大陆的民歌,情歌和电影插曲,称得上慷慨激昂,小桥流水,再看那台湾的朋友唱的全是台湾菜琴,罗大佑的歌,还有台语歌曲,曲曲都缠缠绵绵,如泣如诉,其中那个台湾女人唱完歌曲还不忘给老公一个拥抱,一个Kiss,还听她对他说:永远爱你!

多么的不同,同样都身为女人!为什么我们大陆的女人的爱藏的那样深,不愿流露,即便对自己的老公也是那样“爱你在心口难开”?

几年前我曾遇到一个台湾来的女病人,家庭主妇,三十多岁,一双年幼的儿女,一个非常体贴的老公,她每次来我的诊所都穿戴的非常整齐,讲究,人又长得天生丽质,一头烫过的大波浪卷发,配上她一笑露出的两个深深的酒窝,真是一个美丽的少妇,而且她还拥有硕士学位。我不仅好奇的问她,你怎会放弃自己的好工作,全心全意做一个家庭主妇,你不怕你先生有一天变了心,你怎么生活?她很肯定的讲,她们夫妻感情非常好,她先生对她非常非常的体贴照顾,她先生是她在台湾读大学时,从五十六个候选人当中胜出的。我说这怎么可能,五十六个候选人?她说在台湾女孩子上大学后,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在大学把结婚对象搞定,那时她外表家庭样样都好,自然有很多人追求,她妈妈亲自为她安排约会,一到周末有时一天要赶着约会三四个人,并且她妈妈讲不要对男生以貌取人,要至少跟一个人约会两次,在与这些不同男生的交往中才会发现自己适合找哪一类的人,才会有“慧眼识英雄的本领”,她的好老公于是便成了这五十六人当中的获胜者。

两个月前我还遇到一个从大陆来的女病人,五十岁生日刚过,一脸倦容,穿着极其朴素,甚至是过时,头发皮肤没有任何的修饰保养,第一眼望去她像是生活在七八十年代的人,后来才知道她是一个公司的总裁,资产上千万。我很惊讶她怎会这样“虐待”自己,她其实是一个很秀气,俊美的女人,稍加修饰她都会比目前的样子好很多。她告诉我说她不到二十岁就来美国读硕士,博士学位拿到后就和她白人丈夫一起创建公司,这些年下来,精力全放在了工作和家庭上,丈夫却在外面包养了小情人,她自己突然感到一切像是做恶梦一场,感到身心俱惫,心情当然也很沮丧。我心里很为她难过,她赚了那么多钱,可她的生活质量太差了,我通常不太注重人的衣着打扮,可是每每看到她身上那些像是从地摊上捡来的处理品,我真的为她难过。

多么的不同,同样都身为女人!为什么我们大陆女人深信“女人也顶半边天”,争着和老公撑着家庭的重担而不愿做个小女人?

那天我们聚会之后,我的好朋友萍打电话给我,她说她看到那个唱歌的台湾女人一边唱歌,一边深情的拥吻老公,她心里很感动,我也和她一样被那个台湾女人的挚情所感动,我对萍说,以后让我们也向这个台湾女人学习,多把温情和爱传达给老公,把身上那点傲气和任性拿掉,多一点女人气和善解人意。我们就这样在彼此的感动和鼓励中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萍又打电话给我,她说她刚听邀请我们去聚会的女主人讲,那一对唱歌拥吻的台湾夫妇已经闹了好几次离婚,最近还在闹呢,我惊讶的无言以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HEX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秃尾巴的评论:原来是老狼啊。。。不带color的吧?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男人,也确实有这种感觉,就是台湾女人温柔一些,女人味浓一些。大陆女人可能是文革的原因,强悍一些。
tiaoci 回复 悄悄话 说道国内的女人,可能我有点偏见,没有看见几个穿着得体的,不管是有钱没钱。
可能是这个年龄段的女人经历了单色的年代,从年轻的时候没有接受过这个方面的熏陶,所以现在穿起衣服来总让人别扭。记得有一次和别人开玩笑,说怎么区分中国人和韩国人。我说你只要看那些穿着不和谐,头发油乎乎,不化妆的女人就是中国人;不管多大年纪都化装,头发梳得很整齐的,多半是韩国人。(我们这里韩国人比较多,而且我也在韩国住过。)

笔者说的那样的台湾女人,我也看到过,就是觉得很假。不过这也是国内的女人缺乏的,也可能是受单色年代的女子半边天的影响。总觉得自己是根不可忽视的葱,得支起半边天。所以我觉得解释现在意义上的“贤妻良母”肯定和过去不一样。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女人我认识,而且交往还不错。
她又一次说的话让我把牙齿都差点吓掉了。她说你们意见不同,还不如离婚好了,当着我和太太的面。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女人,台湾女人各有千秋相互学习到是不错的。
期待博主更多的好文章:)))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翩翩舞影入梦的评论:
很赞同了。
翩翩舞影入梦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差不差啦,只是台湾女人比较矫情,大陆女人实在有余而矫情不足而已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女人和台湾女人
应该携手合作,互相鼓励学习(不只是唱卡拉OK,做菜...也不是攀比),促进中国统一大业.
United, We Stand!
Bali 回复 悄悄话 这结尾太妙了!
碰到不爱惜自己的女人,我真是又可怜又觉得她们活该。连你自己都不爱惜自己,能怪别人不珍惜你吗。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United, We Stand!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juyuan的评论:

Thanks for telling me.
I know exactly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It's pity that many people there got "brain-washed" that they are no longer acknowledging themselves are Chinese now. 李登辉 & 陈水扁 had planted this source of evil. ...But this situation will be changed, and getting better. It could be fast, we'll see.

United, We stand!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to come to live in Taiwan to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HA HA . .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喜的评论:

你若都准备就绪,应该是:

欲速则速达!

靠大家努力推动呀!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关键词:女人!mm举的两个例子都比较少见,其实哪的女人不重要, 会不会做女人那可就要看个人智慧啦。。。;)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修养好的女人俺都喜欢。
小喜 回复 悄悄话 W先生火力太猛,所向披靡,呵呵!

引---""中国统一是迟早的事,不过,越早对两岸越有利!

欲速则不达.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对一个地方的人的印象来自于个人经验,有时难免以偏概全。我刚来的时候,在大华那样的大超市打过工。因为几乎所有的中国主妇都会来这里买菜,我接触过很多不同地方的人。我记忆中的不少台湾主妇很挑三检四,喜欢把货品翻得很乱,或者指挥着我们把橱窗里的东西挑来挑去。有些穿得很漂亮,但很没礼貌。我自认为我是很敬业,服务态度很好的一个人,但我打工生涯中唯一一次被人大声呵斥也是来自一位台湾女人。相反有些香港广东的老太太,看上去不像有钱人或读过多少书的,每次都把“勿该”“多解”(谢谢的意思)挂在嘴边。以后我当然也遇到过很多很礼貌,很有修养的台湾人,但我总认为他们属于精英阶层,总的印象里普通香港人要nice很多。
13579801 回复 悄悄话 天下共患难的夫妻比可同享富贵的夫妻多,其实台湾女卖相差的也很多,LZ的看法有点片面.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马英九已经正式规定: 不要把中国和台湾对起来用!
他的这个决定是对的! 因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就好像说: 纽约女人和美国女人一起对比一样,讲不通!

中国统一是迟早的事,不过,越早对两岸越有利!
希望大家共镶义举,促进统一,早一些!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就算中国女人都比台湾女人优秀或者聪明或者什么和什么的, 那又怎么样。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比有啥意思
天空晴朗 回复 悄悄话 周围的一些女人不修边幅的,年纪也不大看起来很拖拉又苍老。不知她们那来的自信?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raightBall的评论:

你为何故意说:"...much differences between Chinese and Taiwanese women..."
把两者对立?
你应该知道 Taiwanese women IS PART OF THE Chinese women!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阵,香港女人很恨台湾女人,认为她们很会发嗲,专抢香港女人的老公。那时可能是七十年代,那时香港经济比台湾强很多。再过二十年,台湾女人恨起大陆女人来,因为她们的老公一去大陆又被大陆女人抢。风水轮流转。所以我觉得大陆女人是很有魅力的,很有女人味的,要不然这么多台湾男人也不会转投大陆妹妹的温柔怀抱。

其实有些台湾女人很现实的,在你举的例子里,那个台湾少妇和她的妈妈好像在菜场挑白菜一样的挑老公,太有目的性了。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好题目!其实这些不同, 与我们的成长背景有关. 没有经过文革洗礼的台湾女人, 她们比较好地传承了三从四德, 相夫教子等传统.
是的, 如今的世界相对来说, 已变得越来越小, 我们之间的差距也就越来越小.
newg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个话题。那天聚会中,那几个台湾女士唱的还真不错,可惜时间太短了,没听够。
StraightBa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很多是个人现象....这个题目很难写呀."

I agree with you this time.

I honestly don't see much differences between Chinese and Taiwanese women. Some are good and some are bad anyway.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文学城也好多人写的,我认识的台湾女人不少,大陆更多,说实在,我更喜欢大陆女,相对真诚很多。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个大题目啊,mm能写!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是个人现象.
...这个题目很难写呀.
peaceworld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作“小女人”或“半边天”也要看各自的家庭情况。老公体贴又能干,做个贤内助当然好。若经济状况稍弱一些,与老公合理创业,也是一种幸福。至于夫妻感情,是要两个人共同经营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一些年以前的故事了吧?! 新一代的年轻女生,无论是大陆的,还是台湾的,都有些变化吧?! 还有,你不觉的一些台湾女的也太做作吗? 我觉得是台湾岛历史上被日本统治过,受其影响.

最后一段好玩! 不俗。 有点一针见血的感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好文章,好构思

尤其是最后那一段的转折!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比较得好!其实现在大陆女人与台湾女人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